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在哪个时区(伦敦位于几时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伦敦在哪个时区(伦敦位于几时区)

高分君说:

由于世界各国家与地区经度不同,地方时也有所不同,因此会划分为不同的时区。正式的时区划分,其中包括24个时区,每一时区由一个英文字母表示。每隔经度15°划分一个时区,有一个例外,每个时区有一条中央子午线。

地理知识——时区

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会见到一些奇怪的时区分法

特别的计时方法

1.半区计时法:根据本国所跨经度范围,采用与中央经线相差7.5°的时区的边界经线的地方时。例如,印度采用东5.5区。

2.东部时区计时法:有的国家为了充分利用太阳照明,采用本国东部时区的中央经线的地方时。

3.统一时间计时法:有的国家虽然领土跨度很大,但为联系的方便,采用一个时间。例如,我国领土从最西端的73°E(东五区)至135°E(东九区)共跨越5个时区,为了便于不同地区的联系和协调,采用了“北京时间”。北京时间指的是北京所在的东八区的区时,亦即120°E的地方时,而非北京所在116°E的地方时。

世界上采用半时区国家还有那些?

伊朗用东3.5时区,阿富汗用东4.5时区,印度、尼泊尔用东5.5时区,缅甸用东6.5时区;加拿大的纽芬兰岛用西3.5时区等

地球上共有360度经度,按照15度一个时区,将全球分为24个时区。以0度经线开始计算,往东方向,依次分为东一区、东二区、东三区.......东十二区;往西方向,依次为西一区、西二区、西三区.....西十二区。其中西十二区和东十二区共占一个时区,以180度经线为界。如下图。

地理知识——时区

每个时区的中央经线的地方时为该时区的区时。那一个时区的中央经线怎么求呢?一个时区的中央经线用该时区的序列值乘以15°。如东8区的中央经线为120°E,西5区的中央经线为75°W。

例如:0度经线刚好通过伦敦,所以伦敦采用的时间是0时区,即世界标准时间。如北京接近东经120度经线,所以采用的是东八区的时间。

两个地方相差一个时区,就相差一个小时。那怎么计算时区时呢?具体方法如下:

地理知识——时区

首先确定一个地方所在的经度或者时区,然后找到你要去的地方和你所在的地方相差的时区,并确定两个地方的方向,最后按照“东加西减”的原则就可以算出另一个地方的时间了。

如你现在有一个朋友在伦敦上学,你想找他聊天,那你就要选择合适的时间了。假如你想在上午12:00和他视频聊天,你的时间就选的不好。因为伦敦处于0时区,按照时间计算,我们上午12:00(东8区),你朋友现在还处于凌晨4点,可能还在睡梦中。

地理知识——时区

地球上还有一个特殊地方,就是180度经线,我们称为日界线。也就是以180度为界线,将地球划分为两天。假如你坐飞机往东飞到美国,就可能会跨越日界线,到时你在算时间的时候可要注意了。

地理知识——时区

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旅游出行成为了大家的日常。所以特别在国际旅游的时候要有一定时区的观念,也会让你及时适应时区差给你的困扰,让你的旅游更加通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