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理财师面临20万人缺口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估计,国内理财市场规模远远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金融理财师(CFP)行业有20万人的缺口

  随着中国理财市场的迅猛发展,理财培训和资格认证也风生水起。专家估计,国内理财市场规模远远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金融理财师(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行业有20万人的缺口。

  据悉,国际金融理财师,是国际金融理财领域中最权威的职业资格认证之一,金融理财师是为客户打理“钱袋子”,即为客户提供家庭综合财务规划咨询。在取得CFP前,必须取得AFP(Associate Financial Planner金融理财师)持证资格。国际组织在批准中国实行两级认证体系时,明确指出AFP和CFP持照人数之间应当保持一定差距,在实行多级认证制度的国家,AFP和CFP持照人数比约为10:1.

  据统计,目前,我国保险业、银行业等领域的理财规划从业人员的年收入一般都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如果拿到CFP证书,薪资还会大幅上涨。随着市场的开放,银行对于CFP的需求还会大大增加。

  有资料显示,自2004年11月在中国启动相关培训以来,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选拔人才,参加培训和考试。截至2006年10月,国内共有近万名学员接受了培训。学院遍及全国30个省市,来自24家中外资银行的总行以及分行,14家保险公司和分公司,12家基金公司以及证券公司。

  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国内参加CFP和AFP考试认证的人数正逐年增加,2005年,AFP报名人数1820人,2006年达到6197人,今年上半年人数已突破8000人。而CFP报名刚刚启动,考试人数已经超过2100人,今年半年内,人数接近2700人。

  目前获得CFP的人员在金融机构的个人理财部门已成为业务骨干,各大银行以此作为衡量其理财经理的基本标杆,国际金融理财师认证成为行业的入行门槛。

  CFP上海项目中心负责人、中国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顾问薛桢梁表示,整个华东地区未来除了继续完善上海学员组织建设外,还将计划陆续建立江浙地区的学员组织,作为CFP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促进学员沟通和CFP品牌管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