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亮对谈王江:创业那点事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兴亮: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IT评论圈创始人,IT龙门阵创始人之一兼主持人,IT名博,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等。创业在路上,现为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

博客网址:http://blog.sina.com.cn/liuxingliang

王江:天使投资人。1996年从清华毕业,核物理专业,却一门心思要去北京的一家广告公司,结果阴差阳错地被招进了上海西门子,搞起了移动通信。2001年开始拉着几个兄弟创业,做手机游戏。卖了公司后,做过一段所谓的天使投资,做值得骄傲的两个项目:UC浏览器和傲天汇金。因为喜欢《兄弟连》,所以取名叫连长。希望时刻提醒自己,不仅要打胜仗,还要带着大家一起回家。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ercichuangye

新闻提示:在《博客天下》杂志的博出位活动邀请了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和天使投资人王江,他们不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战操作,都经历颇丰、经验十足。活动中,他们友情奉献了自己创业成功的的独门秘籍和看家本领,还手把手的教给那些正激情奔跑或徘徊踯躅在创业路上的人们,该如何做才能成为创业达人。

你刚刚离职,终于离开了挑剔的老板和烦人的办公室政治。站在人生新的十字路口,你是再找一个新单位继续在格子间里耕耘,还是踌躇满志地自己创业?如果你选择了后者,仅有激情、有理想是远远不够的,你要承受面对的会更多:也许当初你最讨厌的夜夜加班会成为常态、也许每个月荷包会入不敷出,也许你会因为脾气越来越暴躁把好不容易追到手的女友吓跑……

创业怎么会是个简单的事呢?暂且不说全世界每年创业企业死掉多少,仅仅以北京的中关村为例,每天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小企业就不计其数。既然这样,为什么人们还趋之若鹜,奋不顾身的争做创业弄潮儿?著名的风险投资人保罗。格拉汉姆说,打工的两个目的是为了钱或工作本身的乐趣;创业公司正好满足这个要求。而创办自己的企业,无疑还有着理想主义意味。理想也好,乐趣也罢,一个事实是,那些业界巨头都有过打杂的艰苦岁月,他们不会轻描淡写地说“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而会语重心长且反复地强调他创业的不易,并以艰苦为荣,那么,他们走过的是怎样一条路?

你还记得当初是什么促使你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吗?是想拥有大把的钞票?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还是为了心中那个所谓的梦想……

 

刘兴亮:坐在这里聊我会说是为了理想创业的,私下我会说是为了金钱创业的。我认为每个人都有理想,大家心里都有一个改良了的皇帝梦,都想千秋万代一统江湖。谁都不想听老板整天被胡来喝去的,大家是为了满足内心的欲望,要去创业,但是创业也有很多原因。

每个人都在心中有他的标杆和学习的对象,因为我姓刘,所以我选择的标杆就是刘备。(笑)他是如何成功的?第一,有好的概念,刘备非常成功的炒作了两个概念:中山靖王之后、光复汉室。第二,有一个好的项目,就是光复汉室。他是中山靖王之后,是最好的完成这个项目的人选。为什么会选择中山靖王之后呢?有两个原因,一是年代久远,一个是中山靖王有120多个儿子。刘备说是他的玄孙,不可考证。第三,要有合伙人,刘备首先搞定了颇有家资的张飞,后来几分钟搞定了杀人犯关羽。第四,刘备找了三个天使投资人。一个是张飞,不仅设宴摆酒,还买兵器,还有两个大商人,给了他们良马50匹和镔铁。最后,要找到一个好的经理人,刘备找到了诸葛亮。找到好的定位,天使投资人、找到好的团队,然后就成功了90%,剩下的10%就是狗屎运了。

王江:我第一次创业是01年底,是从一个想法出发的,当时就是想出去自己做一点事情,看看自己赤手空拳在外面折腾能不能折腾出来。大家觉得投资人很神秘,是因为觉得创业很神秘,觉得创业是一个很牛逼的事,但创业是一个很平常的事,无非就是自己承担一些风险,做一些自己可能希望控制的事情,人生经历上多一些丰富,多一些更多的选择。

刘兴亮:的确。从普遍规律来讲,我觉得创业最成功的三个年龄:25、35、45,正常来说,大学毕业22岁,在社会上摸爬滚打3年之后,相对创业会成功一点。35在一定程度上功成名就,在职业经理人的岗位上做到一定的地步,有更多的人脉和资源,创业成功的概率也会多一点。当年龄大一点,45岁的时候也可以考虑。

拿什么来创业?是良好的执行、较好的商业模式,还是狗屎运……当大家都在卖猪肉的、卖馒头的时候,你别气馁,只要有点小创新,你也可以是“猪肉大王”、“馒头西施”。

刘兴亮:拿什么来创业?中国人经常会提到两个词汇:胆识和智勇双全。我第一会选胆。依次是能力、创意、团队。像今天百度、腾讯这样的企业,他们的创始人也没有想过会发展这么大。谁敢说他是规划出来的话,那就是扯淡,都是成功之后的包装,也就是他的成功可以复制(笑)。

王江:我赞成刘老师说的胆量和勇气。另外,还要有胸怀,你是不是能够包容有能力、但和你意见上不太一致的人?再次是勤奋。这是我比较看重的前三个因素。另外,诚实很重要,这样才能在很长的时间吸引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

刘兴亮:我觉得商业模式还是非常重要,我们要找一个有特点、微创新的商业模式。今天很牛的企业,肯定是有创新的。比如说千千静听,别人有的功能他也有,但它加了一点歌词。遍地都是卖猪肉的、卖馒头的,我就不能卖了吗?别人都有一个很漂亮的女朋友,我就不能找一个了吗?

王江:当然不能(坏笑)。

 

作为投资人最关心什么?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现在赶紧去照着镜子检讨下自己是否是个忠厚老实的人吧,如果不是,赶紧花几万块去中戏上个表演速成班吧。

王江:公司发展到不同阶段,需要的投资人的类型不一样。在创业之初,比较需要个人投资者,即天使投资人。合适的天使投资人,会告诉你一个公司的商业计划要怎么做,怎么样在未来发展得很好,一个创业公司在勇气方面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刘兴亮:永远不要想到投资人会给你雪中送炭,如果他帮你一把,那也是因为他们都是想赚钱的。你决定和投资人打交道,就要有一个很好的心态。不要一开始战战兢兢的,老觉得人家高高在上,其实他也是需要你,没有你,他怎么赚钱?有时还要适当牛逼一点,但是要有一个度,不能让他们反感。关键还是要把自己的东西做好,这样不愁没有人投资。

王江:对,和投资人打交道就是不卑不亢,但是不是装得牛逼一点,取决于个人的演技。一个著名的投资人不是总结过吗?尤其是在前期,投资有三个重要的因素,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

刘兴亮:有时候即便你对项目一窍不通,我也可能会投资。我会看你的综合能力。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你要具备一个综合能力,表演也是一种能力,所以有时候你去中戏培训三个月也是很值得的。

 

其实,天使投资者也是普通人,但是如果你认识越来越多这样的普通人,你的创业路就会变得不普通了,所以,带着你的真诚或者表演学成的“真诚”了解他们的心思、打入他们的圈子吧。

王江:怎么结识这些投资人?你要直接进入天使投资人的圈子,和这些投资人见面、交流。同时,作为投资人接触项目的机会非常杂非常多,朋友介绍是一个非常主要的渠道,个人投资倾向于投熟人或者熟人介绍的项目,信任成本就会比较低。

刘兴亮:我补充一点。有时候创业者去找天使投资人不仅是看上他的钱,而是他会带来很多的资源,有了这个天使投资人之后,会更容易吸引到VC和相关重量级的合作伙伴,对你非常有帮助。

王江:对,可以从天使投资人身上获得很多非金钱的东西,榨取他更多的价值。

刘兴亮:至于怎么样拿到启动资金,有一个4F理论,首先你要拿自己的钱,这是最踏实的,你把房子卖了,把车卖了,启动起来;第二个F就是家庭,你的兄弟姐妹和你的父母,从他们那里去要钱;第三是朋友;如果前面这些都不能满足你,你都拿不到钱,最后只能靠我们这些比较傻的天使投资人了。

王江:我自己做投资人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原则,暂时不会修订:第一是对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在不熟悉的领域也不排斥,但一定要非常熟悉的人,所有的判断都要依靠这个人来进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