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站发展面临的三大困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名鼎鼎的黄山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相传轩辕黄帝在完成中原统一大业后在此羽化成仙,继而得名黄山,意为皇帝之山。在这样一座举世无双的自然景观下盖一座客栈,并借助时下日趋盛行的互联网推而广之,是皇帝和神仙们也未曾想象过的。但有人做到了  

  网络黄山

  把黄山放到了网上的是程海平,熟悉他的人都喜欢称呼他“山中兔”,因为他带你游黄山时,每次都有不同的路线,是黄山无人区的主宰者。

  “1995年我就在黄山旅行社实习,1996年大专毕业回到黄山旅行社后,我就成为一名专职的导游。”程海平说。

  出于对黄山的神迷,2006年,程海平创建了黄山驴友驿站,缔结了一份黄山与互联网之间的姻缘。

  程海平把黄山驴友驿站定位成新兴的线上旅游网站,是一个让来黄山旅游的爱好者平等交流的网络平台。那里为黄山喜爱自助游的朋友提供信息,并为他们的进一步了解和参与提供了机会和空间。

  “我们有自己的客栈,那是各大俱乐部来黄山的大本营;我们也可以帮您预定山顶住宿,可以给驴友们办理各景点的团队票、机票、车票、船票等等。”谈起自己的网站,程海平的自信溢于言表,但问题是人们怎么才能知道黄山脚下有这样一家客栈?

  程海平把宝押在了互联网搜索营销上。“现在当你在雅虎输入‘黄山’一词,‘黄山驴友驿站’就会位居结果首页右侧雅虎百业窗的第一位,其下还排有中铁四局的黄山旅游网站和其他线上旅行社。”

  依靠三大搜索引擎中商业流量最好的雅虎和“黄山”这个热门旅游关键词,程海平每月都会自己组数个游黄山的旅游团。尽管每月要为雅虎百业窗的这个位置固定支付600元,但相比带来的收益,程海平很满意其中的投入产出比。

  个人商机

  事实上,程海平只是互联网日趋兴盛下的一个获益者之一。根据CNNIC调查,目前我国个人网站数量已超过24万,年递增率在50%以上。但更多专家却认为,要想在个人网站领域再有所突破,并在大众上网的时代淘到金,还面临诸多困境。选择程海平式的搜索营销方法则是一个新的机遇。

  互联网协会交流与发展中心主任胡延平透露,去年个人网站的收入源头出现了严重萎缩,普遍面临着资金短缺和市场拓展的难题。这其中,盈利模式单一、内容匮乏以及推广困难是个人网站发展主要面临的三大困境。

  而推广难题迫使很多个人网站的站长不断寻找新的符合游戏规则的手法,由此当大搜索引擎厂商推出新搜索营销产品时,一些敏锐的站长会抢先利用起来,程海平就是其中之一。

  公开的统计数字显示,82.2%的网民曾经通过搜索引擎寻找自己需要的产品信息。因此在雅虎等大搜索引擎上购买排位已经成为黄山驴友驿站等个人网站营销推广的最主要方式。

  而随着个人网站的兴起,作为网站推广最有力手段的搜索营销也开始越来越向个人用户靠拢。最近以雅虎为首的搜索厂商开始启动搜索营销普及计划,开发出高性价比、普及型的搜索营销产品。如雅虎百业窗采用费用固定、简单的定费形式,买一个搜索词最低价位每月才50元人民币,成为所有个人站长都能用得起的搜索营销工具。

  搜索蓝海

  尽管搜索引擎对其搜索营销产品的革新为个人网站在推广上迎来了新局面,但盈利模式之困仍旧让太多的站长们面临着厮杀惨烈的“红海”。目前广告构成绝大多数个人网站的唯一收益来源,并且主要依托控制在大中网络公司手中的联盟,将客户广告或无线定制广告分发到他们手中。

  以上的模式让无数个人网站困顿于激烈的流量拼杀。

  “新的搜索营销产品是中国个人网站发展的重中之重,如雅虎百业窗不但带有网站链接的推广,还创造性地加入了‘地图’、‘联系’、‘产品图’、‘诚信通’等功能,有效促使网民在搜索引擎上由产品、企业信息搜索转换为产品购买。”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李旭晖介绍说。

  李旭晖认为,在这样一个功能强大的平台上,如果个人网站仍只基于传统的网站推广需求,通过购买关键词将搜索排位固定在首页前列,以此提升点击流量,最终从大的网络联盟中多分得一点广告收益,“即使便宜的百业窗投入低廉,但似乎仍有浪费营销价值之嫌。”

  根据近期的一份调查报告,无网站网民中表示未来会建立网站的竟高达84.8%。如此庞大的群体倘若真加入互联网流量和广告之争,惨烈之状简直不可想象。搜索服务,似乎能够更方便地从网站中直接赚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