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脚会肿(左脚肿是什么病的前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段日子,37岁的张先生(化名)聚餐不断,敞开了肚子大吃大喝,啤酒、白酒、海鲜、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不停。没过几天,张先生左脚突然疼痛难忍,脚背还有一大块红肿,赶紧来到余杭一院风湿免疫科就诊。

“你这是饮食导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作。”结合尿酸值等检查结果,内分泌科主任蒋忠华说。

37岁男子连续聚餐后,突然左脚肿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痛风?说痛风之前,不得不先提尿酸。尿酸是食物中嘌呤和体内自行产生嘌呤的代谢物,正常情况下,人体内1/3的尿酸会被肠道降解,剩下的2/3经由肾脏以尿液的形式被排除体外。但当人体生成尿酸过多或排出尿酸能力下降,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就会超过正常范围,医学上称之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也是心脑血管病的独立高危因素。

长期以往,尿酸有可能形成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骨骼、软组织和肾脏中,导致急性或慢性病变,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痛风了。最常见的症状当然就是关节痛。一般发作部位为大脚趾、踝关节、膝关节等。而首次出现痛风症状后,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长年痛风患者的身体关节处会形成巨大的“痛风石”突出,影响日常生活。更严重的是患者体内还可能会形成肾结石或者导致急性尿酸肾病,增加危及生命风险。

37岁男子连续聚餐后,突然左脚肿了

相关研究表明,饮食习惯因素占痛风成因的12%。另外还有足足60%的血尿酸浓度与基因相关。在基因层面上,我们无力改变。但可以通过减少高嘌呤饮食、减少酒精摄入、控制果糖摄入,同时当然还有保持饮水量来促进体内尿酸平衡,从而避免痛风。

痛风饮食四避五益

避免摄入四类食物

1、避免高嘌呤食物

生活中我们常接触的高嘌呤食物有动物内脏如肝、肾、脑、肠、舌、胰、脾等;海鲜类如贝类、海鱼、鱼卵、虾蟹、紫菜等;肉汤和肉汁(尤其是火锅汤和老火汤),这些食物痛风患者应避而远之。

2、避免酒类和含酒精饮料

不同酒类引起的痛风风险不一样,从大到小依次为:啤酒、陈年黄酒>烈酒>干红葡萄酒。啤酒、黄酒等嘌呤含量不算低,喝得越多痛风风险越高。

3、避免含糖饮料

研究发现,饮用含糖饮料越多,痛风发生风险越高。

4、避免甜点

甜点中果糖含量较高,会增加尿酸产生;人造奶油制作的甜点所含的反式脂肪酸也会促使痛风发作。另外,甜点热量较高,吃太多易引起肥胖和高胰岛素血症,抑制了尿酸的排泄而使体内尿酸升高。

这五类食物对痛风有益

1、蔬菜和水果有益

蔬菜食用越多,血尿酸水平越低。平时可多吃莲藕、茭白、芋头、土豆、淮山、慈姑等根茎类蔬菜。

2、咖啡有益

多项研究显示,每天饮用约250毫升的咖啡(包括清咖、奶咖、花式咖啡等),可以降低痛风的风险。

3、奶制品有益

与不吃奶制品人的相比,经常食用奶制品的人痛风发病率下降44%。但全脂奶脂肪含量较高,可能会提高痛风风险,建议患者多喝低脂奶。

4、维生素 C 有益

每天口服500毫克维生素C可降低血尿酸20微摩尔/升,对预防痛风有显著效果。

5、多喝水有益

对痛风患者来说,每天尿量超过2000毫升能降低尿液中尿酸浓度和尿酸性肾结石的风险。患者每日可喝足量的水保证尿量。

此外,肥胖者要积极减肥,减轻体重,这对于防止痛风发生颇为重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劳、精神紧张、感染、手术,一般不主张痛风病人参加跑步等较强的体育锻炼,或进行长途步行旅游。

更详细的饮食问答看这里

可以吃肉吗?

少吃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动物的肉。)

它富含嘌呤,导致痛风的发病风险增加;且丰富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以吃:白肉如鸡、鸭等适量家禽肉。注意:家禽类的皮中嘌呤含量高,皮下组织中脂肪含量丰富,摄食禽类食品时尽量去皮。

此外,动物内脏及肉汤也富含嘌呤,应避免摄入。

豆类嘌呤含量高,可以吃吗?

可以吃!

豆类促酸排泄物质,比让血尿酸合成的作用更大。制品在加工、存储过程中会流失一些嘌呤,但其降尿酸作用不会降低。

蘑菇、菜花等高嘌呤蔬菜能吃吗?

可以,并且要多吃。

摄食蔬菜可碱化尿液,有利于尿酸排泄。此外,蔬菜富含纤维素、维生素及矿物质,可预防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及某些恶性肿瘤的发生。

可以喝酒吗?

要限制:男性摄入酒精不超过36ml/天,女性不超过18ml/天。

酒精能促进尿酸的生成、减少尿酸的排泄,尤其是啤酒。饮酒还可触发某些痛风急性发作。

可以吃海鲜吗?

可以吃,但要吃对!

限制:高嘌呤的海鲜,如沙丁鱼、带鱼、鲳鱼、乌鱼、海鳗、牡蛎、蚌蛤等。非痛风急性发作期:可选用嘌呤含量中等或偏低的海鲜如虾、螃蟹、乌贼、海蜇皮、海参等。(注意烹饪方式,烧烤、油炸后的海鲜嘌呤会比生鲜时明显增高)要避免长期食用和一次性大量食用海鲜!

喝茶或咖啡对尿酸有影响吗?

没有太大影响。

咖啡有轻微降尿酸作用,但大量饮用咖啡可导致血钙丢失及增加骨折风险。茶有类似咖啡的降尿酸机制,但茶中也有升高血尿酸的成分,二者作用相互抵消。

喝水有讲究吗?

要主动多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再临时暴饮,不宜在饭前短时间内和饭后立即大量饮水。一般提倡饮用温水和偏碱性水,保证每天的尿量在1500ml以上,有助于尿酸从尿液中排出。

痛风患者吃什么水果好呢?

含糖丰富的水果会增加血尿酸水平。总的原则就是:少吃:果糖较高的水果(如苹果、无花果、橙子、柚子、荔枝、柿子、桂圆、香蕉、杨梅、石榴等)可以吃:含果糖量较低的水果(如梅、青瓜、西瓜、椰子水、葡萄、草莓、桃、菠萝、桃子、李子、橄榄等则影响不大)

可以喝牛奶、果汁和饮料吗?

奶制品尤其是低脂脱脂奶制品可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痛风的发病率。含糖饮料、果汁中富含果糖,果糖会升高血血酸,痛风患者应限制自然糖分果汁及含糖饮料的摄入,同时应限制蔗糖、甜点心和食盐(包括酱油和调味肉汤)的摄入。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