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蜕皮缺什么维生素(手脱皮掉头发是缺什么维生素)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手脚脱皮相当常见,大部分情况下,这是个季节性问题,春-夏或夏-秋交换时最为常见。但如果你的脱皮比较严重,或者不明显是个季节性问题,那就需要重视了。

脱皮的原因其实有很多,但主要有以下种类。

1.季节性脱皮及汗疱疹

季节性脱皮在春-夏或夏-秋交换时最为常见,学名叫做“剥脱性角质松解症”。多数情况下脱皮不严重,不伴有瘙痒,部分情况下有刺痛或者灼热感。

一般来说,它的皮肤损害起初是针头大小的白点,逐渐向周围扩大,容易自然剥脱或者被撕扯变成碎纸片一样的薄屑。

手脚脱皮,是需要补啥么?

汗疱疹也是季节性发病,一般发生在春夏之交,典型表现是手脚弥漫分布的深在性小水泡,水泡附近瘙痒,干后脱皮。

这两种疾病的病因并不明确,但都可以自愈。一般无需过于担心,不要频繁接触水,使用护手霜或普通含凡士林软膏保护皮肤即可。对于有瘙痒的汗疱疹,也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止痒。

2.角化鳞屑型足癣

这种疾病是因为脚部真菌感染导致,若反复用手接触也有可能影响到手部。一般没有水泡和化脓,主要表现是皮肤过度的角质化,干燥、粗糙,脱屑。冬天时可能出现皴裂疼痛。

当确认是真菌感染导致的脱皮时,应该要注意脚部卫生,勤洗脚,穿透气的鞋袜。同时需坚持使用抗真菌软膏。

3.慢性湿疹

湿疹本质上是一种“过敏性”疾病,病因较为复杂,但直接原因就是皮肤过度“敏感”,出现了过度的免疫反应。一般来说,湿疹自觉瘙痒,可以出现皮肤的糜烂/结痂/脱屑。

湿疹容易反复发作,肉眼下难以和真菌感染鉴别。怀疑湿疹的朋友,可以考虑到医院行皮肤真菌感染检查,这样就能和真菌感染有效鉴别了。

若脱皮考虑为湿疹所导致,首先应该要寻找可能的过敏原,并避免接触。除此之外,可以局部使用糖皮质激素软膏缓解症状,并且口服抗组胺类药物以止痒。

注意:在未与真菌感染鉴别前,不要随便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软膏(如999皮炎平等),糖皮质激素软膏会加重真菌感染!

4.维生素A缺乏

上面四种情况引起的手脚脱皮较为常见,但脱皮也确实有可能因营养元素缺乏导致——即缺乏维生素A。

维生素A缺乏最常出现的情况应该是暗适应变差。人从光亮的环境进入较暗的环境,正常几秒钟就可以适应过来,但是如果需要很久才能适应,则应该考虑维生素A缺乏的可能性。维生素A缺乏严重时,也可以出现手脚脱皮的症状。

针对维生素A缺乏,一般使用食物补充即可。常见食品中,动物肝脏、胡萝卜、西蓝花、芒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间断地食用这些食品,一般就可以保证维生素A的供应了。

5.总结

脱皮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皮肤科疾病表现,除了今天说的上述情况,还有很多疾病也可以出现脱皮。

一般来说,季节性的脱皮不需要过于担心,用点护手霜保护下皮肤即可。但如果脱皮严重,或者伴有瘙痒、皮肤开裂等情况,那建议各位尽快到皮肤科就诊。

声明:本文版权为禾连健康官方账号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作者:银妆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