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投资最适合保守族和月光族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面对股市的持续低迷,债券渐成投资新宠。记者近日在工行、农行、中行等多家银行的网点看到,不少投资者前来银行咨询国债如何投资。然而理财专家认为,债券投资因其自有特点,并不适合每位投资者,但“保守族”和“月光族”较适合投资国债。

“债券投资虽然收益稳定,但流动性差。”沈阳分行理财中心主管陈文龙对记者说,“对那些家庭条件相对较差,无风险承受能力,但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的保守投资者较为适合。”

目前债券投资方式主要有购买国债、公司债和债券型基金三种形式。品种不同,购买的方法也就不同。但相对于股票等投资方式来说,债券投资在购买程序和合同终止上有诸多限制,所以一定程度上具有强制储蓄的特点。如购买凭证式国债需带上身份证,凭证式国债可以挂失,可以质押贷款,但不能更名,不能流动转让。如果在购买后需要变现,投资者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需交纳一定的手续费。由于该债券需要一直持有到期才能收到票面利率,提前赎回利率较低。

“消费意愿太强的‘月光族’可以通过购买国债,来进行强制储蓄。”陈文龙说。

的理财规划师郑新钢则提醒投资者,债券类理财产品热度升温,但也不要见债就买,投资者在挑选债券类理财产品时,要特别注意产品的利率风险和合同终止条件的限制等。

专家说,投资债券虽然可以保本,但也有相当大的机会成本。一旦近期管理层对股市的救市措施使股市出现反弹,将是债券市场面临的最大利空。如果未来股票市场反弹,那么部分资金可能从债市回流股票市场。所以投资债券也要经得住股市的大涨,耐得住寂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