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闯江湖的制胜秘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一个刚入门的站长或者有一定经验的站长来说,怎么样练好本领,拿着这样的利器去商海搏杀创拼呢?我认为:首先要有一定的商业头脑,

只要你具备足够的商业意识,你就会看见到处是商机,你就会意识到,只要努力成功就那么容易。 但是很可惜,我们很多的站长都是头脑发热,还有很多站长是刚

出校门的学生或者是就业很失败的同学。 都认为这个行业入门很低,很简单,其实真是这样吗?做起来你就知道,什么叫隔行如隔山! 

     所以我建议要打算做一个地方门户小站的话,最好要在当地从事一定的市场营 销工作,或者业务工作,这样你既熟悉了环境也熟悉了商业规则与对行业的认识。


同时也积累部分的商务工作经验,对创业肯定有好处的。 要不就在当地一家还可以的站里打工,先看看行情,练练手再说,这样做可能 比较卑鄙,但是大家要记

住,学习敌人是最好的办法,所谓知己知彼!

      当你认为你有一定的经验的时候也不要着急着干,你要拉拢几个臭皮匠搭建你的草台班子先,大家都知道自古以来成功的王者都是这么干的,比如汉朝的刘
邦,

三国的刘备。我们既然是草根就要有草莽的精神。

     有可能你很牛逼,你有钱想实现你的站长梦想的话,那你就招兵买马吧!当然 最好的办法还是从你对手哪里挖人!当一起都妥当的时候,你还是需要从你对手那


里找出他们的破绽或者弱点,然 后布置你的小站与运营思路。

       技术上的事情就不多讲了,其实就域名和空间加备案,不懂的就在官方论坛弄 好了,这里的空间肯定比外面的质量过硬。所谓兔子不吃窝边草。官方会给大


家最好的!

好了。

最关键的是运营了。

     很多人喜欢学习这个学习那个,今天上化龙巷、明天上厦门小鱼,你看出什么了?就是钱总天天给你上课,你也不一定做到和他一模一样,毕竟中国只有一个常


州与化龙。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色,就拿常州来说,一个诺 大的常州这么多的公交车既然没有车身广告,这意味着广告要么去电视台等传统媒体要么去网络等

新兴媒体了。

      我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化龙的成功除了掌门人的思路和团队优势外还有一定的市场因素的。

所以大家要做当地站的时候也要分析当地的广告与媒体特性,啥人口比例,GDP 什么,都是拿出来装专家的。人口比例叫谁都说不清楚的,现在人员流动性这么


大,怎么统计?还有GDP,那 就是官方哄人的玩艺。记住一个地方再穷也要他的GDP也会高的,因为找钱的人在外面,花钱的人在家里。

记住这些你就知道最好的办法是看你们那里的广告市场是对的。有了广告市场与媒体情况调查后,就要考虑你的会员结构了。无论沿海还是内地,你会发现你的会员


要么是上班的年轻人居多。再穷的地方老师,学生,公务员还是有的吧? 其实他们就是消费的主力军!

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些人的年龄与习惯来开设我们的版块与功能。

怎么让他们来呢?

       还是回到我前面说的办法了,你还是需要从你的对手那里挖人,对手最好有论 坛的,就从核心人员开始挖,到他们的核心会员。不要太狠了,把事情也别做绝


了,只要有那么几个核心的人一来,你就有人了 。当然也可以在当地打打广告的(但是貌似现在传统媒体都在搞论坛了) 这个时候你会担心怎么吸引他们过来?

是的,怎么吸引呢?钱?美色?魅力?

错!因为你在做他们没有事情或者精力做的事情,还有就是你具备统筹大局的 能力,而他们没有!

你要是担心他们也有这样的能力的话,你就错了,他们要是有这个能力的话,早搞了,能轮到你吗?

每个人站的角度不一样看到的问题也不一样的,他们有工作决定了他们不思进取的!(有这样行业的从业者别骂我)

这个过程不一定很光彩,可能有人不耻的,但是商海无情,成大事者不牺牲点他人利益的话,你的利益从何而来?

上面的过程可能适合没有站的,那么有站的怎么做大做强呢?

这个是我和很多小站长交流的最多的话题,其实我也在探索!

但是我可以提出我的思路与观点给大家参考。

有了站有了版主与管理人员后,怎么扩大人气与名气是所有站最关心的话题。

大家都知道做活动最有影响力。这个是完全对的,因为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才是互联网最终让人信服与心灵寄托的地方。活动怎么搞?有是很多站长最为欠缺的地方,


好的站都有好的策划或者说一年总出几个好的点子。然后一弄,还真弄出大的动静。

活动不外乎:公益活动与商业活动。其中公益活动一般前期配合当地相关组织部门为辅,线上炒作为主。商业活动一般为自己网站组织的网友线下自助消费为主,线


上炒作与分享为辅,再者是响应商家活动为主。线上炒作与分享为辅 。

以相互相成的方式源源不断的进行,快速的积累口碑与人气。(注:当地最好合作的机构与组织是团委、红十字,老牌媒体机构如电台、报纸等)

最好合作又能盈利的合作机构为:当地体育局、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机构、残联、妇联等一些需要与公众推广的机构。最好合作的商家为:餐饮、美容美发、婚纱摄


影等大众消费商家。最盈利的商家为:汽车4S店,房产,银行,通信公司当这些都可以做的时候,应该小有收益了。但是最为核心的是团队人员的管理,我们不期

望每个站长都是人力资源专家,但是我们不可能是方方面面的好手。

      当你的站大的时候就需要骨干力量,骨干力量之间的关系不处理好的话,有可能让尝到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报应! 这个是血的教训换


来的经验!在这里我要着重的提这个事情就是要大家注意,不要到最后成为了被稻草压死的骆驼!

       关于人员管理与利益分配的问题,我的建议是:不要开始给自己的员工承诺很多!因为人心是不容易满足的。有时候老板对员工的承诺会让其看成是一种妥协


或者是弱势!当然你能实现你的承诺是最好的,万一实现不了呢?这个时候就不是钱的问题,而已是自己人品的问题。所以千万记住宁愿员工负你,也别 自己负员

工!说好的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记住一句话:水可载舟也可覆舟!

      当这一切都明白了或者已经做的很好的时候还要记住,成功者要耐住寂寞!我们不要朝三暮四!本来这个年代就是个性年代,做好属于自己的东西再不成功也


是你自己的,就如同自己的孩子再丑也是亲生的一样。

      我们很多已经做的不错的站最后就是盲目的开发一些不成熟的业务或者项目时候导致入不敷出!极大的削弱了自身的力量,被后起者赶超!

当这一切都掌握了还不够的,我们还要时刻关注对手的动作与反应,要看见他们完全没有气的时候我们才能舒舒服服的松口气的同时才能好好的犒劳下自己与团队。
该买车你买吧,该买房你也买吧!该换个大点的工作环境就换吧!该给员工涨工资就涨吧!反正哪里来的最后就到哪里去!

希望你开宝马车笑的时候或者你正在骑自行车哭的时候能记住我现在说的一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