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性门户网站运做心得(原创+借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武汉<<第一生活>>一期网络建设工程规化及基本运作资料

1.1运营模式选择

硬模式:类似传统行业的盈利方式。直接卖产品。

软模式:“软模式”是一种间接的利润获取,顾客消费了产品并不一定付钱,商家获利必须从第三方;sina提供新闻服务,顾客并不为这些付费,sina从广告商、新闻短信等获取利润;这种模式,顾客起的是人气作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
“软模式”赢利见效慢,那些门户网站无一不是走了好几年,烧了很多钱才靠人气从广告、无线实现赢利。
 “软模式”投资多,成本高,这样才有互联网的“烧钱”时代。 “软模式”赢利不稳定,易变,政策或技术等改变都会减少一大块赢利空间,如无线方面的变化就影响了sina的赢利。
 “软模式”维护成本高,一个资讯网站的一个小小的资讯频道常常要几十个编辑在维护着。
 “软模式”竞争优势不强,不具有竞争壁垒,对新进入者是能比较有效抵挡,但对同等竞争对手却抵挡乏力。163推“科技”,完全可以赶上那些做了几年的IT网站。

不过 “软模式”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掌握用户”。当今社会,只有两种情况才能当老大,一种是控制了上游的核心技术或资源,像微软、Intel;另一种掌握了用户,像国美。

软硬结合:“软模式”只有与“硬模式”配合才能更有效赢利。 “硬模式”有天生的赢利能力,但缺少用户基础,配合“软模式”二者都能发挥更大的赢利空间。

1.2 做女性资讯的方式

首先声明资讯是可以卖钱的,是可以直接赢利的,但必须做到两点:
⑴ 资讯的单位价格必须降到很低。这并不是贬低资讯的价值,其实我们都忽略了资讯的价值在于整体价值,而不是单位价格。如果卖1分/人,那就是说全武汉100万可以上网并热爱《第一生活》的女性至少有1万人会买,那它的价值就是100元了。每天每个星期又将会有多少资讯多少新闻,将会创造怎样的价值?
⑵ 资讯的购买者同时也能是资讯的销售者。不能整天让她买东西,也要让她赚钱,才能买。既然,每个人都能从资讯中赚到钱,让她花很少的钱买资讯,她怎会不接受。

假如,一期工程中《第一生活》打造出的武汉女性资讯社区门户网站的所有资讯都标上1分/条,只给注册会员看,而一注册就送她100分;同时,所有资讯也由用户上传、搜集,上传一条,只要有人看了,就给她0.5分/人的回报。这样不但实现了资讯的赢利,更重要的是聚集了人气,女孩们一回家就会首先打开网站看看有多少人浏览的自己发布的信息,今天又赚了多少钱。这样也可以为网站聚集一批高水平的写手,使内容更有竞争力,减轻网络编辑的压力,而且汇聚全民的力量,肯定比少数人的水平要高。

1.3 落地!!!

说完了资讯的“软硬模式”,并不是说我们网站的赢利模式只有再从资讯做文章了。网站的真正赢利模式在于――“落地”。 有了人气、有了用户做什么,当然让这些用户去消费了!
怎么消费?女性产品,去消费这些女性产品。所以,网站必须跟线下结合,跟线下的群光广场,跟江汉路的步行街的豪华卖场女孩子愿意逛的商家结合。联合举办各种各样营销活动。打出声势,创造出品牌。

 

 

1.4发展规划

 

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是:

 

综合门户时代 → 专业门户时代 → 个人门户和组织门户时代 → 一体时代

 

信息时代 → 服务时代 → 人性时代

 

现在已进入个人门户和组织门户时代和人性时代,

最近,博客、RSS非常盛行,这里体现了两个思想――“自我”和“定制”,也就是所谓的“网络平民化”,正式进入“个人门户”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一个定制的网站,只要进入这个网站,既可以展示一个人所有的东西,也可以管理一个人所有网络上的东西。
但这些还不是所有,还要把这个社会与人同样存在的另一个实体――“组织”也整合进来――“组织门户”,当然组织也是“以人为本”,由人组成,只是“个人门户”的延伸和拓展。“人性时代”――“个人门户和组织门户”时代必须基于信息时代和服务时代的信息和和服务的成熟。
在“以人为本”,“人性”和“个人门户”思想指导下,用户在这里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同时拥有自己的平台,最后每个用户都靠“生产”维持“消费”,就像现实社会一样。当然,在这里必须有一套完善的跟现实挂接的虚拟财务体系。就像ebay,它不卖东西,但能获取很大的利润。只是要运作得合理,必须有一套完善的机制在协调。所以,在这个模式下,必须做到两点: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虚拟空间,管理自己的东西;二、必须承认用户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
一些具体的问题只能通过具体的方法来解决,如版块问题,可以在技术、机制和价值链上进行有效控制,举个例子,海尔的送货(物流)体系是没人敢私藏货物的,因为一环套着一环,哪环对不上,就是哪环问题。提供综合性的信息定制和搜索服务,为购买者提供全面方便高效的信息。这样还不能满足用户信息需求,可以让卖场或用户组成专业咨询团队,在网络上提供实时咨询服务,解决购买者各种实际问题。
我们的网站是一个平台,就要像政府一样,就要扮演一个协调者的角色,把个人、组织和内容合理整合,设定一套机制,让他们有效运作,最后坐收渔利所以,在扮演协调者这个角色时,一定要心胸宽广、肯让他人赚钱,不要贪小便宜、想自己经营有钱自己赚、最后是蝇头小利疲惫不堪。
协调者,深层次说,是协调和控制价值链,主要在这条价值链上作文章,促进价值链的增值和高效运作。这条价值链联系着商家、用户以及第三方。
女孩们在这里有BLOG ,有交流的社团,有一整套SNS服务,个人电台发烧友甚至可以建立自己的电台向SNS的网络朋友发送。

对于我们最有利的就是可以以《第一生活》为依托,或者说叫结合起来。

 

当杨致远在图书馆里做搜索引擎的时候,他想到的是用大量的访问量来换取广告,10年以前他想到过会有一家像Google一样做搜索引擎的公司吗?马化腾在最初做OICQ的时候,想到过除了在QQ上做广告和靠qq.com做门户以外其他的来钱途径吗,可现在呢,QQ每天有多少钱是靠卖QQ号还是靠广告费呢?

能想到的增值服务都会被我们慢慢得想出来.

 

租用一个大型场地定期举办《第一生活》跳蚤市场,网站上每期打出信息,女孩们申请摊位。自由交易,增加趣味性,活动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造势。

 

一期工程在武汉成功后 可迅速推广到其他城市,形成品牌。 通过与纸媒结合打败其他所有女性门户网站 。他们都是虚无的摸不着边的,而我们就不同。我们将创造奇迹,成为互联网线上与线下结合最紧密,活动做得最好的网站。

  1.5  需要注意的问题

概念领先保证了足够的吸引力和市场空白;概念明晰保证能够形成明确的市场区隔,并让市场目标群体感到通俗易懂。记住,我们是让人明白,而不是让人迷糊。

看看alibaba、看看taobao、看看ctrip、看看盛大……,从B2B、C2C到在线旅游、网络游戏,现在这些耳熟目染的概念名词在当时那个不是其中翘楚?每个概念之后,清晰的对应出一个市场。

第二,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清晰可行;

每个概念以及围绕在概念周围的实现措施,构成了一个明确商业模式。网络游戏如此、网络搜索是如此、在线旅游也是如此。但无论有多少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只有两种,流量模式和会员模式。

第三,在概念对应得细分市场领先;

概念领先很重要,但在概念对应的细分市场做到领先才是真正重要的。

概念领先是跨出的左脚(当然也有可能是右脚),但市场领先才是最终的目的。从概念领先到市场领先,这一段距离对一个互联网企业而言,生死攸关。你要面对两个问题,1)不要跑的太快。概念太领先,忽视了市场的接受能力。8848从“先驱”最终成为“先烈”,不是电子商务模式本身的问题,而是起跑时机的问题。王峻峰的错误在于单纯以概念领跑,忽视了市场的接受能力。2)不要跑的太慢。很显然,咱们把概念提出来了,就不是我们的了。谁跑在前面是谁的。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资本只认第一。

第四,市场目标群体(潜在消费群体)基数大,市场潜力可期。

 

1.6 其他补充

互联网广告的未来会比较可观,我们可以参与到共享软件发布、下载、更新、收费乃至于互联网广告营销的一系列服务中,以及书、电影、歌曲的发布中来。

现借鉴一家个人知识门户网站,http://www.vooyoo.com/  他的会员系统作的非常成熟。

 

积分奖励模式,充值方式都作的比较成熟。
 

                               先写到这

                                       ---------------------------------

                                                                   Colonel kj

                                                                                      2006年9月24日12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