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型人才热销 “大路货”人才愁嫁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临近毕业,今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更是高于往年。来自就业市场的种种信息表明,技能型人才受到企业追捧,而部分没有专长的大学生迟迟找不到工作。就业市场上的一冷一热,反映了我国人才培养结构的失衡。

    在近日举行的济南市专业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上,拥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人才成为“香饽饽”,受到众多企业的青睐,月薪普遍达到1000元以上。春节过后,一些社会信誉较高的技工学校普遍迎来了招工旺季。“门槛都快被招工企业踏破了。”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严善林说,“我们学校的就业率这几年都在98%以上,有的企业晚来一步,就要不到人了。”

    企业最缺的是什么类型的人才?最近,山东人才网对企业展开了一项调查,将近一半的受调查企业认为,目前企业最缺也最难招的就是专业技术人才。从山东人才网近期的招聘情况看,几乎所有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都供不应求,中小企业更是面临专业技术人员难招的困境。

    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中小企业对技术研发人员、生产制造人员、财务人员、人力资源人员等都有大量需求,外资企业也急需大量本土化管理、外语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企业在人才需求上已由理论型转向技术型、技能型,人才市场上甚至一度出现了高薪难觅专业技术人才的现象,技术性职业岗位仍处于不饱和状态。

    与技能型人才热销相比,一些没有专长的普通本科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尤其突出。山东一所省属院校财会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刘彭对记者说:“这两年财会专业的毕业生太多,仅我们学校每年就有三四百人,就业岗位僧多粥少。现在,同宿舍6位同学只有1人与用人单位签了就业协议,其他人都没有着落。”

    今年山东省应届毕业生人数达35万人左右,比去年增加8万人。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说,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相比,人才并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但为什么出现人才“过剩”?原因是人才培养结构、人才培养层次出了问题。

    山东有关方面提供的一份分析表明,目前市场对“白领”需求不足。由于中国国际分工处于底部,新增加的劳动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岗位,使我国就业市场上呈现“白领需求不足”的状况,就业岗位和庞大的毕业生数量之间形成较大的反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