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下“巧买”债券基金

80酷酷网    80kuku.com

  4月初以来,债券市场全面下跌,债券基金4月以来净值增长率全军尽墨,无一为正增长。对此,一些投资者认为,既然债券市场的牛市结束,宏观经济进入一轮加息周期,债券基金已经失去了投资价值。此外,投资人担心从5月20日开始实施国债开放式回购,又会增加债券基金的风险。
 
  不得不承认,目前市场正处于加息预期强烈的阶段,债券基金收益率近期大打折扣,而国债开放式回购在理论上也确实存在增加做空的风险的可能。但是,仔细分析,“避之则吉”的心态大可不必,债券基金低稳定回报的性质并未改变,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来说仍然是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

  为了提高债券基金的收益率,规避加息风险,债券基金都采取了避长债加大短期债的投资策略,这与货币市场基金有类似之处。在有通货膨胀预期的市场环境下,这种滚动投资能随市场利率向上波动,获得高于存款利率并随时反映市场通货膨胀预期的投资回报。与此同时,一些债券型基金(偏债基金)则加大股票和可转债的投资比例。从下表就可以看出,不少债券基金从去年8月开始的债市下跌行情中,仍然有着颇令人满意的收益率。例如,融华债券基金从去年8月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仍然超过9%,而宝康债券基金今年前四个月的净值增长率也接近6%。

  该表传达的另一个信息是,债券基金的投资期不宜太短。如果将15只债券基金(含保本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分了三个时间段来考查,时间最长的从去年8月到今年4月底的收益率是最高的,加权平均为4.87%,而时间最短的区间是今年的4月份,也就是债市股市双双下跌的时期,其间15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全部为负值,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2%。显然,在加息周期预期最强烈的时间段,债券基金的收益受影响越大。因此,即使是在加息周期下,如果将投资周期拉长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即使是纯债券基金保证4%的年收益率也非难事,但在目前的形势下,由于加息预期十分强烈,一年内亏损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但是,必须提醒投资者,收益率越高的债券基金其风险也往往较高。从去年开始,由于债市一路走低,一些基金开始增加权益类投资:要么加大股票投资比例,要么增加可转债券持有量。股票的高风险高收益特征不言自明,可转债的风险其实也不小,特别是当其价格高于120元甚至130元时。一些纯债券基金不可以投资股票或者只能买新股,但投资可转债不受限制。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基金时要特别注意基金在股票或可转债上的比例,如果一只债券基金过多地投资于这两个权益类品种的话,投资者承担的风险其实已经接近股票基金。目前15只债券基金中,不乏颇具激进风格的基金,例如,长期较高比例融资并大比例投资于可转债,投资者至少应该阅读两、三个季度以来的基金投资组合来判断基金的投资风格。

  至于国债开放式回购的风险,了解基金运作的投资者就不会太担心。基金公司都有很严格的风险控制,回购一般是用于资金调节,罕有用以作为套利甚至增加基金收益的工具,产生巨额风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仍然要提醒投资者,不同基金公司有不同的风险控制标准,激进与保守风格各异,在购买基金前对基金公司作充分的了解是十分必要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