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龄剩女的春天(经典好看的大龄剩女小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代大龄剩女的春天(经典好看的大龄剩女小说)诗经里的大龄剩女也思春,女人要嫁出去必须明白这三点

在古代,女子出嫁的年龄都很早。女子10岁,别称“幼学”,意思是开始上小学了。到了女子13岁,我们称之为“豆蔻年华”(豆蔻是一种初夏开花的植物,初夏还不是盛夏,比喻人还未成年,故称未成年的少年时代为豆蔻年华)。这时候都已经有媒婆上门开始提亲了。到了女子15岁,别称“及笄之年”。(及笄:本来是指古代束发用的簪子。古代女子一般到15岁以后,就把头发盘起来,并用簪子绾住,表示已经成年。“及笄”即年满15岁的女子。)

按照《礼记》所规定的男女成年标准来理解,古代嫁娶年龄一般是男20岁、女15岁。越王勾践规定男子20岁而娶,女子15岁而嫁;宋仁宗时期规定男子15岁而娶,女子13岁而嫁;明太祖规定男子16岁而娶,女子14岁而嫁。

《晋书·武帝纪》记载,司马炎在泰始九年冬十月诏令,“制女年十七父母不嫁者,使长吏配之。”意思是说,女子到17岁,如果父母不将闺女嫁出去,地方官府就要找个“剩男”逼其出嫁。

后世各朝大多沿用了这种习俗,女子早早就婚配。像武则天,十四岁被李世民选中入宫,封为五品才人,赐号“武媚”,后世称武媚娘。像赫舍里,当初与与康熙大帝结婚时也才十二三岁,正是一个少女情窦初开的时候。

所以,在古代如果超过15岁还未婚嫁,那真得就是大龄剩女了!

2、诗经里的剩女思春

诗经里的大龄剩女也思春,女人要嫁出去必须明白这三点

《摽有梅》这首诗写的就是一首剩女思春的诗。暮春,梅子黄熟,纷纷坠落。一位姑娘见此情景,敏锐地感到时光无情,抛人而去,而自己青春流逝,却嫁娶无期,便不禁以梅子兴比,情意急迫地唱出了这首怜惜青春、渴求爱情的诗歌。

诗经女孩带你看看这首诗的翻译:

“梅子落地纷纷,树上还留七成。有心求我的小伙子,请不要耽误良辰。

梅子落地纷纷,枝头只剩三成。有心求我的小伙子,到今儿切莫再等。

梅子纷纷落地,收拾要用簸箕。有心求我的小伙子,快开口莫再迟疑。”

全诗三章,“庶士”三见。“庶”者,众多之意;“庶士”,意味众多的小伙子。“求我庶士”,不妨读为“我求庶士”,三章层层递进,表现一天比一天更迫切的期望。首章说“迨其吉兮”,尚有择日之意;次章说“迨其今兮”,便不用择日;末章说“迨其谓之”,简直想亲身去催促了。可见这位姑娘尚无意中人。她是在向整个男性世界寻觅、催促,呼唤爱情。

“花枝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或许就是这首诗所要传达的意思吧。

3、女人要嫁出去必须知道这三点

诗经里的大龄剩女也思春,女人要嫁出去必须明白这三点

从这首诗里我们可以看出,女孩对于青春易逝,韶华不在、恨嫁心切的紧促感。那么,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剩女们剩下的年龄也逐步增长,剩下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诗经女孩身边也有很多的剩女,有的和诗里面的女孩子一样,希望尽快把自己嫁出去。那么女孩如何才能把自己嫁出去呢?诗经女孩教你几招:

第一,主动出击。《摽有梅》诗中的女孩,之所以没有出嫁,很大的原因是她一直在等,等待意中人的出现。她如果主动出击,估计也不会剩下了。要知道,当今社会,优秀的男人太少了,女人如果遇到了自己心仪的对象,不妨可以主动出击,去寻找自己的爱情,要知道,男人是等不来的。

第二,门当户对。跟自己门当户对的男人,女人一般都看不上。女人都喜欢高她一等的男人,四等女人找三等男人,三等女人找二等男人,二等女人找一等男人。于是,一等女人和四等男人剩下了。女人之所以剩下,是因为太优秀;而男人之所以剩下,是因为穷。一等女人,要么选四等男人,要么去和二等女人争一等男人,要么就单着。

第三,以男人的思维找对象。男人普遍理性和实用主义思维,男人找对象从来不会把爱和感情在婚姻中看得太重,也不太强调婚姻中的绝对平衡,他们只在乎他们内心排在首位的需要,例如颜值高,温柔善良,会照顾人,传宗接代等。这几种条件只要符合他们心中的某一种,他们就会娶姑娘回家。而女人呢,通常会把感情看得太重,要求男方有颜有钱,同时还想拥有完美的爱情,这只会让姑娘们终身难嫁。姑娘们不妨换位思考,你能满足男性需要的哪一方面,在爱情和婚姻里是否为了得到某一方面而选择另外一方面的妥协?这样才更容易嫁出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