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然无味的意思(索然无味的造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索然无味的意思(索然无味的造句)

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之成语指导

2016-08-30 09:58·公务员考试资讯

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之成语指导

一、成语的词义考查

词义对于成语来说是考差最为频繁的一种形式。大致上比较常考的有反义关系、近义关系、褒贬义和成语本身含义。这也要求考生对于成语的基本意思要有一定的掌握,平时需养成积累成语的习惯。

(一)反义关系

兴趣∶索然无味

A.知识∶不学无术 B.误会∶善解人意

C.骨气∶卑躬屈膝 D.礼貌∶盛气凌人

【答案】C。华图解析:兴趣和索然无味意思是相反的,有兴趣就不会索然无味,有骨气,就不会卑躬屈膝。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二)近义关系

南征北战:东讨西伐

A.万紫千红:姹紫嫣红 B.古往今来:天南地北

C.朝三暮四:喜新厌旧 D.左顾右盼:东张西望

【答案】D。华图解析:南征北战和东征西讨都是表示打仗,两者为近义词,左顾右盼和东张西望都是表示看的意思,两者为近义词。同时出现了东西南北四个表示方向的字,左右东西同样也是四个表示方向的字,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三)词语含义

认真:一丝不苟

A.清楚:一清二楚 B.正确:分毫不差

C.温暖:风和日丽 D.干净:一尘不染

【答案】D。华图解析:认真是一丝不苟的意思,并且后面词语的语义是对前面实词的加深;干净是一尘不染的意思,而且后面词语的语义是对前面实词的加深。因此正确答案是D选项。注意:一清二楚是明白的意思;分毫不差是准确的意思;风和日丽也不一定指的是温暖,而是晴朗。因此排除ABC三个选项。

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之成语指导

二、成语的典故考查

许多成语来源与历史上一些名人的故事,所以将成语与其相关人物结合出题也是类比推理的考法之一,以便考查考生的传统文化常识水平。

三顾茅庐:刘备

A.负荆请罪:蔺相如 B.请君入瓮:周兴

C.雪中送炭:宋太宗 D.程门立雪:程颐

【答案】C。华图解析:题干中三顾茅庐指刘备,选项A负荆请罪指廉颇,B项请君入瓮指来俊臣,C项雪中送炭指宋太宗,D项程门立雪指杨时。故答案选择C项。

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之成语指导

三、成语的语法考查

成语本身就是一句话的浓缩,所以成语简短四字却包含了汉语的很多语法。常见的语法关系的考查主要集中在主谓关系、动宾关系和主宾关系上。考查类型亦可将一个成语拆分成两个部分考查,也可以是给出两个具有相同语法关系的成语,方式相对灵活。

(一)主谓关系

红光∶满面

A.东山∶再起 B.魂牵∶梦绕

C.五光∶十色 D.雨打∶芭蕉

【答案】A。华图解析:红光满面构成主谓关系,东山再起亦构成主谓关系。D项的雨打芭蕉为动宾关系,B项和C项的前后词语为并列关系。

(二)动宾关系

降龙:伏虎

A.生吞:活剥 B.稳扎:稳打

C.张冠:李戴 D.登峰:造极

【答案】D。华图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并列关系,且两个词语都是动宾式。符合这一规律的只有D选项。A、B选项中两个词语不是动宾结构,均排除;C选项中两个词不是并列关系,且两个词语都不是动宾式,故排除。

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之成语指导

四、成语的逻辑考查

逻辑关系在成语中的考查主要集中在因果关系和目的关系这两方面。

因果关系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A.暴殄天物∶丧尽天良 B.眼疾手快∶兵强马壮

C.积劳成疾∶因噎废食 D.人浮于事∶人满为患

【答案】C。华图解析:题干中两词为近义词,但观察选项无相同关系的选项。因此,考虑其他的逻辑关系。通过构词分析发现:题干四字成语里前两字与后两字构成是因果关系,即因为“绳锯”所以“木断”,因为“水滴”所以“石穿”,符合这一规律的只有C选项,因为“积劳”所以“成疾”,“因噎”所以“废食“。因此,本题选C。

类比推理的成语考察主要集中在以上集中类型中,从真题体现考生需对成语积累的要求,同时对于成语相关的故事也需了解。在日常备考和练习中如遇成语需做识记。尽管考查形式多样,但仍有侧重,成语的词义是首先考虑形式,如果找不到该种关系,再考虑成语的语法和逻辑关系。

更多公务员考试资讯、资料请关注北京华图官网(bj.huatu.com)北京华图官方微信(bjhuatu)北京华图官方微博(@北京华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月经前白带会增多吗(白带预示怀孕还是月经)

下一篇清明节是哪天(每年4月4号都是清明节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