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是哪个国家(美国为啥不欺负加拿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历史上,美国和加拿大都曾是英国的殖民地。在加拿大的民族构成中,欧裔居民占多数,在欧裔加拿大人中,其中英裔加拿大人最多,其次是法裔、苏格兰裔、爱尔兰裔、德国裔、意大利裔、荷兰裔等。加拿大的魁北克省主要以是法裔居民为主,主要讲法语,加拿大其他的地区主要通行英语。而在美国的民族构成中,也是欧裔居民占多数,在欧裔美国人中,德国裔、爱尔兰裔、英格兰裔等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还有意大利裔、法裔、荷兰裔、挪威裔等,在欧裔美国人中,其主导作用的是英格兰裔。从整体上看,两国的文化虽然各具特色,但是都是具有英国文化的底色。在200多年的历史中,两国的关系大致经过了从早期的冲突,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美国与加拿大关系史:从历史上的大打出手,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美加边界

1492年,哥伦布航行到美洲后,欧洲列强随后掀起了殖民美洲的狂潮。西班牙和葡萄牙占据了拉丁美洲(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的绝大部分地区,英国和法国则主要是在北美殖民。在英法百年战争(1337年至1453年)中,英国最终落败,基本丧失了在欧洲大陆的领地,之后,英国集中力量发展海上力量。在16到17世纪,在欧洲,英国的地位不如西班牙和法国,然而到了17和18世纪,英国的实力极速变强,此时的英国对其他欧洲列强已经毫不畏惧。

美国与加拿大关系史:从历史上的大打出手,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1750年美洲殖民地

在1607年,英国在今美国弗吉尼亚的詹姆士镇建立了一块永久海外殖民地,此后其在北美大陆大西洋沿岸地区相继建立了多块殖民地。在北美的殖民地争夺中,英国先是夺取了荷兰在北美的殖民地新尼德兰,新尼德兰是荷兰在1614年到1674年在北美建立的殖民地,大致包括美国今天的纽约州、康涅狄格州、新泽西州和特拉华州部分地区。

美国与加拿大关系史:从历史上的大打出手,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新法兰西

在七年战争(1756年-1763年)中,英国击败法国,取得了法国在北美的殖民地新法兰西(包括加拿大、阿卡迪亚、纽芬兰岛、路易斯安那四个区域)的大部分地区。此时的英国在北美已经拥有了大片的殖民地,包块北美大陆大西洋沿岸的十三块殖民地(美国的前身)、魁北克省、新斯科舍省、新不伦瑞克省、纽芬兰省、东佛罗里达、西佛罗里达、鲁珀特领地(哈德逊公司)等。

美国与加拿大关系史:从历史上的大打出手,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七年战争北美战场

此时在英国所属的北美大陆大西洋沿岸的那十三块殖民地,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其经济实力开始变强,以英格兰裔为主导的欧裔白人已经有了相当庞大的数量,英语开始成为了这里的通用语言。除了那十三块殖民地外,当时的魁北克省(原法属加拿大)的也有一定的实力,魁北克省所在的圣劳伦斯河和五大湖沿岸地区气候温和,土地肥沃,交通便利。当时的魁北克省有大量的法裔居民,为了安抚法裔,英国于1774年颁布魁北克法案,该法案不仅确立了法裔居民和法语的地位,更是扩大了魁北克的管辖范围,把魁北克扩展到五大湖以南。

美国与加拿大关系史:从历史上的大打出手,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七年战争前后的北美

虽然成功击败了法国,之后让英国没有想到的是他自己在北美的“后院”却起了火,“自己人”开始了“造反”,十三殖民地与英国的矛盾越来越尖锐,1775年,美国独立战争爆发,面对白人殖民地的叛乱,此时的英国人也是非常愤怒,派出约5万英军镇压叛乱。在1774年,十三殖民地的大陆会议(美国国会的前身)就试图拉拢魁北克省加入到自己的阵营,试图把英国势力完全赶出北美,发布了一封《敬告加拿大人民书》,但是,魁北克省的居民反应冷淡。1775年,美国独立战争(1775年—1783年)爆发后,大陆议会又死气白咧地向魁北克省发了一封《敬告加拿大人民书》,但是,这次魁北克省的居民反应依然冷淡。

美国与加拿大关系史:从历史上的大打出手,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1774年魁北克法案规定的魁北克的区域

此后大陆会议决定入侵加拿大,兵分两路进入魁北克省,并且一厢情愿地认为一定会受到魁北克省居民的热烈欢迎,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如果人家愿意加入美国阵营,早就加入了。面对美国的进攻,当时的英国在魁北克的总督征召民兵,但是魁北克的居民对此也是反应平平,当时的魁北克居民不愿意加入到美国当中,但是似乎对英国也有不满。美国的两路大陆军在汇合后包围了魁北克的首府魁北克市,在英军和加拿大民兵的抵抗之下,美国大陆军攻城失败,在1776年,随着英国军舰抵达魁北克市,美国的大陆军仓促撤退。

美国与加拿大关系史:从历史上的大打出手,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十三殖民地

在美国独立战争中,除了十三殖民地以外,其他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似乎基本保持了中立看热闹的态度,然而,在北美殖民地的争夺中败给英国的法国怀着对英国的满腔怒火使劲帮助美国,后来更是直接与英国开战,最后,美国赢得了独立战争。美国独立战争后,北美的魁北克省、新斯科舍省、新不伦瑞克省等(后来的加拿大)依然是英国的殖民地,原美国境内的大量“亲英派”居民跑到了北边的加拿大,在1791年,英国把魁北克分为了英裔居民为主的“上加拿大”和法裔居民为主的“下加拿大”,1841年两者又合并为加拿大省。

美国与加拿大关系史:从历史上的大打出手,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美国独立战争

美国独立后,就开始了往西部的扩张之路,同时还是对“解放加拿大”念念不忘,试图建立一个超大版本的美国。1812年,美国对英国宣战,并开始攻击英国北美殖民地加拿大各省,在1813年,美军进攻上加拿大首府约克(今多伦多),放火烧毁了这里的议会和很多房屋。来而不往非礼也,在1814年,英军和加拿大民兵进攻美国首都华盛顿,火烧白宫。1815年,双方停战,签署合约,边界又恢复到了战前的状态,谁也没占到便宜。

美国与加拿大关系史:从历史上的大打出手,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美国本土扩张过程

此后,英国与美国在北美太平洋沿岸地区虽有土地争端,但整体还算和平。在美国的南北战争(1861年-1865年)期间,美国的一些好战分子还叫嚣要吞并加拿大,但是基于当时英国的实力和加拿大的抵抗,叫嚣终归是叫嚣,在19世纪,英国实力在欧洲列强中居于首位,这是当时的美国望尘莫及的。

美国与加拿大关系史:从历史上的大打出手,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加拿大自治领

面对南部这个强大的邻居,加拿大各省加快了联合的步伐。在1867年,加拿大省又分为了安大略省(原上加拿大)和魁北克省(原下加拿大),在该年,加拿大省与新不伦瑞克和新斯科舍组成英属加拿大自治领,在英国的默许下,加拿大的面积不断扩大。1871年,北美太平洋沿岸的英属哥伦比亚加入加拿大联邦,遏制了美国在北美太平洋沿岸地区往北的扩张。英国在北美的其他殖民地不断加入加拿大,形成了今天加拿大的版图。

美国与加拿大关系史:从历史上的大打出手,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加拿大

1788年,澳大利亚成为了英国的殖民地,随着时间的推移,以英国裔为主的欧洲白人成为了这里的居民主体。与大英帝国在亚洲和非洲所建立的殖民地不同,北美的加拿大、早期的美国以及澳大利亚在建立后,以英国裔为主导了欧洲白人逐步成为了这几个国家的居民主体,英语也成为了通用语言。由于英格兰人被认为是日耳曼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后裔,因此这几国属于“盎格鲁撒克逊文化圈”。吸收了美国独立战争的教训,大英帝国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白人殖民地先后给予他们有自治权限的自治领地位。在盎格鲁撒克逊文化圈内部,在英国实力强大的时候,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在独立前以及独立后,与英国的关系都是相当亲密的,而由于历史的纠葛,包括英国在内的这些国家与美国的关系则是不温不火,不冷不淡,直到二战前,加拿大对美国一直是多有防范。

美国与加拿大关系史:从历史上的大打出手,到如今的亲密无间

美国与加拿大

大概在19世纪末,美国的经济实力开始超越英国。在20世纪初,英美两国关系开始升温,在一战中得到了加强,在二战中,美英关系可谓火热,英国和加拿大与美国成为了军事盟友。在二战后,英国实力急剧下滑,而美国则成为了超级大国和西方世界的霸主,英国为了借助美国的力量保持其大国地位,英美开始形成了所谓的“特殊关系”。二战后,由于国家实力和国际格局的变化,眼见盎格鲁撒克逊文化圈曾经的“带头大哥”英国都已经向美国靠拢了,此后的加拿大开始独立面对美国。

二战后,由于美国在西方世界霸主地位的逐步形成,加拿大与美国的关系日益密切。虽然加拿大的面积比美国的还要大,但是两国人口却相差悬殊,在2020年,加拿大的总人口约为3800万,而美国的总人口大约为3.3亿,几乎是加拿大人口的十倍。地广人稀,资源丰富的加拿大成为了美国资本重要的投资目的地,1954年,加拿大的外来投资中有80%成了美国资本,加拿大的能源、汽车等重要经济产业基本为美国资本所控制,两国贸易依存度很高,尤其是加拿大对美国有较大的经济依赖。虽然两国关系密切,也并没有好到“穿一条裤子”的程度,两国之间依然存在分歧和争执,但是,在很多问题上,加拿大会看美国的“脸色”。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演进和变化过程。

本文主要参考资料:罗伯特·博斯韦尔著:《加拿大史》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