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网的败笔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听说过芒果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电视上、户外广告和餐馆很多地方都看到了它的广告,但一直都没有兴趣上去看;前两天电视中夜宴的首映仪式上,居然也有一个大大的芒果网在背景上,我终于忍不住好奇到它的网站看了一眼——我以为是一个娱乐网站呢。仅仅看了一眼,发现是一个订酒店、机票的网站,我想:这不是携程的模仿者吗,没有什么特别的,于是就把页面关闭了。

后来和几个朋友聊起这件事,才知道芒果网背靠香港某旅行集团,实力强大,而且现在促销,每位通过芒果网订机票的人都能返还20块钱,我才终于意识到芒果网的价值——比携程便宜20块钱。这不,十一回家的机票就是从芒果网订的,确实返还了20块钱。

拿到机票,我忍不住感叹传统行业进入互联网行业的门槛。现在都说互联网要和传统产业结合,而多数互联网人士对传统产业并不了解;反过来,传统产业的人,如果企业已经做了很多年,实力比较雄厚,进入互联网应该容易一些,花钱请人呗。但是,像任何进入新行业的人一样,如果没有请到内行的人,做内行的事,就会犯愚蠢的错误。

来说说芒果网的败笔吧。

首先是名字。我不知道这个网站为什么叫做芒果网。芒果和旅游有什么关系么?我在无数地方看到了它的logo和大大的名字,可是这样的广告丝毫没有告诉我这个网站是干什么的。要不是我误以为它是一个和娱乐有关的网站,我根本不会上这个网站。

然后是域名。既然取了芒果网的名字,而且又这么傻有钱,我无法理解的就是它为什么不买一个好的域名。我相信对多数人而言,从听说“芒果网”到输入mangocity.com是要费一番劲的。为什么不买一个mango.com或者mangguo.com呢?

其次是网站设计。芒果网给人第一眼的感觉是和携程一样,没有任何特别之处。而携程、e龙早已深入人心。作为一个新进入者,不花心思在如何表现特别之处上,而是仅仅照抄,其结果就是——无数像我这样的潜在客户看了一眼后立刻走人。就算你在模式和形式上都无法创新,在首页上打出“比携程便宜20块”的口号也可以啊。互联网用户就是喜欢简单直接。在网站上用flash写了那么大的“优惠”、“有礼”,都不如直接告诉我“送20块现金”有效果——千万别让我猜!

最后是一个细节。虽然很看不起它,为了那20块钱,我还是上网注册了。注册的时候竟然两次都告诉我没有成功,我以为是验证码输入错了,第三次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它的密码只能用数字。(我猜这和它通过电话预定的系统可能有关系)很显然这是不合常规的地方。而对于这种不合常规的做法,网站并没有明显标识,只在密码输入栏的下方用浅灰色写道“请输入您的登录名(6-12位的英文字母或数字)和密码(6-12位的数字)”。我相信像我一样输错的人一定很多。可笑的是,即使在我输错的时候网站也没有想到要在错误的地方标红提示,害得我一直以为是验证码的问题。老实说,要不是为了那20块钱,我早就拂袖而去了。

我不知道芒果网花了多少钱。如果我是投资人,看到网站投入这么大却有这样低级的错误,一定会想,这个CEO该换换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