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国债有门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债具有风险小收益稳定的特点,所以这个投资品种越来越受到普通投资者的关注。

  国债的分类:目前市面上发行和流通的国债主要分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两种。其中,凭证式国债发售和兑付主要通过各大银行的储蓄网点办理,由发行点填制凭证式国债收款凭单。凭证式证券不能上市交易、不能随意转让、提前兑付时还要损失一部分利息。记账式国债通过交易所
发行、上市流通。与凭证式国债相比,记账式国债票面利率较高、可上市交易、不仅转让方便而且价格随行就市,有获取较大收益的可能,当然也伴随一定风险。

  目前在交易所上市的国债品种:以上交所为例,目前上市交易的债券共有18只。按计息方式不同分为2只浮动利率券,16只固定利率附息券。在银行不断降息、存款利率相对较低的环境中,固定利率债券由于票面利率较高、收益稳定受到市场欢迎。当然如果银行存款利息上调,浮动利率债将“受宠”。

  影响债券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市场利率水平决定债券价格高低。市场利率越高、债券价格越低,市场利率越低、债券价格越高。影响市场利率短期波动的因素有:银行存贷款利率水平、市场资金供给状况、人们对利率升降的预期等。长期来看,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决定市场利率运动的趋势。

  衡量个券价格水平的主要指标是个券的到期收益率。一般来讲,剩余期限相同的债券到期收益率基本相同、剩余期限长的债券到期收益率高于剩余期限短的。个券到期收益率的变动主要受市场利率水平变动的影响,市场利率水平降低、个券到期收益率水平降低、个券价格上涨。

  债券的剩余期限与票面利率也影响债券价格的波动。一般来说,剩余期限长的券种价格对利率波动更加敏感,市场利率水平上升,剩余期限长的券种价格下跌幅度要大,反之亦然;而剩余期限相同,票面利率低的券种价格相对利率波动更加敏感。

  投资技巧:国债市场因其风险小、收益稳定,比较适合合中长线的投资者进行投资。投资国债的收益来源有两个:利息收入与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的价差收入。操作相对保守与稳健的投资者可以根据投资债市资金时间的长短,选择相应剩余期限的债券品种,在自己认为合适的到期收益率水平(价位)买入并持有到期,以获得稳定的高于同期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对于债券市场较熟悉的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利率变动趋势、市场热点的变化,采取较积极的操作手法以获取风险相对大、但收益相对多的差价收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