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华尔街(《漫步华尔街》观后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漫步华尔街(《漫步华尔街》观后感)

最近搜书看,看见网友推荐投资类经典《漫步华尔街》,花了几天空闲时间浏览了一下,对自己的收获还是很大,可以说是颠覆了目前的一些认知。

书里面的观点是技术分析和价值分析都不靠谱,技术分析我知道,属于空中楼阁理论,是从市场情绪方面进行考虑和博弈的,技术分析属于博弈的理论范畴。

我开始认为价值分析是靠谱的,是通过分析以往公司的业绩,对公司进行内在估值,到达合理的价格后买入,然后耐心持有,等到价格高估时再卖出。

价值投资好像也有问题,首先公司的内在价值是很难估计的,未来的业绩更难预料,代入相关的假设预估公司未来的业绩,本身就带有不确定性,感觉跟技术分析的不确定性差不多。

即使在相对较低的位置买入,也难免确保公司未来的业绩能大幅增长,因为市场除去极端的暴涨暴跌,市场基本还是有效的,市场很难给你非常舒服的买入点位。

看那些大佬最价值投资的案例,也不是超长期持有,也是持有几年,也不是赚的企业的钱(企业的分红),赚的也是交易的钱(等股价超越业绩的大幅上升),因为企业是有生命的,也有生命周期,他们做价值投资也会在价格相对高点卖掉。

书中推荐的是买入宽基指数,在仓位配置时做好股债平衡,或者采用定投的方式。

书中还讲了美国股市一两百年来几次典型的泡沫,科技股泡沫,大蓝筹泡沫等,超级泡沫产生后都会产生均值回归,经历了漫长的下跌,有的跌了十来年。所以高估的股票坚决不要碰,不然会面临价值毁灭。

通过这一两年的思考和学习,越来越认同于股票就是赌博,只不过懂价值投资的人,会在概率和赔率两个方面进行衡量,在出现机会时才下手。所谓做成长股,就是要买生命周期在早期、中期的龙头股票,因为这些股票有故事可讲,一旦出现风口,赔率较高。做价值投资股的,在大蓝筹跌的比较低的时候买入,就是获胜的概率高。股市里面最重要的是要认清自己,每一笔买入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股市里面要做到不赌博,就是像书中讲的投资宽基指数,但是对于我们小散户来说,知道这些道理还是不这么做的原因,就在于我们资金有限,且宽基指数的涨幅有限,要想获得财富阶层的跃迁,需要几十年的投资,可能要等到七老八十我们才会实现财富阶层的跃迁。虽然自己的收益曲线要常年累月超越宽基指数的涨幅很难很难,百者不足一,但只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冷静独立思考、降低交易频率,讲原则的去赌博,还是有成功的机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