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增辉:不靠谱的北京无线宽带上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少人还是感到很突然,北京城区怎么一下子就能无线宽带上网了,而且奥运期间还保持免费使用。来源是:中电华通宣布,北京无线城市一期网络今日起试运行,即日起北京市民和海外游客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在北京中心城区接入互联网。

问题是很明显的:考虑到成本和实施难度,中电华通只是在环路以及主要办公集聚区做了公路边的基站覆盖,而根本没有作任何的“室内分布网络覆盖”。结果就是:在楼外头你可以连入网络,在楼里头就彻底没戏了,特别是高层建筑集中的地方。

看来这个无线宽带上网,只能让大家在马路上跑着抱着笔记本玩了。

对于无线城市的计划,中国算是落后者。只不过,从全球范围来看,还找不到任何一个成功的案例,投入这个领域的企业基本都铩羽而归了。著名的费城免费无线城市计划,2005年启动至今,仅仅才6000名用户,转手都困难。

到了中国就更难了,联通网吧是怎么死的?南北电信互联不互通,或者通而不畅,一旦无线宽带上网侵入公众接入服务,势必会遭遇同样的打击。在当前,固网运营商语音收入不断下跌,并将收入增长点押宝在宽带的情况下,无线宽带是个不折不扣的搅局者。

所以说:北京的无线宽带上网不靠谱,更像是国家应付奥运来临的一个“样板工程”,比较搞笑的是:在一期网络覆盖的地区中,没一个专门针对奥运场所的网络覆盖。

至于北京无线宽带网本身,有几个点需要注意:

1,信号覆盖问题,不管是移动通信还是无线宽带,室内覆盖都很关键,因为大部分用户使用都发生在室内,一旦涉及室内覆盖,无线宽带的建设成本同样会激增,包括选址谈判,太难了,国外的几个无线城市项目大多死在网络质量太差上;

2,资费,无线宽带的优势在于便捷性,但资费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从短期建网成本,还是从运营商的竞争上,无线宽带不可能拿到太有优势的资费价格,在相对低价和网络质量太差的折中选择下,低价对用户的诱惑并不大。

所以,北京的无线宽带最终只能龟缩到城市信息化的一角,离公众接入还很遥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