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哪天(每年4月4号都是清明节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清明节是哪天(每年4月4号都是清明节吗)

列位,欢迎来到照理读史。

清明刚刚过去,在上期节目中,我们跟大家聊了,清明在古代实际上不是节日,而是一个节气,真正算节日的,是清明之前一天的寒食。

只不过进入到现代社会以后,寒食这个节我们慢慢不提了,它基本上,跟清明有点合二为一的感觉了,是的,清明是个节气,而且是我们24节气之一,什么春分夏至,清明谷雨都是我们的节气。

以往每到一个节气到来的时候,尤其是像清明这种,比较知名的节气到来的时候,很多年轻的朋友们会有疑问,说也挺奇怪,每年清明节,都是4月4号或者4月5号。

每年春节日期都不固定,为何清明节却总是4月4号或者5号?

雪后的故宫,一夜间成为紫禁城

以往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说农历的节日和节气,日子似乎是不固定的,比如说,今年咱们可能是1月底过春节,明年2月中旬过后,后年可能1月中旬就过春节了。

春节的日子,在阳历中是非常不固定的,以至于我们每个人的阴历生日,和阳历生日,除了出生那天是同一天,在过后的几十年中,很难碰到同一天。

可是清明这个节气,为什么年年都是4月4号5号,这不太奇怪了吗?其实一点都不奇怪,如果您对节气有点了解的话,你会发现24节气中的每一个,它这个日子几乎都是固定的。

比如说咱们的春分,基本都是3月21号前后,秋分都是9月22号前后,夏至冬至分别都是6月22号,和12月22号前后。为什么?

因为从根上讲,千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使用的,所谓农历它不是阴历,而是一种阴阳合历,什么意思?

每年春节日期都不固定,为何清明节却总是4月4号或者5号?

普通人的想法中,这个阳历是看太阳的运转,一年365天,这个阴历是看月亮的运转,一个月可能是29天,可能是30天。

但是实际上我们的祖先,远比咱们想象的聪明得多,我们祖先推的历法,是一个阴阳合历,我们是既考虑月亮的运转,也考虑太阳的运转。

比如说为什么阴历中会有闰年,每隔19年会有7次闰年,这就是因为我们古代的祖先,已经观测到了。

我们用阴历记日子的时候,一个月29天30天,你一年下来,至少要少个五六天,你10年下来就少很长时间了。

你用阴历记日子的话,一个月可能29天30天,可是按照太阳的运转,一年是365天多一点,所以用阴历来记日子,一年要少个10多天,时间长了日积月累,这个数量就多了。

因此我们搞出个闰月来嘛,每隔19年增加7个闰月,来补足这个阴历日子上的不足,当然了理论上讲,闰月闰几月都有可能。

常见的什么闰3月,闰5月闰8月,大家知道吗?我们也有闰腊月和闰正月,只不过出现的几率非常非常小,一两百年才出现一次。

以前我们就跟大家聊过,你可能在闰腊月的时候,我们当年有两个腊月三十,闰正月的时候,我们当年有两个大年初一。

每年春节日期都不固定,为何清明节却总是4月4号或者5号?

我们的农历,不单考虑了闰月这个问题,还考虑了节气这个问题,节气现在基本上是每年24节气,每隔15天换一个节气。

比如说离我们最近这个节气,是清明,上一个节气就是清明节前15天,就是春分,节气在设定的时候,参考的就是太阳的运转,而不是月亮的运转。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节气基本是按照阳历来定日子的,可不每个节气,基本都是在那个日期左右转嘛。

而讲起节气,我们得感谢一个人,汉代的淮南王刘安,以前我们跟大家聊过这个人,这个人不单是个王爷,出了名的是爱研究学问。

府里养了大量的方士也好,练丹的人也好,有学问的人也好,每天就跟他吟诗作对,谈论文学,谈论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知识。

最终在刘安的主持之下,编出了一本书叫淮南子,这本书中有一章叫天文训,详细记载了什么叫做24节气,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面总结24节气。

而且汉武帝把他学术成果拿了过去,编纂进了太初历之中,从汉武帝开始长达2000多年,我们使用这个太初历,这真的可以称之为我国的第五大发明。

5年之前我国还把24节气申遗了,咱这个申遗跟韩国不一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