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值得关注的创业经理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多普达公司总裁 杨兴平

  杨兴平是一个爱挑战风险的人。早就有媒体评价:杨兴平是站在3c产业最前沿接受洗礼的人。当他在2002年成立多普达公司时,多普达成为中国最早做智能手机的厂家之一,杨兴平也从此成为智能手机坚定的追求者。从推出的第一款智能手机686,到最近的515,多普达已经做了近十款智能手机。利用微软的操作系统、英特尔的芯片和ti的通讯模板,声称做手机很痛苦的杨兴平硬是做成了中国智能手机第一品牌。虽然中国的3g牌照发放拖了又拖,但从成立时就铁了心要为3g的到来做准备的杨兴平一直没有放弃。2006年,3g牌照问题极可能解决,杨兴平的坚持终将得到沉甸甸的成果。不过现在有众多国产手机厂商都把目光瞄准了3g时代的智能手机市场,在智能手机真正大行其道的时候,杨兴平还能够保持站在产业的最前沿吗?

  263网络集团董事长 李小龙

  由于身高将近两米,李小龙被笑称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第一“高人”,而这位高人的确曾经带领他的263笑傲网络江湖。在互联网最热的时候,263没有去争取融资,所有的发展资金都来自自己公司的赢利,但李小龙却让它成为在第一年就赚了钱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当时没有其他网络企业可以做到。

  但当三大门户等网站做得风生水起之际,263的isp业务却因为宽带网络的高速发展而消沉下去,其他业务也没有做起来,263不得不面对一段尴尬时光。但一度错失了发展机遇的李小龙并不甘心,“一旦认定就要执着”这句话表明了他的心迹。2005年,李小龙打算重归网络通信,重新建立263在该领域的威信。李小龙的执著能带来商业上的成功吗?虽然这还是个未解的问题,但执著的精神总是应该被肯定的。

  a8音乐网首席执行官 刘晓松

  1992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读博的刘晓松放弃博士学位南下深圳创业,那时他就决心以实际锻炼而非书本为自己的事业做准备。2000年开始就经营电信增值业务的刘晓松一直没有停止搜索新的增长点,在短信业务的增长开始放缓后,刘晓松的目光锁定了音乐,他提出了“电媒音乐”的概念,希望打造一个平台,通过有线和无线网络,让大众只需通过低廉的价格,就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音乐。而且采用这种办法,还可以杜绝猖獗的盗版现象。

  不过目前,全球的传统唱片商都对网上下载音乐保持着既爱又恨的心理,双方之间的利益争夺不但激烈而且持久,想让“电媒音乐”平台顺顺当当地发展壮大,刘晓松就必须“摆平”多种势力。但既然学电机的刘晓松已经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他还是打算把这条路走下去,毕竟,便宜的音乐起码能受到大众的支持。

  合一公司总裁 古永锵

  “搜狐”无疑是古永锵职业生涯中重要的一步棋,作为搜狐首席运营官、总裁,古永锵在所负责的“内容”上给搜狐带来重要的广告收益。2004年10月底古永锵宣布离开,其去向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2005年10月古君再度出山,打着“三网合一”的大旗,具体业务目前仍然保密,但“花哨”的“以人为本”的办公环境,可以看到向google致敬的痕迹。

  有搜索资金“保驾护航”,从pc端、手机端切入,愿意从“小”做起的古永锵要在第三代互联网中继续淘金。虽然有人质疑他做过风投、职业经理人却没有自己创业的经验,但称自己为职业创业者的古永锵对未来倒是很有信心。

  水晶石数字科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卢正刚

  “水晶石”并不是个人尽皆知的公司,虽然2001年申奥项目已经确立了其在三维建筑设计领域领军的地位,但老板卢正刚却还是常能接到“水晶石多少钱一吨”的尴尬电话。不过,这一切很快将发生改变。2005年,神州六号三维网站的推出,央视大型纪录片《故宫》的播映,已经使很多“外行人”对三维模拟火箭,以及用三维制作的美仑美奂的宫殿产生了兴趣,并进而关注起这个叫“水晶石”的数字科技公司。

  35岁,颇具艺术气质的卢正刚,在“前无古人”可以效仿的新兴领域,经过十年的执著奋战,使“水晶石”从3人的小作坊发展到了千人规模,这在这个向来单兵、分兵作战的行当里堪称奇迹。虽然年营收不到2亿,但公司30%~40%的增长还是让卢正刚比较满意。“平衡”是他的创业心得,目前来看水晶石已经找到了创意与商业的平衡,但面临影视及第三代互联网的未来诱惑,能否把握住速度与质量的平衡?目前尚且存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