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不透风的管理:用ACL构建防火墙体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Internet/Intranet的飞速发展,全国各企事业单位都在建设局域网并连入互联网,但信息网络安全一直是我们关心的问题,所以本文提出了在路由器下通过访问控制列表(ACL)来构建计算机网络的防火墙体系结构。

  一个组织全局的安全策略应根据安全分析和业务需求分析来决定,因为网络安全与防火墙关系紧密,所以我们要正确设置网络的安全策略,使防火墙发挥最大的作用。

  网络防火墙安全策略是指要明确定义哪些数据包允许或禁止通过并使用网络服务,以及这些服务的使用规则。而且,网络防火墙安全策略中的每一条规定都应该在实际应用时得到实现。下面我们就路由器下通过访问控制列表实现安全策略,以达到防火墙的功能,并对其实现及应用进行详细的叙述。

  访问控制列表的作用

  访问控制列表是应用在路由器接口的指令列表,这些指令列表用来告诉路由器哪些数据包可以接收、哪些数据包需要拒绝。至于数据包是被接收还是被拒绝,可以由类似于源地址、目的地址、端口号、协议等特定指示条件来决定。通过灵活地增加访问控制列表,ACL可以当作一种网络控制的有力工具,用来过滤流入和流出路由器接口的数据包。

  建立访问控制列表后,可以限制网络流量,提高网络性能,对通信流量起到控制的手段,这也是对网络访问的基本安全手段。在路由器的接口上配置访问控制列表后,可以对入站接口、出站接口及通过路由器中继的数据包进行安全检测。

  IP访问控制列表的分类

  标准IP访问控制列表

  当我们要想阻止来自某一网络的所有通信流量,或者充许来自某一特定网络的所有通信流量,或者想要拒绝某一协议簇的所有通信流量时,可以使用标准访问控制列表来实现这一目标。标准访问控制列表检查路由的数据包的源地址,从而允许或拒绝基于网络、子网或主机的IP地址的所有通信流量通过路由器的出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