“高学历是人才”过时 外企聘特长大专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天(11日),北京市10所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报名完毕,报名第一天就吸引了近8000名考生。两天下来,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1万名左右。面对今年2080个招生计划,本周六、日,考生们将进行一场现场测试角逐这2080个名额。学生的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将成为测试的内容。记者发现,在这场高职招生中凸显“高学历就是人才”的观念过时了。

  现状 10所院校1天报名7600人

  3月10日是北京市10所高职院校报名第一天,当天各校的报名情况都很火爆,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把8个招生专业分成3个地点报名。记者在现场看到,等待报名的学生排成了长队,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最火,“长蛇阵”排了一个上午。据了解,一上午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报名现场就迎来了2880多名学生。当天上午,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报名人数也达到了三百四五十人。据市教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10日下午3时,10所高职校的报名人数达到了7600人。据介绍,10所招生院校中有8所公办学校,分别是首钢工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等;2所是民办学校,是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

  分析 昔日冷门专业今日正热招

  今年高职报考人数剧增,原因之一是今年各高职校纷纷拿出热门专业招生,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去年推出的“贵族”专业——高尔夫专业是考生热报的一个专业,今年该院将此专业的招生人数由去年的600名增加至900人。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今年有软件技术、影视动画、方正排版3个专业自主招生280人,其中软件技术的100个名额是“国正国际”公司的订单培养。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招生专业包括机电一体化技术等8个特色热门专业,这些专业近年来就业率高达95%以上。北京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手机游戏专业,一毕业就能够担任策划、美工、程序各部门里的骨干,能够短期内晋升为部门经理。

  变化 文化课成绩不再是惟一

  各校组织的自主招生测试将于本周六、日进行,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有些院校还将在自主招生中对考生进行专业素质测试,如北京汇佳职业学院高尔夫球技术与管理专业要进行素质测试,内容包括短跑、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等。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考生可以现场手绘,也可以用电脑制作作品;信息技术专业可能要求学生进行电路连接、对照图形进行模型复原等,从而考查学生的观察能力与操作能力。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赵永良介绍,该校招生专业也是学校的特色专业,测试将看重考生的专业兴趣和专业素质。例如该校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穴手机游戏设计?雪专业的测试,考官要留意考生是不是爱玩、会玩手机游戏,对手机游戏是否感兴趣,考试时着重考查考生对计算机应用、对手机游戏了解的程度,在手机游戏方面有没有想象力及设计潜能。

  记者了解到,高职自主招生与高考最大的不同点就是,高职自主招生由高职院校自主确定入学标准、入学考试和招生录取,文化课成绩不再是录取的惟一要求,其入学标准包含中学阶段成绩、笔试和面试成绩以及专业特长加分等。对于高职自主招生测试,招生学校老师表示,考生不必特别准备。无论笔试还是面试,均要考查考生的相关能力,考生只需按照招生简章上的要求稍做准备即可。

  提示 录取不报到当年禁高考

  根据市教育考试院的要求,被录取不报到的考生当年不得再参加高考。而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却可以当年再参加高考。由于今年报考人数比较多,各个院校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录取原则,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录取时,将根据不同类别专业分别确定测试成绩的权重,计算考生的总分。比如,高尔夫球技术与管理专业,高中阶段成绩占总成绩的10%;笔试占40%;专业素质占20%;面试口试占30%。北京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工作由学院自主招生领导小组负责,由各个相关部门参与,集体决定录取结果。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专业志愿,按照考生各项成绩权重后的总分值,分专业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记者 杜丁)

  记者调查

  高职人才拿高工资不新鲜

  29岁的杨崇觉,从一个每月挣1000多元的打工者变成了一个年薪10多万的高级技师。现在的他已经成为某模具制作工厂的股东了,他在目前的企业里还负责数据设计工作,是企业一线的程序设计员,而他的年薪今年已经达到了18万,这是老板为了留住他而作出的最新承诺。杨崇觉的例子给更多的人选择中职、高职提供了参考。

  专家分析:美思创中国教育市场开发负责人张巍湘介绍,随着中国日益成为世界的制造、加工中心,目前懂得并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工艺设计技术的人,是各种加工企业所急需的人才。目前在国内的人才市场上,各种掌握了一定职业技能的人才非常短缺。例如去年年初,杭州一个台资公司因为企业规模的扩充,当时他们急需补充1000个专业人才,可这些人才根本就招不上,因为人才短缺,所以这类“一招鲜”的人才除了能吃遍天外,而且他们走到哪里都是挣高工资的人。

  名企偏爱有技能的人才

  今年1月底,在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2007春节人才大市场上,FESCO第15届“外国企业人才招聘交流会”毫无悬念地再次成为焦点。

  记者注意到,与往届外企专场相比,本届招聘会最大的特点是,外企不再以学历论英雄。值得关注的是,还有近五分之一的职位对大专生打开了大门,这在往年是从未出现过的。记者发现,这些学历仅要求“大专”的职位其实并不低端。例如,乐金招聘的COBOL开发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招聘的市场开发专员、制图、企业宣传担当;博洛尼招聘的产品研发设计、加工品研发设计师、研发部总监助理、材料工程师、采购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等职位,均把学历起点降至大专。

  专家分析: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毅光表示,大量需求低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确实是外企招聘的新特点之一。而造成这一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高技能的专业技术人员“奇缺”。目前,外企快速衍生出很多新职位,比如手机动漫设计师、IT存储工程师等,在过去都是从未听说过的,而且原有职位的分工也越来越细。对于这些职位来说,外企需要的人才不是“大而全”,而是“一招鲜”。因此,具有特定专业技能的人才,成了外企的“香饽饽”。与之截然不同的是,对于那些没有一技之长的大众型人才,外企的要求越来越“苛刻”。

  有技能的高职生被名企录取的例子也屡见不鲜。2006年,松下、冠群中国、中软资源、文思创新等3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多位专科毕业生签订了用人协议。

  ?  企业需要能动手的人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认证工作负责人陈先生表示,近年来职业半衰期越来越短,因此人才也处于不断折旧过程中。原来高学历、高职称就是人才的观念正逐渐被“有能力才是人才”的新观念所取代。

  以当前职场招聘的热门行业之一软件业为例,我们国家每年都有上百万的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涌向社会,而企业却苦于无法找到合适的人选。企业与学校之间缺乏沟通,毕业生实际岗位操作应用能力和企业实际需求之间存在断层。软件行业正从一个侧面展现出目前我国人才市场中这一尴尬的人才供求矛盾。而职业教育恰好能够有效解决这一存在的问题。

  专家分析:侠客行公司创始人兼总裁董晓阳表示,目前他们公司就陷入了一个用人的怪圈。他们总是要从高校招聘大学毕业生,每月给他们开3000、4000元,然后还要用至少6个月的时间,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适应岗位需求,让他们转变成一个实用的人,企业需要能动手的人。“我当时的压力的确很大,因为培训新员工需要增加企业成本,可是公司刚刚成立,要用钱的地方很多。”董晓阳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