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是哪里(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梁里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洪洞,地处山西省南部、临汾盆地北端,人口78万,是山西人口第一大县。

如果没有听过苏三的唱腔,“洪洞”两个字估计会读错的,洪洞读(tóng)。洪是大水,洞是疾流,因为此地靠近汾河,形容波涛澎湃。又据《旧唐书·地理志》,取义县北之洪洞岭。又据《山西通志》:“县北五里有洪崖古洞,县以洞名。”

“华人老家”洪洞怎么读,这座山西第一县的槐树根究竟有多深?

西周时洪洞为杨侯国,秦统一六国后推行郡县制,洪洞为杨县。隋义宁二年,改杨县为洪洞,沿传至今。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洪洞县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境内有250多处人文名胜及自然景观,《中国历代名人词典》所列的26位远古人物中,有一半之多在洪洞都能找到其活动遗迹。

任何一名中国人都知道,我们的祖先是山西洪洞大槐树人,这是口口相传的故乡。洪洞大槐树上个什么样的树?我们的祖先又是什么时代千里迢迢地从山西迁居到现在的家乡?

“华人老家”洪洞怎么读,这座山西第一县的槐树根究竟有多深?

公元1373—1417年的50多年,也就是明朝洪武,永乐年间,政府屡迁山西之民,是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有组织有计划的大移民。

走近大槐树,西魏遗少仿佛听到了祖先的心跳,先祖兄弟姐妹数人从大槐树下开始骨肉分离,背井离乡,洒泪而别。现在最早的大槐树已经没有了,在原址上立了碑亭,围壁上记载移民迁徙的石碑上,字迹已经模糊无法辨认,历经烟火熏烤已是失去了原来的形状和颜色。

“华人老家”洪洞怎么读,这座山西第一县的槐树根究竟有多深?

其实,真正的祖源在哪里已无从查考,许多人都是把大槐树当成一种象征,而大槐树的一草一木都具有了庄严肃穆悲壮的意义。“山西有个大槐树,把天磨得咯吱吱,西安有个钟鼓楼,半截插到天里头”十分夸张地形容了大槐树的高大。

洪洞大槐树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最大的民间祭祖圣地,被誉为“根祖圣地”、“天下故乡、华人老家”。每年这棵大树下都举办大槐树文化节、三月三走亲习俗、广胜寺文化旅游节、世界赵姓寻根祭祖大典等一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年举办旅游人数达11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8亿元。

“华人老家”洪洞怎么读,这座山西第一县的槐树根究竟有多深?

目前,洪洞已经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承办国家、省级全域旅游培训班,荣膺“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和“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大槐树景区荣登5A景区“百强榜单”,全域旅游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洪洞县与山西大多数县一样,也是一个产煤区。全县煤炭总储量44.15亿吨,可开采量20.15亿吨。洪洞一直在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抓转型蓄动能,传统动能得到了优化提升,去年全年置换煤炭产能85万吨,生产原煤1020万吨,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14.8亿元,利税总额达11.1亿元。

“华人老家”洪洞怎么读,这座山西第一县的槐树根究竟有多深?

洪洞的农业基础也非常深厚,主要是发展杂粮、特色蔬菜、中药材、果业经济林、农牧生态循环等5个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同步大力推广规模种植经营,去年这里全年粮食总产33.3万吨,小麦最高亩产731.7公斤,再次刷新山西省小麦单产纪录。

今年以来,洪洞县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但污染防治压力依然较大,牵引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动能还需积蓄释放,对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也亟待强力破题,老地域的政府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

“华人老家”洪洞怎么读,这座山西第一县的槐树根究竟有多深?

当前,洪洞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转型攻关期,抢抓临汾市建设国家级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的难得机遇,发挥县域立体交通、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在融入国家战略中先觉先入,先导先为,加快洪洞陆港型国家级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打造晋南最具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物流枢纽。

作为“天下故乡、华人老家”,洪洞把文化旅游作为洪洞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目前以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新的起点,在全县旅游景区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 旅游”,强化智慧景区建设,提高洪洞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华人老家”洪洞怎么读,这座山西第一县的槐树根究竟有多深?

洪洞县古槐南大街上那座西向的明代监狱,因为关押过几乎家喻户晓的苏三,被人们称为苏三监狱。现院里汉白玉的苏三,正透过监狱的垂花门,向着世上张望,孤单,清丽,却显着娴静,当然还透着微微的哀怨。

“华人老家”洪洞怎么读,这座山西第一县的槐树根究竟有多深?

软软的夕辉,薄薄地施在饱满的腮上,仿佛搽了淡淡的胭脂,微微的哀怨里便有了隐隐的羞涩。“苏三离了洪洞县……”,就是这个家常的风尘女子,让这座冷森的历史遗迹,有了些许暖意,也令炎凉无常的人世,存续着一缕超乎于物质纠葛之外的真情至性。

洪洞,从最初的记忆,到只留下“洪洞大槐树”一句最简单的字符,这就成了一个符号,一个家乡的代名词,这,就够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