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什么意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什么意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做到了吗?

在儒家传统中,被称之为亚圣的孟子是继孔子之后的又一位儒学大师。他继承了孔子的思想,并将其发展成为包括思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在内的“仁政”学说。

这些儒家思想也渗透在与他有关的孟母三迁、五十步笑百步等小故事中,今天我们就透过“孟子休妻”的小故事,来解读儒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想。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做到了吗?

一、孟子不识己错,反怨人之无礼

《韩诗外传》中有言曰:“孟子妻独居,踞(箕踞,坐时伸开两腿,像个簸箕,这里指坐相不好),孟子入户视之,向其母曰:‘妇无礼,请去之。’母曰:‘何?’曰:‘踞。’其母曰:‘何知之?’孟子曰:‘我亲见之。’母曰:“乃汝无礼也,非妇无礼。《礼》不云乎?'将入门,问孰存。将上堂,声必扬。将入户,视必下。'不掩人不备也。今汝往燕私之处,入户不有声,令人踞而视之,是汝之无礼也,非妇无礼也。”

这个故事中,孟子只看到了妻子无礼而踞,却没有意识到,首先是自己无礼在前。妻子在私户中独居而踞,这是人家的隐私,孟子入门之前没有询问,令人不备,且无礼而视,让人羞惭。他不愿妻子无礼待人,自己却做不到有礼视人,又怎能去要求别人呢?可见,待人做事还是应该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原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