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后债市投资策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降息对债市影响最为直接利率和供求关系是影响债市的两个关键因素,其中降息又是国债走强的最大推动力。由于国债是一种固定收益的投资品种,利率下降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也随之下降,从而导致国债价格的上涨。以往国债的行情演绎基本遵循了这种规律。去年受市场降息预期的影响导致国债市场持续一年的火爆行情,今年年初由于戴相龙发表讲话表示将根据国内宏观经济变化及时调整利率政策,使其达到一个合理水平。降息又成为市场预期,导致市场再度出现活跃。在其后因近几周市场没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国债又出现了窄幅震荡的行情。这充分说明利率变动是国债市场行情的风向标。

  从以往的市场情况看,每次降息债市都随之暴涨,前三次降息由于幅度较大,日涨幅曾经达到4%左右,后几次降息,每个债券品种也都上涨了1至2元。此次降息由于幅度不大,交易所市场的国债在开盘后出现短暂的暴涨之后,震荡回归到一个合理价位。一方面是在债市开市之前降息在一定程度上使投资者相对冷静,限制了涨升幅度,另一方面是降息在前期受市场预期的影响已部分兑现,收益率的平均水平由年底的3%左右下降至节前的2.88%,已下跌12个基点。综合各方面因素,短期内降息兑现国债市场的强势特征依旧;从长期看,则要视未来利率走势的变化,目前有观点认为这是最后一次降息,笔者认为应分析外围市场情况、国内经济状况等多种因素,一般利率变化会对这些经济数据产生相对滞后的反映,市场即将转向加息或继续降息的定论都为时尚早。

  把握不同品种间的机会进行波段操作降息前后不同券种的表现机会各有差异,已经出

  现走势分化的现象。在降息之前,由于剩余期限长、收益率高的品种对利率的敏感度是最大的,在降息过程中其受益程度也是最大的,因此,相对的价格涨幅在各券种中最高,如107券,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35元,收益率由3.8%下降至3.64%,下降15.4个基点,115券上市以来已上涨1.30元,收益率也下降14个基点;一些券收益率相对较低而且剩余期限较短,其上涨幅度明显小于新券和龙头券。而浮息券由于纳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品种,以及本身收益水平高于票面利率呈现出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在降息前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小。

  降息兑现之后,市场开始发生变化,在市场预期的降息幅度与实际的降息幅度基本保持一致时,固定利息券中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品种后期涨升幅度将有限,可能会随利好的兑现拉高出货,而涨幅不多的品种受惠更多还有上涨机会。如696、896和9704三只老券,由于前期涨幅不大,平均上涨幅度为0.65元,同时,受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走低的影响,这些两市中可同时交易的券种已经显露出投资机会。

  在降息落实后市场存在短线机会,与上次外围市场降息发动的国债行情比较已没有多大的空间,去年11月9日市场的平均收益率水平曾经下降为2.88%的历史低点,与目前的收益率水平相差无几。以龙头券为例,期限最长的20年期国债11月12日曾达到111.05元,当时收益率下降为3.59%。今日高开后上冲至110.39元,其实际的复权价为112.52元,对应的收益率水平为3.54%,盘面看多空双方有明显分歧,这个价位成为制约其上涨的瓶颈。在投资策略上,投资者可增持降息后收益率的下降空间大的品种,对于浮动券仍以轻仓为宜。同时,近期银行间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可以关注两市间的收益率水平进行套利操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