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人才有缺口 世博会为海归供契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奥运会将给北京创造大约200万个就业机会,将拉动与此密切相关的电子信息、环保、文化和旅游服务等产业的发展。而上海的“世博会”将为上海在旅游、酒店、餐饮、交通、广告、零售等行业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

  这么多岗位需要这么多高端人才,但是现有的国际化人才仅能满足1/3的需求。这对于留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契机,如果能把握机会,就能成为奥运会、世博会的紧缺人才?

  据统计,“世博会”提供的岗位中特别紧缺的人才有:

  规划设计人才。世博会将吸引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来参展,其中一半的国家要独立建馆,因为每个馆代表这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优势和特点,这就需要有一批跨文化背景的规划设计人才,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装潢、平面设计、园景设计等专业领域的人才。

  超大型项目组织人才、项目管理人才。奥运会和世博会可以细分出为数不少的超大型项目,而这些超大型项目的筹备和运作需要一批有国际视野的帅才和将才,其主要功能是对资源的合理配置,是保证各类项目顺利推进的基础。接受过MBA及管理类专业学习的人才能很好地满足超大型项目组织及项目管理岗位的需求。

  法律人才。汉诺威世博会一共签署各式合同4500份,2010年上海世博会无论是到访者的规模,还是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规模都要超过汉诺威。奥运会也同样需要很多法律人才。

  国际政务、国际商务人才。无论奥运会、世博会还是西博会,以及将来举办的种种国际化会议,一定都不是平面的,而是立体的。这样的趋势,非常需要具有国际视角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高级公关人才。中国的公关事业还处在起步阶段,这是一个前景非常广阔的行业,因为各行各业都需要公关人才,不仅是奥运会和世博会需要。

  会展人才。会展人才也分成好几类:专门组织会展,包括会展的招商、招展、招客等;各类会展专业人才,包括会展策划、设计、工程、制作等;跟会展相关的人才,比如场馆的运营,到时候如何管理现场80万人次的参观者,也需要专业人才。这涉及到如何提高场馆的使用效率、使用效果,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除此以外,人力资源人才、广告传播人才、投融资财务分析人才、建筑设计人才、物流人才、进出口贸易人才和金融保险人才等等,都将是将来的国际化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据有关专家分析,国际化人才的巨大需求缺口,仅靠国内高校的培养是远远无法满足的。在未来的几年中,这类专业的海归人士,尤其是硕士以上的高端人才将有广阔的用武之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