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富士康怎么样(富士康每年为什么死这么多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1.

由于富士康是台资企业,所以用的文字是繁体字,很多大学生也难免在有些字面前犯难,所幸还没有那么严重。

潜入太原富士康(终结篇)

有的时候人手比较多, 我就会没有门岗,便四处转悠,搜索搜索厂子里美女的分布状况,以放松一下疲乏的眼球。只是每次都会不小心碰到领班助理,这家伙搜索范围更大,见我没事干,便发配我到一楼或D7看工地。工地上是比较危险的,我的任务就是阻止非施工人员进入施工区域,那地方弄伤一个人或弄死一个人并不是什么难事儿,属于事故高发区,所以我离得比较远,跟不在似的。但总有一些人们为了抄近道要冒那个险,又见没啥人管,便进入警戒线。还好当初学声乐的功底还有点,“嘿哈”练得扎实,一旦看见有人想越线,便"嘿”那么一嗓子 ,不仅传得远、喊得亮,而且相当有威慑力,人们便会自觉地绕道。《孙子●谋攻》 曰:“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此言极是。

2.

D11也快开了,又一批老员工应该能蹦一级了吧。那次和一头头去弄灭火器,由于抛光厂的还没到货,便把金加厂的灭火器全偷偷地转移到我们这藏了起来,头头教导我:“自己没有就搞别人的,这都是这样。你看咱那消火栓还没有,过两天把金加的也给卸了,趁他们还没人,要灵活点。”我连连点头称是,这点事儿,小意思。

潜入太原富士康(终结篇)

这可是实话,各个厂子,包括各个部门之间,都是“相生相克”的生态圈。

3.

刚来这工作的人们大多会感到有些不适应,尤其是身体会水土不服,因为除了工作时间比较长之外,厂子里的空气实在不敢恭维,我刚去的时候发自 肺腑地不喜欢那种金属味道,结果鼻子不通气,只通涕,喉咙疼痛,脑袋发蒙,半个多月才好了点儿,适应期比较长。义警还比较幸运,离窗户近,比里头的线员舒服多了。我刚来那天晚上就倒下三个女孩儿,估计是学生。夜班比较熬人,第二天下班后,走在路上看人们的眼睛,全都是黑眼圈。

潜入太原富士康(终结篇)

现在想来,富士康员工的生活条件还是很不错的。

一日三餐,饭菜比较丰富, 特别是在有水果的地儿,跟菜市场似的,只要脸皮厚,随便抓个苹果、 梨啥的,在人堆里啃了,然后再拿些水果或零食藏裤兜里,反正进口处没人管,直接从那出去,再去吃正餐。有一位老员工,每次饭后回厂子时都能揣一堆零食,空闲的时候开吃。当然,这些坑富士康的同仁是少数的,这种管理漏洞似乎也仅限于D餐厅。

除周末外,餐厅每天早上提供牛奶,只要能喝,想喝多少喝多少,当然,这也是限量的,去得迟的话就没有了,队排得也不短。不过,一般喝那一碗就差不多了,最多两碗,我是没见过三碗以上的,那不拉肚子啊。有个别同仁排着排着就打起来了,生怕抢不到奶喝,很是可爱呢。

富士康给员工卡里打的钱足够二十天左右吃饭,够意思了吧。里头没钱了,自费买票。上夜班的有夜宵补助 ,这构成了员工薪资的一部分。

除了贴身内衣,其他衣物、床单、被褥啥的,富士康包了,不用自己洗,公寓楼内有专门的所谓洗衣公司免费清洗。当然,鞋子不在内,“贴脚”。

住宿环境相对比较好,电扇基本二十四小时开着,热不着,再加张床,对我来说,足够了!但是冬天怎么样,就不清楚了,冻不死就行了呗。

潜入太原富士康(终结篇)

不过,当初我进宿舍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有没有桌子,感谢富士康,还真有一张大桌子。下班后也会看书、做摘录,要不心里不舒坦。不过,跟教材无关,我妈肯定又嫌我瞎浪费时间看闲书了。在那一个多月里,看完了两本书,做完了五本书的摘录,精神生活相当的充实。为了在离职前做完摘录,还专门请了一天假,人家问为什么请假我都没好意思说。

宿舍也不安全,有一哥们儿一觉起来手机没了,当时我是夜班,也丢了点钱,贼娃子给我留下四个五毛钱,妈的还看不起小钱,绝对成不了牛逼的贼。或许扒手是上帝派来的使者,专门惩罚人们的疏忽和大意。这些当然是熟人做的,但是,藏得很好。不过,我是怕了,赶紧把一堆书和笔记本都锁了起来,再也不敢放桌上和床头了,也许人家对这些没兴趣,但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啊,万一人家培养起来呢?

4.

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富士康的各种活动还是比较可以的,什么中英文演讲比赛、唱歌、表演啥的,挺丰富的,参赛者的水平也参差不齐,会使观众的身体产生各种优良或不良反应。其实那也都是机会,比如一个普通线员在英文演讲比赛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人家能够熟练地操作英文,富士康会错过这个人才吗?富士康的客户都是三星、诺基亚、苹果、惠普这些国际一流企业啊。

潜入太原富士康(终结篇)

园区内有健身活动中心,不过我没去过。也有电影院,我也没去过,排的队老长了,干了十二个小时还有精力去看电影的,都是欠干活的,当然我也欠干活,所以才有精力看书、做摘录。也有图书馆,不过也没去过,自己带的就够啃了。

商业街挺繁华的,特别是晚上 , 年轻人的世界。各种便利店、 商店,德克土都有,不过我很少来这消费。

潜入太原富士康(终结篇)

园区外的村子南黑窑也同样繁华,尤其是晚上。那里治安状况不大好,所以每一个年轻人都摆出一 种牛B的姿态。

富士康还着实有种贵族风度,我上铺那哥们儿,也是暑期工,他们线上几十号人来了就没活干,整天跟着线长在操场和餐厅瞎扯淡,除了没有加班费,正常工资都一样。不过后来就比较惨了,在C区住宿,D区刷卡,B区干活,每天得走两三里地上班,再走两三里地回来。

有一哥们儿很可笑,每天回来都讲今天又跟哪个组长或是课长吵架了,组长或课长是怎么地不敢惹他等等,极尽一切显示着自己的无知和愚蠢。

5.

富士康的劳动大军以我这样的年轻人为主, 很多员工都是早早就离开了校园的,义警队伍里的工友,很多是九零后,但他们早早就出来了,而且还有比我小的。这意味着纪律对于富士康的重要,年轻人是缺乏自制力的。

潜入太原富士康(终结篇)

九零后已经被迫开始出道了,我也将很快失去美丽的襁褓。

大多数时间,我喜欢独自一人,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一切繁华的街景与狂欢的激情不过是寂寞的伪装,之后是更大的空虚。

辞职前的那天晚上,跟一位老员工去南黑窑理发 ,老员工五花八门的弄了一堆,我只是简单地理短了点,等了他一个多小时。最终老员工消费130元人民币,我消费10块。其实老员工是受那女郎误导的,人家“建议”什么他听什么,还烫了头发,难看死了, 第二天又花了八十块钱给弄了回去,主要是他太老实了,不好意思推辞。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呢?非亲非故的。

潜入太原富士康(终结篇)

我的目的很明确,理短一些就行了,洗头时那女的也婆婆妈妈地向我“建议”各种产品,我没搭理她。理发过程中那位理发师仍向我“建议”,我都有些怒了,拒绝了一切“善良的建议"。最后人家说,行,理完了我给你简单护理一下。 多么隐秘的陷阱,仍旧拒绝了他“简单护理一下”的建议。

这里很少有我这类只是单纯剪一下头发的顾客,即使有,估计也听了人家的“建议”了。如果顾客愿意,当然没问题,但既然有不愿意的,没必要设陷阱吧,这就有些令我想砸店的冲动了。即使后来我想做了,也会重新选择一家店,就算价格更贵也无所谓。赚钱可以理解,但若想方设法套钱就令人恶心了。

6.

十七号办完了辞职手续,收拾了行李,晚上九点便撤离了那个忙碌与清闲的地方。

潜入太原富士康(终结篇)

胸怀千万里,心思细如丝。长期●稳定●发展●科技●国际――这是总裁制定的富士康未来的发展方向。

富士康,我看透、看穿了你的很多问题,也看平、看淡了你的很多无奈,然而成长是生命永恒的主题 ,你在成长的同时也帮助了我的成长,你使我获得了丰富的体验与思想资源,谢谢!

梦想是最重要的竞争力,愿你与中华民族崛起!

少年强,则国强,我也要与祖国共奋进!

富士康,祝福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