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小学男教师成香“饽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家长忧心男女教师比例失调影响孩子性格培养,专家建议最好控制在1:4左右。

  “如果学校需要教师,作为校长,同等条件下,我肯定最先考虑的就是招男老师。”眼下又快到毕业生求职季节,不少小学 开始着手招兵买马,看着校园里零星的男教师,禅城区人民路小学李校长感慨道。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随着近几年就业形势的变化及师范院校学生观念的更新,虽然教师的男女比例正在逐步缩小,但对于小学来说,比例失调的问题仍然存在。

  家长

  孩子动不动就撒娇

  “我儿子动不动就是‘好不好嘛’、‘讨厌啦’,说话嗲声嗲气,缺乏阳刚之气。”家住环市医院附近的汪女士忧心地向记者反映,因为孩子爸爸工作很忙,很少顾及儿子的性格培养,最近却发现儿子动不动就对他们撒娇,还不时蹦出一些十分女性化的词语。

  家住惠景城的何先生担忧地说,他发现儿子性格比较软弱,胆子小,动不动就哭鼻子流眼泪,何先生说,这和学校男老师太少不无关系。

  学校

  男教师比例不足15%

  “男老师能吃苦,跑腿的事叫男老师准行。”谈起一线的男教师,人民路小学的副校长李焕仪赞不绝口。不过李校长却有些遗憾地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学校共有教职工69人,其中男教师的人数仅有11人,包括1名领导和4名体育老师。“如果可能的话,我们还是希望多增加些男老师啊,比例太悬殊了。”李校长坦言。

  建新路小学的陈校长也扳着指头算了算,学校共74位老师,但才11位男老师,比例不足15%。

  禅城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龙祖军也承认了目前禅城区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调的现状,他说,小学男老师的缺乏很普遍,全国都存在这样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是男教师个人择业观趋于保守,由于受传统观念制约,他们不愿安心身处学校;二是社会上仍存在对小学男教师的不公看法和偏见,同时收入不够丰厚也是小学男教师偏少的症结所在。

  男教师

  观念和收入仍是瓶颈

  男性为何不愿意做小学教师?今年刚毕业的人民路小学年轻男老师邓睿告诉记者,大学时他们班大部分男生都选择进了中学,几乎没有人愿意当“孩子王”。从一个从事小学教育的男老师角度来讲,邓老师认为男教师的稀缺与人们的观念有极大的关系。刚开始时,有同学听说他了做小学老师,很是看不起,觉得一个大男人应努力挣钱,而不是做这些哄孩子的婆婆妈妈事。而且不少同学觉得小学老师收入较低,如果找女朋友、买房子的话,恐怕难以承担其责。虽然同学有这么多的不理解,邓老师却坚持认为,男老师在处理问题方面比女老师更沉稳与豁达,知识面也比女老师开阔,更利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

  专家

  缺少男老师如缺少父爱

  有专家表示,一个学校男教师太少,就如同一个缺少父爱的“单亲家庭”,学生的心理、思维容易出现缺陷。

  可喜的是,佛山已有不少学校认识到小学教师男女比例失调的严重性,已经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增大男教师比例的需求,不过由于编制的问题,暂时未能妥善解决。

  有教育专家建议,小学男女老师的比例最好控制在1:4左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