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花钱买心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不能用金钱收买你的孩子做作业,也不能用金钱贿赂你的夫人做家务,更不能用金钱激励你的员工为你工作”。

  这是美国一句著名的、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话,要吸引、留住和激励员工,不要仅仅盯在工资这一点上,企业能够给员工提供的主要在四个方面:物质待遇,这是最基础的;学习与提高,为什么有些人喜欢到跨国公司工作,工资高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能够学到很多;良好的工作环境、组织气氛,人才更多是被器重的,不是被挖走的;福利,在这点上国内企业不妨转变一下观念,把更多的福利货币化,因为我们的福利实际上给企业制造了很多矛盾。尽量压缩福利,使福利货币化和社会化,应该是未来一个大方向。

  我们对我们核心人才的管理,可能还要用组合的手段,用弹性柔性化的管理措施应对。理念重要,但是实践更重要,管理面前人人平等。千万不要给人才搞特区,在特区生存的人才是没有生长能力的。

  伟大的事总能吸引伟大的员工,建立自己的文化价值体系

  要员工觉得所做的事业是值得的,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告诉员工我们为什么奋斗,远景和使命是什么?当年共产党人20多个人,从国外拿个小册子,没有奖金、工资、福利,什么都没有,连命都保不住,发展壮大到今天,靠的就是使命远景。

  尊重与培养员工的成就感,建立一个绩效管理体制。我们许多企业做的人事考核,指标基本上套用我们党考核干部的指标,而企业的目的和政党的目的是不一样的;考核体系没有制约,考完了没有用,一答都是90分,遇上一倒霉蛋,犯错误了,60分。而国外领先的公司,里面有很多制约措施,第一点就是强制比例分布,你这个部门不管你干的好坏,一定要分出几个A、B、C。这样做第一个作用是牵引员工今天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改变管理的随意性;同时也是开发人力资源的工具。员工不显山露水,也许能够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绩效管理是对员工的关注,而关注人实际上就是关注资源。

  员工在一个团队里干了一天活,希望听到别人的评价,这种评价实际上也是一种成就感。

  绩效关系是一种报酬体系,员工只有知道自己干得怎么样,才能自我批评,也才会有改进和提升。绩效管理不等于人事考核,而是试用人力资源的过程。就像两个车轮子,推动企业内部业务发展;从宏观上讲整个企业就是我们的战略目标,战略计划,实施这个计划,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给他一个报酬;从微观上讲,作为管理者即对每一个下属作出绩效计划,辅导员工绩效计划的完成,检查员工绩效计划的实现,最后给他报酬,不是给他工资,给他评价,是以员工的优异绩效能力不断持续的提高为重点。所以绩效管理不是打分就完了,各级管理者首先应该是一个合格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一个有效的管理者应该把80%的时间用在这上面,管理者不是干事的,管理者是调动大家的资源,组合大家的资源取得组织绩效的一个职责。管理最核心的是通过影响他人取得组织绩效,管理者的使命是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良好的气氛,提高大家的技能,形成一个团队绩效,而不是自己跑在前面。

  回到薪酬体系上,我强调几点,在薪酬战略上解决几个问题:绩效问题和绩效报酬这个理念。要转变的就是要给绩效发工资,薪酬一定要有自己的政策,把薪酬政策定位于促使公司成功的关键要素。当了解到哪些成功的要素支撑着企业的发展,就用薪酬刺激他,把这些要素复制出来,进一步促进公司更大的成功。给位置发工资,当然也要有职位评估。

  一个组织绩效的提升靠什么?

  第一个,个人素质,这是基础;第二个,动机,为什么做这个事;第三个,管理者的管理风格。不同的管理风格会产生不同的组织氛围,而人在不同的组织氛围下干活绩效是不一样的,因此从绩效管理的角度讲,我们要做的实际上要形成一个良性循不。

  在许多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正在建立一个任职资格体系,为那些员工的职业生涯设定提供通道:一个研发人员,销售人员干得不错,业绩非常好,给公司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时候我们要激励他,要回报他,我们怎么激励怎么回报?让他当官。但当官,不管是经营者,还是管理者,都需要天赋。有的人并不适合做管理者,不适合做职业经理人,要他去当官,就是把他和企业都给害了。不适合当官的不要让他当官,设立其他更多的职业生涯的通道,使他感觉到未来还有成长空间,也是留人很重要的手段,比如员工持股或者股票期权。

  员工持股计划,实际上为员工带来一个金色的梦

  美国500强中,90%的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美国的上市公司中,90%以上的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员工现在可能没钱,但是未来有一个梦。他一珍视自己的工作,管理者就好管理了。

  员工持投计划的股票期权能够造就百万富翁,也能造就穷光蛋,是一个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员工持股为什么?将励给股东创造价值的人。为什么企业发工资的时间越来越长?激励时间越长越有效,月工资只管一个月,年度奖只管一个,只有把这个收入拉长了,变得不可捉摸,才有吸引力。因为人的预期总比现实要高。员工持股实际给他一种长期的激励,使股东的利益和员工的利益结合起来,让员工分担公司的风险,同时分享公司的成功。另外员工持股计划是一个制度体系,在国外员工持股计划是一个大标题,里面包括:员工持股计划、股票购买计划、股票认购权,是一个体系,而不是一个单一的制度。但是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建立起自己的考核评价体系,千万不要搞员工持股和股票期权,工资发错了,下回可以改,股票发错了,拿不回来的。

  成长性的企业需要一种成长的力量,这种成长的力量是几种伟大的力量的合力,第一种力量是企业家的牵引,每一个不断成长的企业都需要企业家不断的牵引;第二,成长的企业需要成长的一个机制管理和制度;第三,成长的企业需要自己核心竞争力,需要优秀员工的不断成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