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职业人才饱和 就业形势严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东省2007届综合类供需见面会今日(6日)在中山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0余名本科生争夺3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的5000多个就业职位,竞争异常激烈。记者看到,前来招聘的多是中小型企业。

  求职者:感叹“不需要人,只需要人才”

  中国美术学院的小谢刚刚向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投完简历,她这次专程从杭州赶来参加招聘会,可初来乍到的她已经看出了门道,“珠三角太饱和了,这里已经不需要人,只需要人才了”。

  和她的感受一样,大多数毕业生都感叹今年工作难找。“人太多了,不光本地的毕业生,很多外省的也赶来找工作。投一份简历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我一个上午就投出去两份。”华农的小陈告诉记者。她的同伴小王一上午也只投了两份,“人太多队太长,都不敢投了”。

  招聘方:招聘结果不尽如人意

  “收的简历挺多的,厚厚几摞,但真正满意的大概只有3、4个吧”,某医药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毕业生都想往广州等珠三角发达城市挤,但我们这次招聘的销售人员需要在全国各地跑,不少人于是表现得不太情愿。另外,我们看重的是学生真正的能力,简历就算写得天花乱坠也没用,短短一两分钟的接触就能大体判断出来。”

  她同时表示,绝大多数来应聘的毕业生都表现得比较盲目,投完简历却对这个企业的背景、文化根本不了解,“我们建议毕业生有备而来,已增加面试的通过率”。

  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负责招聘的刘老师也对招聘结果不太满意,“感觉学生比较缺少社会实践,其实实践动手能力很重要”。

  校方:保证让所有前来求职的毕业生入场

  中大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事先对形势有些估计不足,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外省的学生赶来,造成现场比较拥挤,但他表示,大学生就业是一个全国关心的问题,校方将尽可能地创造条件,服务好毕业生。

  同时,记者发现,今年很多学校都安排了带队老师统一组织学生来参加招聘会。据介绍,有老师带队,不仅可以增加安全系数,还可对学生进行现场指导。

  在谈到今年的就业形势时,中大就业指导中心的这位负责人用了四个字来概括,“依然严峻”。他告诉记者,广东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对外地的毕业生没有设置任何准入门槛,这也是广东吸引为数众多毕业生前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