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圈儿:阿Q职场百宝囊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处叫卖大力丸

  懂得在合适的场合为自己吆喝是很重要的,这就像在街边卖大力丸的一样。要想获得晋升,必须懂得巧妙而适时的自我炒作。

  看祠老头在收下阿Q作徒弟的当天就给阿Q讲了一个"每桶4美元"的故事。

  从前在美国标准石油公司里,有一位小职员叫阿基勃特。他在远行住旅馆的时候,总是在自己签名的下方写上"每桶4美元的标准石油"字样,在书信及收据上也不例外。只要是签名,就一定写上那几个字。他因此被同事叫做"每桶4美元",而他的真名反倒没人叫了。

  公司董事长洛克菲勒知道这件事后说:"竟有职员如此努力宣扬公司的声誉,我要见见他。"于是邀请阿基勃特共进晚餐。

  后来,洛克菲勒卸任,阿基勃特成了第二任董事长。

  看祠老头接着分析道,那些狗屁管理顾问们通常用这个故事来劝谕职员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慢慢地就会提升自己的影响力。然而这故事的真实价值在于,阿基勃特把"每桶4美元"的大力丸在整个美国标准石油公司的势力范围内叫卖,从公司员工、供应商,一直到小旅馆。毛主席说过,"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 在阿基勃特的大力丸卖了N年之后,终于这颗著名的大力丸打穿了美国标准石油公司壁垒森严的层级管理体系,一下子见到了洛克菲勒的龙颜。接下来的事情应该比较容易预测,搞不清阿基勃特什么来头的直接上司肯定会在年底考核的时候高看这厮一眼。这样下来,公司层层考核的结果也自然是阿基勃特会一直优异下去,直到洛克菲勒本人确认阿基勃特是真正的千里马并传位于他为止。

  阿Q慨叹:"所谓机会从来不会给没有做好准备的人,这句真理其实应该改成——机会从来不会给没有做好舆论准备的人。"

  从理论层面上讲,大力丸的心理学意义在于,持续如一的谎言、誓言或预言会在不断加强中慢慢地向着现实转化,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皮格马利翁效应".

  皮格马利翁(Pygmalion)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塞浦路斯国王。相传,皮格马利翁性情孤僻,为规避塞浦路斯妓女而一人独居。善于雕刻的皮格马利翁在孤寂中用象牙雕刻了一座表现他理想中女性的美女雕像,陪伴在自己身旁。久而久之,他竟对自己的作品产生了爱慕之情。他每日祈求爱神阿佛罗狄忒赋予雕像以生命,阿佛罗狄忒为他的真诚所感动,就使这座美女雕像活了起来。皮格马利翁遂称她为伽拉忒亚,并娶她为妻。他们的女儿帕福斯是塞浦路斯南部海岸同名城市的始祖。

  大力丸使用说明书

  适应人群:有潜在升职基础的骨干员工和中层以上经理人。

  禁忌人群:刚刚进入公司的新人。

  用法:在看出自己可能有晋升苗头的时候,应该抓住自己工作上的特点,把自己对工作的狂热、绝顶的聪明或者丰富的创意不留痕迹地、慢慢地自我标榜,直到同事、领导都认为你是工作狂或者点子大王为止。

  用量:此药略有毒副作用,就是不免会让人产生你这个人不够谦虚的印象,因此在自我炒作上要做到不留痕迹,尽可能通过别人的嘴来表扬自己,要善于运用公司内部口碑的影响力,切忌口中说太多"我"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