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求职竞争激烈 12类领域人才紧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节过后,各级人才市场主办的招聘会接连举办。大量高校应届毕业生、企业下岗分流人员以及跳槽者涌入人才市场,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2月21日,记者通过对沈阳劳动力市场、沈阳人才市场有关专家的采访了解到,沈阳人才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求职竞争将更加激烈。同时,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环境的不断优化,大批民营、外资企业将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部分职业还会供不应求。

  今年就业竞争仍将激烈上演

  “供方市场资源丰富。”沈阳市就业服务局高级职业信息分析师高凤祥认为。据介绍,2006年,辽宁省高校毕业生总数比2005年要多出2万人,达到17.7万人,其中研究生增幅最大,博士、硕士生达到14875人,增长59.33%;本科生97050人,增长18.53%;高职专科生65343人,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加之辽宁省在外地高校毕业回原籍的毕业生为数不少,而且经预测,应届毕业生60%以上的人员在沈阳市就业,势必将加剧2006年就业竞争的激烈程度。

  下岗员工受用人单位认可

  据预测,由于部分国有企业改制,今年将会有相当数量的下岗分流人员进入劳动力市场。“这类人员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及良好的综合素质,且具有吃苦耐劳及敬业精神,因相对稳定、跳槽几率小,而逐渐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高凤祥说,随着愈来愈多的求职者择业观念的转变,将有愈来愈多的人才不断跳槽,他们都会选择通过市场,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从而加大求职市场的竞争程度。

  12大领域人才供不应求

  虽然就业竞争依然激烈,但今年的沈阳人才市场也有一系列有利因素。

  据沈阳人才市场主任助理高莲介绍,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环境的不断优化,预计今年仍将有大批民营、外资等非公有制企业在辽宁省落户且不断发展壮大。这些企业,尤其是新组建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大,必将成为人才市场招聘的主力军。上述企业对机械、汽车、机电一体化、电子工程、自动控制等专业人才的需求将明显加大。

  另外,热度不减的房地产及建筑行业,将对建筑、水暖、空调、物业管理等相关专业的人才需求增加;预计由于辽宁省的传统产业优势,长三角、珠三角等制造企业集中的地区将对我市生产组织、工程技术、技工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扩大。

  沈阳市就业服务局高级职业信息分析师高凤祥认为:“ I T与微电子、金融保险、生物制药、石化及精细化工、汽车与成套设备、都市农业、现代物流、城市建设与管理、新材料、社会中介服务、投资及经营管理、文化体育等12大类重点领域的人才成为紧缺人才。”

  劳动力技能“短缺”导致企业用工荒

  据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负责人介绍,沈阳市劳动者技能素质与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十分突出。一方面,许多行业和企业出现了技能劳动者短缺的现象,而大量下岗人员和来沈务工人员却为找不到工作发愁。

  出现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需要求职的劳动力素质亟待全面提高,企业需要的是有技能的劳动力,在高科技企业,高素质劳动者特别是高级技能人才更显匮乏。“从职业需求全局的角度看,宏观上沈阳稀缺创业型、创造型、复合型、技术型、高技能型五类人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