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基系护航阳光信托上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恒基地产(0012.hk)本周宣布,香港证监会已批准其分拆阳光房地产信托基金(下称“阳光信托”)的上市。预计12月下旬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这是恒基系公司在今年通过配股融资及银团贷款获得188.5亿港元的流动资金后,再度出击资本市场。经此一役,恒基今年在资本市场上共计融资超过210亿港元,成为香港开发商中融资规模最为庞大的一家。
 
  在今年5月份搁置了上市计划之后,此次阳光信托卷土重来后,回报率从当时的5.2%~5.8%大幅增加到目前的8.5%~9%。根据其公告显示,回报率的提高是由于该信托的单个基金单位被调低2.45至2.6港元,比原定计划减少约35%,而集资额也由此前的39亿港元,大幅减少至25亿至27亿港元。

  恒基方面的资料显示,阳光信托将发行10.45亿个单位,由上市至明年6月底的首个财政年度,每个基金单位保证可分派0.2208港元,即2007年财政年度阳光信托的年息率,将为8.5%~9%,为目前香港房产信托基金中的最高水平。

  由于距离上次配股融资55亿港元只有一个多月以及5月搁浅的经验,此次阳光信托的上市恒基系可谓不容有失,召集了恒基系的各个公司作为“护航团队”。

  恒基地产及恒基发展(0097.hk)一共向阳光信托注入11项物业,楼面面积约12.9万平方米,而恒基主席李兆基的私人公司兆基财经也会向阳光信托注入8项物业。出售物业予阳光房地产后,因价格折让,估计恒基地产因此而亏损约1.2亿元。

  为了保证阳光信托上市的足额认购,恒基地产以及兆基财经表示将认购阳光信托的4.5%及25.2%基金单位,倘若超额配股权获行使,两者认购阳光房产的基金单位,将分别削减至3.55%及19.2%。

  而且恒基地产及兆基财经为了保证阳光信托的高额回报率,放弃了全部或部分阳光信托的股息,时段由上市日期至2011年6月底止。具体做法为:2007年1月1日至2009年6月底止期间,放弃100%的股息,2010年6月底财政年度,放弃60%的股息;2011年年度,放弃50%的股息。

  阳光信托将集资介乎25.6亿至27.18亿港元,另可额外配发1.045亿个单位,暂定于12月8日至13日公开招股,12月13日定价,12月20日挂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