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入错行”所包含的智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最近,我的朋友老朱正深深感到这句话里包含的智慧,因为他比照那些成功的身边人,屡屡有挫败感。

  若在从前,老朱并不那么容易有挫败感。那时他年纪轻轻就有副处职级,虽说是个没权的散官,但他总觉得自己有时间,还来得及努力。可现在,他眼看着自己岁数越来越大,体重越来越重,连孩子也越来越大,就不能自欺欺人了。

  前天,朋友聚会,老朱迟到,一朋友对他说:“老朱啊,你车停了吗?把停车卡拿来,一会一起敲章,可以免费。”老朱支吾着没接话,转头顾他,心里酸啊,“你们都开车,就我自行车。开车的停车都免费,我停个自行车却要付两块钱。我多冤啊。”

  老朱不断地感叹说去年原本也可以买车的,可老婆觉得不如把钱放股市,生出钱来再去买,现在自不用说了,估计只够买两个车轱辘了,还不敢埋怨老婆,她也是为家里好,“只怪我没本事啊,若是早升了正处,也许就能蹭公车用了。”我说他,“也许”就是不靠谱啊,关键在于,他那是清水衙门,公务员也分三六九等穷人富人,“不转行,或者转部门,估计你还是没‘钱途’。”

  转行对老朱就是大问题了,要放弃公务员和“副处”,一头扎进变幻莫测且又不知深浅的“海”里,需要下大决心。老朱说,他觉得自己是暖房里待长了,久不经阵仗,缺乏操练,怕不适应。还问我:“你当初是怎么下的决心呢? ”我仔细想,告诉他唯一的原因:“那时候我年轻,不懂事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