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意味着什么(人民币加息意味着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市场真是谈加息色变,在五一期间,美国财长曾说或将通过加息来抑制经济过热,顿刻造成美股大跌,第二天耶伦马上安抚,说自己的这个说法是有前提的,是说如果拜登政府的刺激计划推高通胀的情况下,就需要加息,言下之意,当前通胀还不严重,还不会加息。

又有一个大国央行宣布加息,对A股会有什么影响?

联邦储备银行,华盛顿特区Federal Reserve Bank, Washington, DC

美联储官员也轮番地进行澄清,投资者情绪暂时得到安抚,美股又愉快地涨起来了。

不过与美联储嘴巴喊加息不同的是,又有一个大国宣布加息,就是南美的南西。在5月6日,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5%,其实这不是巴西今年来的首次加息,在3月18日的时候,巴西央行就已经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75%,50天时间,巴西央行就进行了第二次加息。

又有一个大国央行宣布加息,对A股会有什么影响?

巴西为什么再次加息?

巴西之所以50天内两次加息,主要是因为通胀率上升太快,在2月份时巴西的通胀率达到了4.6%,超过目标上限,创四年新高,巴西在3月份加息。但这并未抑制住通胀,近两个月巴西的物价一直在持续上涨,到4月中旬上涨了6.17%。

而据不少经济学家预测,巴西5月份的CPI涨幅将会达到近8%的水平,巴西央行今年的通胀目标是3.75%,显然真实的物价上涨幅度远超巴西央行的掌控,所以巴西不得不再次加息。

而巴西的通胀之所以这么厉害,也与巴西此前的货币政策有关。去年巴西疫情非常严重,央行被迫采取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而这造成了资本外流和巴西货币的大幅贬值,巴西雷亚尔成为今年表现最差的大国货币之一,去年一月以来贬值了近40%,再加上全球资源价格的上涨,加剧了巴西的通胀,不得不再次加息。

又有一个大国央行宣布加息,对A股会有什么影响?

其实不光巴西,此前还有土耳其和俄罗斯央行都宣布了加息,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去年疫情后各国相继投入流动性,造成通胀加剧,同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就是担心美元反弹引发资本外流,据国际金融研究 根据数据,新兴市场资金流动在3月初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所以各国提前加息进行应对。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全球加息潮来临,国内会不会加息,对A股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第一,这并意味着全球加息潮来临,虽然有几个加息国家都是区域大国,但以美国和欧盟、日本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在经济未真正走出困境前,暂时不会加息,大多数国家都会保持观望。

第二,国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国内CPI数据温和,而且人民币汇率稳定,与加息的几个国家情况并不一样,而且去年我们并没有采取大水灌满的方式刺激经济,而是采取组合拳应对,在去年非常规政策已逐步退出,货币政策已回归常态。

又有一个大国央行宣布加息,对A股会有什么影响?

第三,去年A股大涨,与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明显关系,今年其实A股表现不怎么样,在春节后出现了一波力较比较大的调整,风险得到了释放。未来市场的驱动逻辑将从货币因素转向业绩因素,股市主要会以震荡分化为主。

因而,虽然有部分国家相继加息,且从阿根廷、马来西亚、泰国、韩国等新兴国家的指标显示,市场对加息预期正在增强,所以未来一年,可能还会有国家加入加息的行列,但国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对A股的影响较小,未来需要注意美联储的动向,毕竟美联储如果真的加息,必然会带来全球资本回流美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