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王后(为什么王后是最强棋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象棋王后(为什么王后是最强棋子?)

喜欢下国际象棋的小伙伴会发现,在这套行走规则中,国王似乎是最“没用”的家伙,八个方向只能挪一步。相反王后却超级“凶悍”,横、直、斜线任意走,横刀立马大杀四方。

事实上,国际象棋由阿拉伯人传入欧洲时,“王后”在棋盘上的地位很弱小,每次只能走一格。直到15世纪末,王后突然威力大增。这一切得从王后的原型——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谈起……

国际象棋中,为什么王后是最强棋子?

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

隐忍夺嫡之路

1451年伊莎贝拉出生于卡斯蒂利亚(又称卡斯提尔)王国的牧歌镇。伊莎贝拉的父亲是当时卡斯蒂利亚的国王约翰二世。在她出生时,她已经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恩里克,两年后弟弟阿方索出生。尽管她年龄在家里排老二,但却是王位的第三顺位继承人,因此这个小公主看似已与王位无缘。更不幸的是,为了保证自己王位的稳定性,哥哥恩里克一继位后就将3岁的伊莎贝拉和1岁的阿方索连同他们的母亲一起送到了远离政治中心的阿雷瓦洛。

丧父、隐居、穷困、母亲精神失常……对于伊莎贝拉来说,童年时光无疑相当艰难。凄苦的岁月没有击垮她,伊莎贝拉逐渐长成了独立、坚韧、自制的虔诚少女。

然而阴暗的日子还在后头,因不同贵族支持下的王位继承问题引发卡斯蒂利亚政局动荡,少女伊莎贝拉被迫和弟弟一起叛逃,逃走中途又遭遇了弟弟的突然去世。“所有人都打算让她成为傀儡,听自己的调遣使唤”。

就在这个人生的关口,伊莎贝拉凭借隐忍与睿智作出了最聪明的选择——与王兄求和。这个选择毫无疑问建立在对王兄的深刻认识、精准的时局判断、务实的自我认知上,殊为不易。

伊莎贝拉与恩里克达成一项协议:恩里克承认伊莎贝拉是他王位的继承人,以此换取伊莎贝拉在自己在位期间,不继续和他作对,遵循他的意愿。没有国王的许可伊莎贝拉无权决定婚姻。

然而胸怀抱负的伊莎贝拉深知成为王储不一定就能成为女王,更不能保证能成为一个强大的女王。在成为继承人的第一天起,她就开始为更长远的未来谋划。

私奔与联姻

成为王位继承人后,伊莎贝拉的婚事也变成了一桩备受关注的“政治事件”。

国际象棋中,为什么王后是最强棋子?

事实上在她只有3岁的时候,就已经被安排和邻国阿拉贡2岁的小王子斐迪南订婚。然而当她成为王位继承人后,这样的婚姻无异于将未来的卡斯蒂利亚与相对较弱的阿拉贡联合,恩里克当然心有不甘。于是他希望伊莎贝拉嫁给葡萄牙国王阿方索五世。

伊莎贝拉审时度势,冷静地察觉出自己的婚事所面临的政治形势及发展趋势。在她眼里葡萄牙国王绝非良配,由于葡萄牙过于强大,一旦联姻给卡斯蒂利亚带来的可能不是助力,而是钳制。一旦结婚,她将丧失对王国的主导权,卡斯蒂利亚将变成葡萄牙的附庸。

于是,下定决心要依照自己的思路去主宰自己的婚姻、王国命运的伊莎贝拉,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悄悄与当时已成为阿拉贡王储的斐迪南谈判并订婚。

双方达成协定:结婚后双方将居住在卡斯蒂利亚,即使两人各自继承王位后,也要留在卡斯蒂利亚境内执政;伊莎贝拉必须保留作为女王的各种权力;伊莎贝拉继位后必须团结阿拉贡……

两个国王的联姻无疑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加速了统一西班牙国家的形成。恩里克得知这个消息后勃然大怒,决定剥夺她的继承权并派军队逮捕伊莎贝拉。这一行动遭到了渴望统一安定的卡斯蒂利亚和阿拉贡人民的反对,他们走上街头,挥舞着两国的旗帜,高呼“卡斯蒂利亚—阿拉贡”。得到大批人民与贵族支持的伊莎贝拉则非常冷静,她只需要继续等待反击的机会。1474年恩里克去世,伊莎贝拉庄严地宣布自己成为卡斯蒂利亚的女王。

收复失地

继位后的伊莎贝拉虽然没有了政敌,但她并不是高枕无忧地当女王。相反,对于好不容易得来的王位,伊莎贝拉雄心勃勃,决定要大展宏图做出一番划时代的事业。而且,顽强聪明的她真的做到了。

从八世纪开始,伊比利亚半岛各国居民就开始了从穆斯林手中夺回被占领土地的斗争, 史称“收复失地运动”。11-13世纪是收复失地运动的高潮时期。半岛的大部分土地已被基督教诸国占领,这为西班牙国家的最终统一创造了有利条件。伊莎贝拉和斐迪南联姻执政后立即着手实现他们的宿愿——彻底打败穆斯林,收复全部失地。

1492年1月2日,伊莎贝尔和斐迪南的军队,攻下了穆斯林在伊比利亚半岛南部的最后一个据点——格拉纳达。伊比利亚半岛长达近800年的收复失地运动宣告结束。

国际象棋中,为什么王后是最强棋子?

格拉纳达末代国王向伊莎贝拉和斐迪南投降

向西:再出发,再征服

入主格拉纳达后,伊莎贝拉未做停歇,第三次召见了一位随她入城的意大利平民——克里斯托夫?哥伦布。

国际象棋中,为什么王后是最强棋子?

克里斯托夫?哥伦布

哥伦布向西航行前往印度的设想,起初在各国都遭到拒绝。事实上当时的伊莎贝拉的政府财政并不宽裕,多年的战争消耗了大量的财富,航海之旅投资大风险高。

然而,具备敏锐政治头脑的伊莎贝拉知道,航海是时代的发展趋势,此时放弃可能就失掉了航海时代的先机。于是,伊莎贝拉力排众议,拿出自己的私人财产全力资助了哥伦布的探险。

1492年8月3日,西班牙巴罗斯港,哥伦布带着女王授予的海军大元帅任命状登上甲板,向女王资助给他的三艘帆船下达“起航”的命令。后面的故事已无需赘述,船队穿越过一片无人触及过的海洋,向西,再向西。10月12日,一名水手站在桅杆上高喊:“陆地!”,后来这一天也被定为西班牙的国庆日。

国际象棋中,为什么王后是最强棋子?

马德里市中,伊莎贝拉与哥伦布的雕塑

从那之后,人类的命运、世界历史的进程,因一位女王的心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后 记

有人说她是恶魔,因为她杀气太重。作为虔诚的天主教徒,伊莎贝拉建立了嗜血的宗教裁判所,消灭所有反对她的人。据保守估计至少有2000人被烧死在宗教裁判所的火刑柱上。她还要求犹太人改信天主教,或者抛弃财产离开西班牙,此举造成大量犹太人流离失所……

然而回顾其波澜壮阔一生,伊莎贝拉与斐迪南的联姻深深地改变了西班牙的国运。伊莎贝拉在统一西班牙、资助哥伦布等重大事件上展现出超乎常人的眼光和格局,在历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就此而言,她是当之无愧的明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教师资格证作文素材(掌握了这些经典素材,教资科目一作文拿40分很简单)

下一篇mvr蒸发系统(浅谈MVR板式升降膜蒸发器)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