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面对重返社会的挑战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职场妈咪休完产假重新返回社会角色,生活中将增添更多的挑战。面对强大的工作压力,复杂的家庭和社会等人际关系的困扰,如何以积极平稳的心态去应对职场妈咪这一多重角色,成为一名健康快乐的现代女性,是当前大多数重返职场妈咪的燃眉之急。

  杨女士(公司项目经理 35岁 女儿8个月)

  我想完成所有的事,但发现一事无成

  女儿6个月时我返回了原工作岗位。因为业务上有半年多未插手,我白天马不停蹄地忙于工作交接,保持社会关系;下班后就赶紧回家,从公公婆婆手中接过女儿,开始进入到母亲、妻子和儿媳妇的角色。一晚上我要给女儿喂饭、陪她做游戏、给她洗澡、喂奶、哄她睡觉,直到女儿睡熟,才得空坐下来歇一会儿。

  开始的2个月,虽然每天忙忙碌碌地周转于单位和家庭,但我觉得生活真充实,还乐此不疲。但近来却觉得自己精力和能力好像远不如从前,感觉工作很费力,很多任务都不能如期完成,回到家里看着女儿个性一天天地显露,会顿生一种莫名的负罪感,感叹自己不能把大部分时间用来陪女儿。即使和女儿在一起的时光也由于疲惫而越来越像在完成任务。

  我努力想完成所有的事,但却发现结果是一事无成。总之,工作和家庭的压力让我体会到一种挫败感。

  和客户、同事、家人也没处好关系

  近来接连发生的一些事,让我心情更加烦乱。先是工作中与一些客户的沟通上,由于时间太紧迫,答应提供的客户的需求未能让客户表示满意。再加上女儿突然发生腹泻,接连几天按医嘱服药也不见好转。由于心里着急再加工作疲惫,我在女儿生病期间还莫名其妙地指责了公公婆婆对女儿喂养不善。再有答应别人做的事也接连完成不好,比如说好为同事向自己旅行社的朋友打听元旦出游的特价信息,结果被遗忘到了九霄云外。耽误了同事的出行,也弄得自己心情不爽。答应帮公公婆婆去买狗粮,结果又没能如期履行,害得老两口发牢骚。

  我深感身边的压力让我在人际关系中陷入了困境。可是一时也理不清头绪,只感到自己有些控制不住想发脾气,搞得家庭关系着实紧张了一段时间。

  假期让我明白我太忽略自己了

  先生看到我的心情每况愈下,就利用元旦假期安排两人到郊外的一个度假村清净地享受了两天,把女儿留在家中。虽然我有些舍不得离开女儿这么久,但还是去了。短短的两天假期,除了享受舒适的度假生活外,我也向老公倾诉了返回职场几个月来的辛酸苦辣,虽然两个人也没想出很好的解决方案,但还是觉得轻松了许多。

  通过假期我突然发现自己平时每天做的事情简直太多了,多到根本不可能把每件事情都做完美。我还顿悟到自从有了女儿,完全忽视了自己,没有给自己留出任何时间来放松一下。

  专家分析:

  杨女士的经历在众多职场妈咪中是很普遍的。即使很多职场妈咪能很好地应对这种角色的转换,她们所面对的挑战和承受的压力也是很大的——

  1. 负性情绪未得到梳理而被压抑到了潜意识

  杨女士在休产假期间,主要担任母亲的角色,暂时脱离了社会角色,她可能对重返社会角色有一种渴望,所以,刚刚重返职场的她感觉生活充实,乐此不疲。但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压力是现实的,由于杨女士每日所有的时间都在拼命做事情,所接受的压力没有机会得到及时释放,反而与日渐进。于是后来杨女士开始感到身心疲惫也就不难理解了。

  杨女士自从工作以来,很多负性的情绪未得到梳理而被压抑到了潜意识。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当个体潜意识中的本我的欲望与现实之间出现矛盾造成心理冲突时,会出现焦虑反应。此时个体将习惯性地动用心理防御机制来减轻焦虑。

  杨女士潜意识中的本我希望在职场和家庭中都表现完美,但现实中她却面对工作不能如期完成,导致客户不满意;家庭中女儿腹泻不安,状态不佳;以及她不能与女儿在一起时保持愉快心境。这些冲突使她感到自己有些控制不住想发脾气,搞得家庭关系紧张。其实这其间是转移的心理防御机制在起作用,杨女士将在工作中无法表达的气愤、不满等情绪转移到了家庭中的成员来发泄。因而导致了家庭人际关系紧张。

  2. 杨女士的心理健康受到了影响

  心情愉快需要进行自我调控。杨女士通过假期终于发现她完全没有给自己留出任何时间来放松自己,因而她烦乱的心情也未能进行调整,以至于和女儿在一起的时光也让她觉得越来越像在完成任务。杨女士觉得自己的精力和能力好像远不如从前,感觉工作费力,很多任务不能如期完成,以及答应别人做的事也接连完成不好,人际关系不好等现象都是个人心理效率,和个人社会效率不良的表现。这些都反映出她心理健康受到了影响。

  专家建议:

  1. 接受并适应职场妈咪这一多重角色

  杨女士同时担任母亲、妻子、公司职员、儿媳妇等多重角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认识到每一个角色的权利和责任义务是很必要的。因为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合理的分配将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2. 必须做的事情排列优先等级

  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不要求自己把每件事都做得尽善尽美。对不重要的事情可以适当排后,降低关注。

  3. 学会适时调整心态

  及时让负性情绪得到梳理。其实,倾诉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要多与丈夫及好友沟通,减轻职场压力,得到他们的理解和肯定也是很重要的。有机会结交一些职场妈咪作朋友,平时关于育儿等经验可以互相交流。孩子生病时也可以得到一些理解和安慰。

  4. 放松自己,缓解焦虑

  给自己尽量留一些时间来放松。有条件时,和丈夫出去放松一下是不错的选择。自己也可以安排定期去做美容、参加个健身计划等,这样可以让自己离开工作和家庭得到心情释放。如果条件不许可,推车带宝贝出门走走,看看周边的变化,在家和宝贝一起听听音乐,在宝贝面前做做瑜伽也可以起到放松的效果。等宝贝睡觉了,舒心地享受一个热水浴或Spa, 也会感觉不一样的。总之,一定记住留些时间给自己。

  爱心小贴士:

  1. 学会缓解职场压力,及时让负性情绪得到梳理,否则,不让工作影响家庭也只是纸上谈兵。

  2. 只有你快乐,宝贝的快乐才会持久。如果你不能快乐,宝贝的快乐也只是暂时的。

  3. 要量力而行,珍爱自己和珍爱宝贝一样重要。宝贝不会期望你做一个拼命的妈咪。

  专家简介

  霍利钦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教研室副主任。研究方向是心理咨询与治疗。长期从事咨询心理学的教学和实践,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