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专访陈天桥:曾每天心惊肉跳的做首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型,当每天收入100万的时候

  回忆2004年5月盛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创造了中国网络游戏的传奇,在这之后盛大开始了转型,用它的创始人董事长陈天桥的话来说,就是要集合所有的内容与服务来成就中国家庭的数字梦想,那么到了今天,盛大离这个网络迪斯尼的梦想还有多远呢?

  杨澜(以下简称“杨”):时间很快,两年就这样过去了,能不能给我们谈谈,当时促使你产生这样一种转型的决心是因为一些什么样的人和事?

  陈天桥(以下简称“陈”):我还是要重申一下,尽管我们内部管这叫“转型”,但实际上盛大是一直奔着自己的目标而去。盛大从创业的第一天起,就希望成为一个互联网的迪斯尼,成为一个互动娱乐媒体企业,而不仅仅是一个网络游戏企业。我们抓住了网络游戏,所以很多人把网络游戏和盛大网络画上等号,但实际上盛大还是奔着我们取经的方向而去。

  杨: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盛大现在依然有超过60%的业务是来自网络游戏,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让你觉得,不能够再把所有的精力放在网络游戏上?

  陈:我记得,最早有这样一个萌动的时候,是当时我们每年搬一个地方,那个时候还只有500平方米,那天我们的财务跟我报告说,一天的收入超过了100万,而那个时候我们只有100个人不到。这突然之间就好像是一种刺激,或者是警铃:我到底想干什么?我现在在干什么?因为100万这个数字足以让我们100多号人安于现状了 。

  杨:已经是非常好的一个公司了。

  陈:但是我们始终觉得,游戏就像迪斯尼的动漫一样,实际上只是我们起步的一个重要契机。那个时候我不断地怀疑、反省,我觉得我们都还年轻,如果不迫使自己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等到五六十岁再回过头来看的时候,我们已经不会还有那么多机会了。

  盛大股票下跌50%的时候

当人们羡慕着陈天桥的财富和成功的时候,他却说:比我聪明的人很多,我成功并不是因为我聪明,而是因为我偏执。的确,陈天桥有着对自己认定的目标孤注一掷的胆量。2005年11月,盛大宣布《热血传奇》游戏将永久免费,这个消息一出, 盛大的股票价值随即下跌。

  杨:你的这样的一个理想,大概受到了两个方面的怀疑,一个是资本市场——也就是股市的怀疑,一方面可能还有来自内部的所谓思想要统一的问题。当盛大宣布要开始免费游戏的时候,股价下跌了6%。

  陈:不止6%,它持续地下跌,现在盛大的股价与它上市时相对比较高峰值这个时候相比,下跌了50%左右。

  杨:当你的意见和投资者的意愿产生冲突的时候,你怎样选择?

  陈:我们的利润是历史最高,但我们的股价是历史最低。从这个意义上面说,实际上大家不是寄予盛大现在的经营状况而寄予对未来的判断,因为任何不确定的东西在投资者里都是非常犯忌讳的,所以当这两者矛盾的时候,我肯定是把企业的长期利益放在首位。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着眼点并不是现在能赚多少钱而是未来能赚多少钱。

  杨:就算你不管投资者的反应,但是看到股价下跌毕竟不是一件欣喜若狂的事情。

  陈:当然还在心惊肉跳呢。

  杨:为什么要去找这个罪受呢?

  陈:你这个问题触到了我的伤心处。当每天收入到一百万的时候,我觉得它是诱惑,它可以让你安逸下来,让你享受下来,让你能够成为一个土皇帝。当时我们只有三十岁左右,所以急需要有一个人来鞭策我们,来让我们每天去反省和思考,就像唐僧西天取经一样,到了女儿国,有美女有金钱,你是住下来还是继续往西天?我们希望有人在边上不断地督促说:你应该继续往你取经的地方去,这才是你的理想。

第一次到国外度假,斗志消减

不顾投资者的反应和股票下跌的严酷现实,陈天桥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地走着。当2003年中国富豪排行榜出炉以后,陈天桥一跃成为“财富黑马”,成为中国积累财富最快的人之一。面对这一切,他风趣地说:这就像是在网络游戏中,大家玩一场下来,我打了十五级,他打了二十一级,有人获得了“首富”的称号,仅此而以。

  杨:你觉得是现在更累还是上市前更累?

  陈:如果从肉体来说,现在要比以前好很多,毕竟公司是一个完整的团队,但是从内心的压力来说,要比上市前加倍的累。

  杨:已经是首富了。

  陈:首富不敢当,中国藏龙卧虎。对于像我们这样年纪的人,这些资金足够你到任何地方——比如说今年因为我女儿出生,我陪她,第一次到国外度假,我突然间我跟同事们说:斗志消减了5个点。

  杨:消减得太少了。

  陈:现在来看,还算有意志力的。对我来说,这种诱惑力太强烈,我可以随时随地说:你来给我们做CEO吧,那我就变股东了,一句话就能把自己给解脱出来了。但是我现在每天晚上醒过来四到五次,就在想:该怎么办?我的个性不希望在一个转型过程当中把巨大的挑子往这一扔,然后说:我去享福去了。这种事情不是我这个人所为。

  陈天桥在做比尔盖茨也没有完成的事吗?

什么是中国家庭的数字娱乐梦想?尽管这一概念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比较陌生,但是在网络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这一领域里早已是硝烟四起。2005年,彩电巨头长虹推出了“数霸客厅娱乐中心”,TCL造出了“M-BOX”,名字不同,但都是家庭宽带娱乐设备。那么,在网络游戏上所向披靡的陈天桥这一次的制胜法宝是什么呢?

  杨:现在依然有人说,陈天桥的胃口太大了,他在做比尔盖茨的维纳斯计划也没有完成的事迹。

  陈:哈。盛大在有了这个梦想以后,我们一直在不断地调整和反省自己具体的战术步骤,怎么样能够找到一个适合于你能力和目前环境的、恰如其分的战略目标?我们确定是要做家庭娱乐或者说家庭战略,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有1亿的互联网用户,手机用户有4亿。

  用盒子解放键盘

  无论是数字电视, 还是所谓的“盒子”, 都是把人们从带有一定难度的电脑键盘解放出来,转而用遥控器来代替。陈天桥很快确定了在这个领域中自己的发展定位,2005年12月,盛大正式推出了它的互动娱乐产品。

  杨:你觉得现在这个市场成熟了吗?人们都想把这个盒子从键盘转化成老幼皆能的遥控器,大家都似乎在走这条路,但是好像总是还差这么一步。你的盒子是不是也还是差这一步?

  陈:你问得非常好,数字电视确实是在中国总是差一步,所以原来我们想来做这一块工作,但是发现长虹、海信这样的家电企业、英特尔这样的制造企业全部都进入了,我们就退到内容产业。

  杨:你觉得这一口气差在哪里?

  陈:中国真正缺的是用遥控器来控制的内容, PC机上的内容全部是用鼠标和键盘来控制的,真正通过遥控器来控制的内容,现在看到的只有几类,第一类是电影,第二类是音乐。盛大要做的,是把互联网的内容进行遥控器化。

  停一停,让灵魂跟上来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创业者到拥有上亿资产的成功企业家,陈天桥用短短5年的时间完成了一次巨大的人生跳跃。当事业和财富都急速膨胀的时候,当成功人士成为媒体的焦点的时候,他是否依然可以从容面对?

  杨:我看到有一个关于盛大的报道,其中,这个记者引用了一个印第安的谚语,“如果我们走得太快,停一停,让灵魂跟上来”。我觉得它不仅适用于盛大,也适用于整个现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就是当我们的经济飞速发展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觉得灵魂稍微滞后了一点,但是一个没有真正灵魂的企业,实际上不能够维持这样的一种发展速度。

  陈: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话。盛大5年快速发展,确实是需要到一个平台稳一稳。这次转型以后,我想盛大应该是到一个十年或者二十年稳定发展的平台了。

  杨:如果把自己比喻成一个正在西天取经的唐僧,你觉得你现在走了几分之几的路了?离西天还有多远?

  陈:这个西天有企业的西天和个人的西天之分。从企业的西天来说,我希望它成为国际上是著名的或者大规模的互动娱乐媒体企业。目前为止,盛大以网络游戏为契机,我们走了三分之一;第二步,是我们开始转型,使我们的用户从原来的20多岁的人群,变为7岁到70岁的人群,内容从单一的游戏变成电影、音乐等等。这个转型一旦成功,我们基本走了三分之二;剩下的三分之一,实际上就是我们刚才说的,让灵魂跟上来。除了在业务上开拓,以后,我们还需要在企业建立一种真正让人尊敬的文化。

  杨:要登入殿堂。

  陈:对,要登入殿堂,要让大家认可盛大的文化和倡导的企业精神。

  杨:你个人来说呢?

  陈: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是希望能够静下心来,真正为社会做些事情。我最终肯定是从盛大离开,就像惠普、像迪斯尼一样,创业的人是不可能在一个企业百年地待下去的。我们要为中国的老百姓做点事情。所以我在学心理学,最近也开始跟一些国际的大公司思考慈善基金的问题。未来我们的孩子不会很多,我们会把自己更多的财富捐给社会,让他们来真正帮助中国,提高中国的国民素质。但在这方面上,可能不是我自己去做了,做出一个盛大我觉得已经很了不起。但是我可以用我的资金、用我的精力和经验去帮助这些能够为中国提高国民素质的人。如果做到的话,那才到了真正的西天。但这个是你一辈子都做不完的事情,所以我一辈子都只有在取经的路上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