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沟通中的应注意八种心理倾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HR许多时候会遇到与员工进行沟通交流,可能是离职前的访问,也可能是工作周期中的不定期约见,那么通常员工在进行工作中会有哪一些心理倾向呢?这里讨论列举的是员工比较普遍的现象,大家可以随后列举一些你企业所发现的现象...

  1、疑心病型

  有疑心病的人,总是虚构一些因果关系去解释别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止言谈。如有位同事见到别人小声交谈,就认为是在议论她。以为别人会讲他一些小的问题,于是会主动走过去询问,或偷偷一旁听着....

  2、争公平型

  企求绝对公平的结果,总是抱怨对自己的不公平,嫉恨比自己强的人。总觉得别人的工资为什么会比自己高,自己为什么得不到公平待遇。

  3、应该论型

  许多人的情绪被“应该论”所操纵。例如如果我对某人好,他就应该对我表示感谢,否则,就会郁郁寡欢。如我对企业努力付出,企业就应马上作出反应。错误意识中有一类就是:将喜欢---当成应该,将应该--当成一定。

  4、强烈的依赖心理型

  有的人依赖异性或工作能力强的领导、同事,一旦离开,便无法支撑起自己的情感生活,无法很好地开展个人工作。摆脱这种情感陷阱的最好办法是要人格独立,办事能力培养和企业绩效标准的改善。

  5、寻求赞许型

  许多人把获得他人的赞许作为自己的一种强大的支配力量,其实质是:“不相信自己”。如有一些员工会经常邀功,处处表现自我,常以自我为中心。

  6、至善狂型

  至善狂要求自己或别人的所作所为一定要十全十美,到头来,却使自己或别人变得无法接受。这样的例子容易出现在中层领导身上。

  7、自封心型

  具有自封心的人,总是借口秉性难易,不愿再改变自己,发展自己。其实是害怕约束自己,企求原谅自己。有一些快退休的,或者转业的会出现这类情况,当然也有一些自以为自己非常优秀的人也容易出现。

  8、内疚狂型

  过分的内疚是一种畸形责任感,就是主动承担本来不是自己的责任,这种心情自然是对身心极有害的。责任的承担是必须与工作内容及实质情况来考量的,不是凭自己的义气或其它来判定。

    以上几种情况,我们在与员工沟通中时常会遇到,当然解决的方法不一而论,还应与具体的个体结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