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站做出网站的价值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先说说做的网站概况吧:我做的是疾病健康类-糖尿病论坛:http://bbs.tnbz.com/,做了两年多,日IP3500左右,注册会员11000人,虽然这些数据不怎么样,但是我的网站在全国都有影响力,糖尿病病友交流类的网站,国内没有比甜蜜家园做的更好的,我们不时有各地病友的聚会,北京的,上海的,深圳的,重庆的会员都不时组织聚会,在糖尿病病友中,在从事糖尿病健康行业的相关从业人员中,甜蜜家园都有很高的美誉度,在一些平面媒体中都有对我们网站的报道。

    在网络上我学过一些SEO知识,虽然我不是很懂,可能网站的原创文章比较多,加之因为论坛会员的参与可以时常更新,所以网站的一些关键词排名还不错,查询“糖尿病”论坛首页能排名第5,在第二页,百度百科排第一,百度对自己的产品还是很照顾,第一页全是百度推广,百度这个还是很影响用户的体验。查询“胰岛素泵” “胰岛素”网站一个版面http://bbs.tnbz.com/forum-5-1.html 能排名2,3。这几个词都有百度推广,应该有一些公司在竞争这个关键词,个人网站能排名靠前,还是可以的。当然我做了一些优化,论坛首页加大了关键词“糖尿病"的密度,子版利用版面的本版规则也合理加入了关键词。

    从统计来看,从这两个词里来的流量不多,倒是搜索网站名称“甜蜜家园”的人来的流量排第一,这个说明网站在用户中是比较有美誉度的,其余都是长尾词,论坛做长尾应该是比较适合的。

    论坛的主要价值就是会员的交流,要让会员有家的感觉,我就从几个方面与做论坛的朋友交流交流,主要说说我的体会。

    1.与会员交流,留住核心会员。版主,活跃会员都是论坛的财富,一定要想办法留住他们,网站的管理员精力毕竟有限,所以关注核心会员,再由核心会员带动其他会员,这样网站就能发散做大。很多在糖尿病网上比较活跃的,基本上都是网站的版主。

    2.论坛要有氛围。强调奉献,帮助他人,积极向上,要有社会责任感。要营造这种气氛,方法有很多,可以举办活动,线上,线下的,鼓励会员多多帮助他人。比如我们举办过网站两周年征文,每年的世界糖尿病日都会举办活动,各地有会员聚会,比如我们现在正在做的:美食大赛http://bbs.tnbz.com/thread-38795-1-1.html 奖品是一个在英国的会员提供,当然也是她主持。
   
    3.论坛对会员有价值。信息的交流,交友,缓解压力,治疗经验的分享,丰富的知识,个人秀这些都是能吸引会员的地方,我们有个疾病咨询板块:http://bbs.tnbz.com/forum-6-1.html有医生解答问题,当然也鼓励资深会员帮助回答会替。还有一个C2C的交易板块http://bbs.tnbz.com/forum-20-1.html,成就了一些商家,同时也给会员带来了便宜东西,比如血糖仪,价格是药店的一半左右。

    4.网站的社会责任感。 网站强调社会责任感能更好的吸引会员,我们有一个糖尿病医药曝光板块http://bbs.tnbz.com/forum-60-1.html,曝光糖尿病假药,虚假广告。宁愿不挣钱,也不做百度的主题推广,因为百度,google的主题推广里面有不少夸大疗效的医药广告。我们也拒绝过不少厂家的广告合作。一些虚假广告会毁掉网站在会员心目中的地位,眼光不要短浅,要考虑会员的体验。我们也在争取糖尿病病人的权益,今年我们就给政府提过《糖尿病患者关于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的建议》。

    5.贵在坚持。在2005年开始做网站的时候,同类型网站有比我们做的好的,有已经做了好几年的,甜蜜家园能现在做到第一,还是在于坚持,虽然会遇到困难,但是只要认准了方向,就不要放弃。网站还是个人站,我还有上班,加班,我是学电子的,其实也挺难的,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付出总会有收获吧。

    我觉得网站的价值在于网站能给他人带来价值,这个就是网站的核心竞争力。个人网站关注一点,做好做精,也会很有价值的。我不是专业作站的,做糖尿病站也是机缘巧合,以上的基本上是自己的自己一些体会,感想,很多地方肯定想的不周到,做了这么长时间,还是感觉自己是菜鸟,每天都还在学习。也希望各位老鸟能多给些意见,特别是在网站的SEO上给些意见,谢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