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的心做草根的站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老实说,我接触互联网比较早,但大多是收发邮件、看些新闻等一般网友所干的事,对于着手做网站,却比大多数站长都晚得多。即使这样,从做网站的技术来说,我到现在水平也还是刚入门甚至还没入门的地步。

  我做的站是电子书下载站,当初的想法,并不是因为想做站而做站,而是想把收藏的一些电子书传播出去,让更多爱看书的朋友能读到,并且收藏。这说起来倒还是有一些渊源的。

  我从小喜欢看书和写作,如痴如醉,甚至在学校的时候,还公开出版过散文集,对其痴情,可想而知。2001年的时候开始收集电子书,并对这种新颖的图书形式十分着迷,一个小小的文件里,可以蕴藏几十万曲折动人的文字,并且可以无限复制,永不破损,毫无成本,从那时起,我便对神奇的电子书的情怀一发不可收拾,只要碰到,便下载至电脑,并且建立了几十个分类文件夹,专门存放各类电子书,有时候看到朋友电脑上存有电子书,也会一本不留地给拷进我的电脑。闲暇时,便随手打开,翻出一本来阅读,其感觉惬意之极。

  2008年的时候,我粗略统计了一下,我收集的电子书,竟然有一万两千本之多,刚好有一个要好的朋友是做网站的,此时我便有了做电子书下载站的念头。

  当时对网站还一窍不通的我,从html基础学起,电脑旁一坐就是一天,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埋头干了几个月,其间辛苦,自不必说,这可能是每一个站长都经历过的,总之,在朋友的帮助下,我的“绿色电子书下载站”终于成型了。此时的心情,是憔悴渗着喜悦,虽然累,却有着说不尽的成就感。

  当然,做网站简单,经营才是最难的。网站做好之后,我每天坚持添加文章,上传电子书,有时候添加几十篇,周末有空的时候,一天就添加几百篇,并且经常写一些软文,发到一些常去的论坛和网站。在我精心的经营下,网站慢慢有了流量,并且慢慢的增长,百度以及其他搜索引擎的收录,也越来越多。看到这些,我心里也不免美滋滋的。

  好景不长,今年4月,我租用的服务器,忽然坏掉了,服务商说,是硬盘烧了,并且上面的数据全部丢了。最糟糕的是,我竟然没有备份数据。虽然这网站不赚钱,并且是赔钱的,但把网站当成自己孩子的我来说,这个消息无疑是晴天霹雳!半年多的心血白费了?

  后来服务商将硬盘送至南京等地修复,万幸的是,在找了多家数据修复公司之后,上传的电子书以及网站程序数据库被抢救恢复了。但是,网站的流量以及搜索引擎的收录,已经全无了。

  此时的我,一度丧失了信心和做网站的勇气,但后来想想,既然并没有打算靠网站赚钱,只是一个兴趣爱好,也就谈不上有什么损失。所以我并没有被这次事件打倒,一个月之后,网站又重新上线了。吸取上次教训,上线之后,我差不多每周备份一次上传的电子书,每月将整个网站备份一次,数据库,更是设置了每天晚上自动备份。网站流量慢慢又有了,百度也开始重新收录网站,网站的权重,也在不断增加,我的心情也慢慢变好了。其间,我经常从百度搜索一些维护网站的文章,并且学习,从中学得不少优秀站长的建站心得。我加了一些和我网站类似的QQ群,并交换了一些友情链接。因为网站无广告,是独立服务器,下载速度又快,并且无弹窗广告等原因,流量增加很快,高的时候,每天IP达到五千,低的时候,也有3千左右,PV每天更是达到一万以上。当然,这样的流量对于一些技术高的站长来说,是很容易达到,他们会对此不屑一顾,但对于我这个草根站长,我已经很满足了。

  在一些站长朋友的建议下,我申请了百度联盟等广告联盟,并且每天都有几毛至几块钱的广告收入。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一些站长朋友的时候,有些站长就笑了,说我不会赚钱,只顾一股脑儿的埋头做站,是赚不到钱的,想赚钱,必须要用别的办法。我问什么办法,朋友回答说:“那就是作弊,只有作弊,才能从联盟拿到更多的广告费,有些网站,一天只有几十IP的流量,每天照样有几十元的广告费,而像你这样日IP几千的网站,广告费每天却只有几毛钱,难道你不应该反省反省么?”

  我听后也笑了,但那是不耻的笑,是不屑的笑。其实,我做网站的目的,本不是为了赚钱,因为我有收入来源,足以能维持我的生活,但网站能赚钱,我当然更高兴。只是,赚钱应该按照规则,作弊,永远不是我做站甚至做人的原则。因为我相信,那些靠作弊靠投机倒把赚取广告费的联盟账户以及网站,是存在不长久的,就像我们常常看到的影视剧或小说里的坏人。

  很多电子书下载站,打开之后,会弹出几个弹窗广告,让网友很是厌烦,但这些弹窗,却能给站长带来不错的收入。也有不少想投放弹窗广告的联盟找过我,但我总是很坚决地拒绝,不为别的,只为网友打开网站下载电子书的时候,能更方便,更顺畅。

  对于一个站长来说,钱,应该是次要的,不能看得太重,网友们对网站的口碑,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做站的心得就是,用平和的心,做草根的站,顺其自然,网站自然会惹得网友的喜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