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启动国际软件人才供需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力挺200亿美元订单

  近日召开的“软件改变中国中关村软件外包”峰会上,旨在为中关村软件外包企业培养、输送人才的中关村国际软件人才供需链正式启动。中关村国际孵化软件协会会长于滨表示,通过与大学高校结对实训,未来几年内将为中关村培养100万实用型软件人才。

  软件外包人才缺口近百万

  前不久,中关村的软件外包企业有机会获得微软650万美元的大单,但这个大单却绕道去了印度。“煮熟的鸭子”为什么会飞了?原因就在于中国的软件外包企业规模太小、人才不足。

  中关村国际孵化软件协会会长于滨介绍说,中关村有软件企业5000多家,但是仅对日软件外包领域的人才缺口就高达5000多人。对美软件外包人才缺口更大,可供量不足10%,而且这个缺口正以每年50%的速度递增。未来几年,将有200亿美元的订单花落中关村。但是,占据这个市场份额就意味着100万软件外包人才的需求,达不到这个量,200亿美元根本没戏。

  “将军”、“军官”、“士兵”全线告急

  中关村最缺哪个层次的人才?于滨会长的回答非常干脆:中关村缺“将军”、缺“军官”,也缺“士兵”。于会长解释说,所谓“军官”,是指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有5年以上在美软件企业工作的经验,既精通专业,又精通英语的高级软件外包人才。这类人才只能靠猎头来挖;“军官”是指具有研究生学历,熟悉软件构架的人才。这类人才目前国内已经可以独立培养,但是严重供不应求;而“士兵”则是指目前国内几十所大专、高职培养的人才,中关村国际孵化软件协会推出的“订单实训”,培养的就是这类人才。

  “订单实训”将从内训变外训

  针对目前国内软件企业对人才缺乏的问题,于滨表示,中关村国际孵化软件协会搭建起的软件外包人才实训就业服务平台,实施“订单实训”,已成功为近10家外包软件企业提供了实用型人才。仅本次峰会期间,企业向协会发出的人才订单就高达2000余人。下一步,协会将组织用人单位到定点合作高校选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