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人才招聘会是否名副其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今高级人才招聘会数量不断增多、频率不断加快,应聘者倒也络绎不绝,而这一改以往高级人才藏于“深闺”、无处可寻的状况。这不禁让人心生疑惑:是高级人才真的愿意走出“深闺”,还是这类高级人才招聘会名不副实呢?

  ■单位门槛还需加高

  在对高级人才的定义上,各家招聘会的定义大都相同:学历最低得是硕士,如果学历稍低工作经验则至少要有5年以上或者官至管理职位,有出国留学经历的人员也被划归高级人才范围。

  目前的现状是:有着硕士学历的人不再是凤毛麟角,有着出国留学经历的人群日趋低龄化,而职业竞争也愈演愈烈,人才市场更是未有风平浪静之时,总总所有,使得符合上述定义的高级人才已经坐不住“深闺”。

  高级人才们愿意在人才市场里“就市论价”了,那么是不是这些招聘会就名副其实了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求职者对高级人才招聘会褒贬不一,认为虽然会议数量增多,但良莠不齐,而求职者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招聘会参会的公司规模不够大和职位不够高上。

  已经连办四届的金领职业招聘会在招聘职位方面也以中高级为主,但其中还是掺杂着一些基层职位,其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高级人才招聘会肯定是需要大企业的,但是部分中小企业也需要中高级职位,不可能把高级人才只定义在大企业的高层职位上。

  ■猎头参与为高级招聘会镀金

  高级人才招聘会和猎头招聘绝对不是水火不容,在第四届金领招聘会上,首次出现了10多家知名猎头公司的身影,他们在现场发布了平均年薪超过30万元的近100个职位空缺,大多是经理、副总经理以上的职位,这吸引了现场众多金领人士的目光。

  记者采访了一家在招聘会设立展版的猎头公司负责人,他表示,这种形式新颖而且从目前情况看,收到的简历还算符合职位的基本要求,以后可以继续参加。这说明招聘会和猎头有了合作的可能。

  北京市高级人才市场马经理则认为,高级人才洽谈会是为供需双方搭建了一个初步接触的平台,企业和个人既可以多方面选择,收费则也比猎头服务要低得多,因为猎头服务一般要收取相当于受雇用者薪金水平三分之一的佣金,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承受的,猎头“入驻”高级人才洽谈会,是双赢的事。猎头可以节约相应的成本,而高级人才洽谈会也借此提升了档次。如果这种融合能够继续下去,也许会使高级人才洽谈会真正名副其实起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