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年民营经济亮点纷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一,民间投资方向多元、结构合理。民营经济开始涉及重工业、第三产业中的金融

服务业、教育文化产业、新闻出版业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出现了民营企业联手“组团投资”等新形式。现代物流业已成为民营企业进军第三产业的新亮点。

  第二,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方兴末艾,引领民营经济产业新方向。目前,已有5000多家民营科技企业与国内50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撑。

  第三,民企开始做强做大,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例如,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民营企业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的有6787家,其中私营企业集团268家。民营企业开始自觉实现股权结构和管理模式的转变,向现代企业制度靠拢。

  第四,民营企业全方位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民营企业开始把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与寻求开放市场准入结合起来,进入一些过去限制进入的行业。

  此外,民营企业家在非典等突发性事件上还表现出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民营企业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各地商会开始在维护民营企业权益、促进企业自律方面发挥作用,工商联正成为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得力助手。

  黄孟复表示,在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必须看到整体规模小、分布分散、管理水平偏低、产业结构趋同和技术水平较低是民营企业的先天性缺陷,见利忘义、制假造假、偷漏税、不正当竞争、劳资关系不协调等现象还时有发生。目前大型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尚未形成,产权结构不合理、融资难、竞争力不足和缺乏高素质人才已经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同时,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也面临许多挑战。

  黄孟复认为,民营经济发展中目前仍存在环境障碍,主要有:“恐私、仇富”的传统观念还在束缚人们的手脚;以所有制划线的观念还根深蒂固;部分媒体忽视民营经济的积极方面,片面渲染一些消极因素和个别案例;私人财产的保护不完善束缚了民间投资者和经营者放开发展和放心发展的手脚;民营经济在一些地区和行业比重仍然偏低,与国有经济的优势互补还没有实现;一些基层行政执法部门素质偏低,“三乱现象”还大量存在。这一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去克服。

  明年民营经济将呈现十二个发展趋势

  新华网郑州12月1日电 (记者 于海 闻有成)11月30日在郑州举行的第一届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预测,2004年,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仍然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黄孟复认为,明年民营经济可能十二个发展趋势,即法律和舆论环境会进一步明显改善,私有财产的法律保护问题在宪法中有可能得到完善,全社会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度可能出现根本性变化;发展民营经济的指导思想从政策支持完全转向制度保障;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民营经济参与国有资产重组的政策障碍基本消除并得到积极鼓励,跨地区的联合重组将出现高潮;市场准入问题在政策操作层面将得到落实,民营企业将获得全面的平等的国民待遇;民间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比重将进一步扩大;百姓自主创业的热情会进一步高涨;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高峰会出现;中小民营企业获得的支持力度将是全方位的;大型民营企业做强做大成为各级政府关注、支持的对象;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速度进一步加快;金融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会加大;商会和行业协会的作用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黄孟复: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七大贡献

  新华网郑州12月1日电 (记者 于海 闻有成)11月30日在郑州举行的第一届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一样都是我国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承担者,为社会主义市场体制改革和经济增长提供了有效保证和持久活力,主要贡献体现在七个方面。

  第一,对就业的贡献。2002年全社会就业总数为7.374亿人,其中国有单位就业人员7163万人,占全社会的9.7%;民营经济(含农业劳动力)就业占到全社会90.3%,如果不包括农业劳动力(3.66亿),吸纳的就业量为3.09亿(其中乡镇企业就业人员为,1.33亿),占全社会就业总量的42%。民营经济在二三产业的就业比重达到84%,在城镇中的就业比重已经超过70%。

  第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2002年民营经济的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约为48.5%;广义的民营经济(含港澳台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占64%左右。

  民营经济还成为许多地区经济发展的主体。民营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经济增长率就越快。2002年底私营企业数超过20万户的有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山东六省市,私营企业数占全国比重近60%。

  第三,对财政收入的贡献。民营经济上缴税收比重不断升高,到2002年底已接近37%;广义民营经济的税收增长率为14.8%。民营企业中的个体私营企业的税收增长率从1995年以来连续8年超过50%。民营经济已是部分地区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2002年,在经济发达的浙江省,非公企业入库税收占地方税收比重为60.2%,在欠发达地区的县域经济中,民营经济上缴的税收占县级财政的比重一般也在50%以上。

  第四,对繁荣市场、消除短缺经济的贡献。从1990年到2002年,民营经济中的个体私营经济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5.6%,同期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率为14.2%。1999年以来,民营经济中的个体私营经济完成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基本占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0%左右。

  第五,对社会投资的贡献。从1981年到2002年,民间投资年平均增长25%。2002年不包含外资的民间投资达到1.7万亿元,增长22.4%,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40.3%。

  第六,正在为增加出口做新贡献。全国工商联会员企业中营业收入总额在1.2亿元以上的1582家企业中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1024家。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例,2000年以来个体私营企业的平均出口增长速度超过150%,2002年个体私营企业出口总额达到139亿美元,增长154.8%,而去年全国出口增幅为22.3%。

  第七,对社会发展和稳定做贡献。一是回报社会,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光彩事业,实施光彩项目9765个,到位资金523.73亿元,带动脱贫人数459.46万人,安排就业210.24万人。二是安排下岗职工,目前再就业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中有70%在个体私营企业工作。

  黄孟复:民营经济数量加速扩张质量渐进提升

  新华网郑州12月2日电 (记者 于海 闻有成)11月30日在郑州举行的第一届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民营经济呈现出数量加速扩张和质量渐进提升的双重景象。

  黄孟复首先对民营经济范围进行了界定。广义的民营经济是对除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以外的多种所有制经济的统称,包括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集体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狭义的民营经济则不包含港澳台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0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中,如不作特殊说明,所出现的民营经济一般都是指狭义的民营经济。

  企业数量和资金总量一直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从1990年到2002年,私营企业从业户数增长24倍,同期个体工商户的从业户数业增长79%;民营经济注册资金增长了58倍,达到2.8万亿元。

  民营企业个体规模持续扩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根据2002年度全国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会员企业分析报告的有关数据。入围企业营业收入总额1.2亿元以上的有1582家,其中第一位的已达355亿元。平均营业收入总额为5.89亿元,1999-2001年分别为3.58亿、3.91亿、5.04亿元,年均增长17%,远高于同期gdp的年均增长率。入围企业资产总额最高为253.42亿元,比2001、2000、1999年的154.87亿、135.99亿、90.55亿元都大大提高;企业资产总额平均为5.58亿元,比上年的3.64亿元增长53%,资产总额5亿元以上的企业378家,比2001、2000、1999年分别增加120、228、268家,平均每年增加近90家。企业入均销售收入94.35万元,人均创利3.64万元。企业总资产回报率为7%,销售回报率5%,净资产回报率18%;资产负债率55%,这些指标都好于全社会的平均情况。

  此外,民营科技企业成为新亮点。2001年民营科技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4813.48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074.3亿元,上缴国家税金1015.5亿元,出口创汇319.8亿元,同比增长26.18%、30.2%、23.01%。

  黄孟复表示,民营企业在数量扩张的同时,组织形式也更加合理。私营企业中有限责任公司占45.8%,独资企业占43.1%,合伙企业占8.2%,股份有限公司占2.9%,集团2200多家。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企业开始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据全国工商联2002年对全国私营企业的调查,分别有8%的私营企业已经参与国有企业的兼并收购,有13.9%的私营企业准备参与国有企业的兼并收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