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株构建(细胞株开发融入人工智能)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细胞株构建(细胞株开发融入人工智能)

细胞株开发是生物制药流程中至关重要的步骤,好的产业化细胞株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细胞株开发也迎来了人工智能的东风,带来了新的技术革命。

传统的细胞株开发方法,包括近期多家公司推出的细胞株开发平台,都是基于被动筛选的原理,筛选基数小,难以打破生物医药行业开发“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桎梏,细胞株开发效果亟待提高。

自2017年以来,国际制药巨头纷纷部署AI研发,借助AI的高效特性以提高新药的研发效率,如Merck,Novatis, Roche, Pfizer, Johnson & Johnsone等。AbbVie公司基于AI系统,更好地了解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研究,减少临床试验,并使用AI技术优化其制造流程;阿斯利康将AI和机器学习用于开发针对慢性肾脏疾病和特发性肺纤维化的新疗法,其Berg的一个项目使用Schrodinger的先进计算平台加速了药物创新,从而追踪了帕金森氏病等疾病的性质。大湾生物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细胞株开发,数小时内获得高产高质量的细胞株,与细胞株稳定性预测相结合,实现细胞株构建的智能化应用,在多个层面对细胞株开发起到了质的变化。

细胞株开发融入人工智能,为什么是一场技术革命

智能化细胞株开发平台

其一、获取高产率细胞概率显著提升,多倍候选细胞株

利用AI技术实现高产率细胞的精准挑选,可提供更多的高产率候选细胞株,相比于其他技术的盲目筛选更有优势,解决了细胞株开发“高投入,高风险”的痛点;

其二、研发时间大大缩短,4小时单克隆化

利用高通量拍摄技术,一次性筛选几十万个细胞,获取细胞影像,通过AI与精准细胞挑选技术,快速分析、定位、选取高产率细胞,数小时内获得高产高质量的细胞株,解决了细胞株开发“长周期”的痛点。

其三、预测稳定性

将基于图像识别的AI技术扩展至细胞株稳定性研究,可在15天内预测细胞培养3个月的稳定性,从而提前锁定候选细胞株,减少工作量,进一步大幅缩短研发时间,提高效率,再次减少细胞株开发的“高风险、高投入”的隐患。

细胞株开发融入人工智能,为什么是一场技术革命

智能化细胞株开发

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结合是大势所趋,细胞株开发与人工智能结合已初见成效,在解决行业痛点方面起到了质的飞跃,谓之新的技术革命毫不为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