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族”怎样才能“保值增值”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小姐前年被一家企业高薪聘请为高级秘书,这令亲朋好友大为羡慕,她自己也得意了好长时间。

  可是,企业的经济效益近两年并没有很大提升,总经理也在考虑削减不必要的开支。李小姐的薪水跟着下跌了不少,一时心理上很难接受。除了秘书,她也没有别的什么特长,逐渐产生一种职业生涯“走到头了”的感觉。

  职业顾问分析,李小姐成为高薪一族有一定的偶然性,是在特定的市场需求下造成的,这种需求其实是不稳定的。她的专业技术含量不高,又没有别的专长,一旦市场需求发生改变,就会因为缺乏应对能力而导致身价不保。

  像李小姐这样的“季节性”高薪族并非少数,专家分析,2005年,几类高薪人群已经开始出现职业生涯危机:技术含量偏低的高薪职位如行政经理、高级秘书等,其高薪水准是前些年“泡沫经济”的产物,也是前些年职场上人才总量偏少的缘故造成的;重复性较高的工作如某些银行里从事结汇、单证的人员;仅掌握单一技能的高薪者如电脑程序员等;随着电脑化程度的增强,大大降低了工作的复杂性、风险度和难度,某些财务经理、生产经理、仓储经理、质保经理等职位中原本很复杂的一道道工序逐步被电脑替代;即使对处于技术含量较高的高新技术领域中的高薪一族来说,没有先进的核心技术也有可能被淘汰。月薪拿到2万的职业经理人如果脱离了企业,在职场上一定能找到同样薪水的工作吗?

  岁末年初,面临危机的高薪族该怎样盘点自己的未来生涯规划呢?专家建议,职业人应随时关注职业行情和市场发展动向,既看到今天的需求,也要根据它的发展态势估计到明天的状况,并且因人而宜地积累新的职业竞争力,变被动为主动,一旦环境发生变化,才能应对自如,找到新的增长点。

  专家指出,未来的“高薪一族”,应该是掌握关键技术的专才,阅历丰富的通才,既掌握相关技术又熟悉市场经济和国际规则的复合人才。要成为职场的“常青树”,需要把握三个契合点:技能、专长、经历与职位要求的契合度;专业资质和等级与职业要求的契合度;综合素质与职业要求的契合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