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创业:江阴人的梦想和豪情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一串数据可以说明江阴、靖江目前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差距:2002年度,江阴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10.03亿元,财政收入45.0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20.31亿元,新增合同利用外资6.53亿美元。靖江去年完成的国内生产总值是84.4亿元,财政收入8.0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9.5亿元,合同利用外资5045万美元。

  如今,江阴经济近年已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平台,今年,随着三房巷、双良分别上市,江阴板块已拥有12只上市股票,阳光、华西、兴澄等6家规模企业被列为2002年中国企业500强,许多大企业开始大踏步向外扩张,仅澄星磷集团就先后在天津、贵州、云南、连云港等地租赁、兼并6家企业。江阴在发展规模经济、要素集聚能力、融资能力、沿江开发等方面都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江阴搭桥连接长江两岸

  “我们与靖江联动开发两岸沿江,是为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也是为了创新沿江开发的思路,在沿江开发中抢占先机,闯出特色,赢得主动。”江阴市委书记王伟成曾深有感慨地说,江阴最大的优势是产业密集度高,兴澄钢铁、法尔胜、双良、阳光、海澜等一大批重点规模企业,他们有强烈的向外扩张欲望,也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劣势是资源匮乏,江阴的35公里长江岸线基本开发完了。而我们的劣势正好是靖江的优势,它的岸线有52.3公里长,相当一部分岸线还没有得到有效开发,更主要的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江阴长江大桥的建成为两岸联动开发创造了现实的交通条件。

  跨江开发从客观上来说将拉动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从江阴的可持续发展看,也是为了进一步拓展江阴的发展空间。参与江北开发,可将一些大吞吐量、大运输量的产业和造船业、散货码头等转移到长江北岸,江阴可以在南岸大规模发展金属材料、石化等重化工业以及集装箱运输等。

  去年开始,江阴和靖江就开始了两地高层的互访,着手两江联动开发的探索,并很快成立了靖江江阴沿江开发促进委员会,确立的指导思想是“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市场运作,各得其所”。据悉,今年又将这项探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一是靖江的岸线规划与江阴对接,二是口岸的共同利用,靖江可享受江阴一类口岸的一些政策,三是靖江的干部到江阴挂职,四是申请两岸公交车的对开。而最大一个动作是今年2月15日江阴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的签约,园区初步规划是60平方公里,其中占用岸线11公里,目前启动区8.6平方公里。

  具体的操作方式是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封闭运行,滚动开发。初步商定由江阴为主,靖江参股,成立一个园区投资有限公司,双方在协议上承诺,投资公司10年内不从园区分一分钱,靖江10年内不从园区收任何费用,园区企业的收益留在园区滚动发展。去年,国务院副总理、前省委书记回良玉评价江阴、靖江两江联动开发是高明人士的聪明之举。今年5月16日,省委书记李源朝视察江阴时,对两江联动给予高度评价,要求江阴放开手脚,进一步加快联动开发的步伐,使两江联动开发再次提速。7月8日,注册资金为1000万美元的江苏巧丽针织品有限公司在江阴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奠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