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面对8小时以外老板的另类“骚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遭遇各种骚扰。但请不要自以为是,这里所说的“骚扰”不是你所想像的“骚扰”。放眼职场中,很多时候我们会被老板要求做一些工作范围以外的事情,这些事情并不是我们心甘情愿的,职场人称这类骚扰为“另类”骚扰。面对这些骚扰,我们郁闷、无奈、愤懑、尴尬,此时,一向自认为精明和聪明的我们,也只能是一筹莫展,乖乖就犯。另类“骚扰”,上司们的欲罢不能,却让我们欲哭无泪。同是职场中人,又有几个没有受到过这样的“骚扰”?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些“骚扰”?

  A 家庭副业变老板自留地

  陈小姐:26岁宣传干事因为父亲的工作与花卉的种植有着密切的联系,退休后与以前的同事在郊区共同经营着一个有一定规模的花圃,公司几次的年终联谊会或其他场合的用花,都是从我父亲的花圃中获取,为此,我非常感激领导。今年4月下旬,领导突然找我,说他的一个亲戚5月要结婚,需要大量的花卉来布置婚礼现场和做嘉宾的胸花。我把这事跟父亲说了,并做了充足的准备,主要准备了百合花和玫瑰花。做过花圃的人都知道,这两种花价格不菲,仅仅新娘的胸花和手捧花加起来就要300元以上,还有花车、新郎和宾客的胸花、婚礼现场的布置等,那天总的花费超过了5000元,但为了感谢领导对我们一贯以来的照顾,那天我们分文未收。婚礼当天,我和父亲从花圃早早赶到结婚场地,使出浑身解数,希望通过自己的精心设计和布置,让婚礼进行得更加圆满。

  终于婚礼结束后,领导非常满意,我和父亲也松了口气,心里塌实了许多,觉得终于还了这份人情。

  谁知不到一个月,领导又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上次的婚礼上那些明媚、鲜艳的、高贵的鲜花给宾客的印象非常深刻。其中的一位朋友在六月要结婚,也希望由我们来提供鲜花。我听了当然高兴,回去和父亲开始精心准备。那次婚礼同样圆满,领导在公司很客气地对我表示谢意,末了还让我把账单给他。第二天,我把打过折的账单送到领导的办公室,但等了几天,他始终没有再提起过这件事。开始我还以为是领导因为工作忙忘了,但一个星期过去了依然没有消息,钱虽然数目不大,但也是汗水钱。没过几天,领导又让我在周末送一个花篮去××路,他朋友的公司开张,我当然不敢怠慢,可是送完之后还是没下文。父亲的合伙人开始有意见了:这样多来几次,这生意怎么做下去啊?父亲的脸色也一直很阴郁。我很无奈,但又能怎样?

  点评:领导请求帮忙,当然无可厚非,毕竟领导也是凡人,总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关键是在获得别人的真心帮助后,是否也应该以诚相待,也要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用权力的优势来强行获取是最愚蠢的行为,会让别人的心里像吃了一个苍蝇一样说不出来的难受,更有损领导的形象。

  B 被迫做领导女儿的家教

  叶小姐:27岁公务员虽然是女孩子,但从小学开始,我的数学成绩一直是所有学科中最好的。我对这些数字和图形,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偏爱,这种偏爱一直延续到大学毕业。前不久,我们那个年轻潇洒的领导突然变得愁眉苦脸,整日唉声叹气。原来,他那12岁的女儿今年要升初中预备班,小姑娘明显的文科好于理科,似乎天生讨厌数字,数学成绩始终上不去,平时完成日常作业已不轻松,更别提那些附加题和思考题了。马上就要升学考了,真是急煞了老子。那天下班时,领导把我叫进了他的办公室,很不好意思地告诉我他女儿的情况,因为马上就要考试,学校布置了许多回家练习,希望我最近一段时间能抽双休日去他家为其女儿补习数学。我根本没有考虑就答应下来,因为我无法拒绝。看着领导笑容满面地离开,我感到胸口阵阵郁闷。每天八小时的工作已经够紧张了,双休日还无法轻松,被迫去做家教。以前读大学的时候也做过家教,可那是有经济收入的,看在钱的份上,辛苦点也就算了;可现在,领导说是有报酬的,但我能拿吗?明摆着是白干,怎么能不郁闷?算算离他女儿考试还有近两个月,以后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将是没有休息日了。还有,那个未曾某面的小女孩,如果真的是天生就讨厌数学的话,那我又能教她什么?最后考试成绩好那自然是皆大欢喜,如果不好,那我又该如何交代呢?想到这里心里就发毛。但事已至此,我也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点评:虽然这个上司吩咐下属做的事有一定难度,也是工作范围以外的“私事”,但碍于这个类似于黔驴技穷的父亲“死马当活马医”的无奈之举,所以下属也不用心生无谓的厌恶之感。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情倒是利大于弊的,干得不好,通情达理的上司也不会怪你,毕竟连他自己也处理不好;但如果干好了,那你和上司的私人交情可就够铁了,无形当中就会在你的职场道路上提供无数优势砝码。

  C 爱好变成差遣的借口

  赵小姐:24岁国企员工

  作为女孩子,我的爱好比较特别,那就是拍照。不是给别人做模特,而是我做别人的摄影师。水平虽无法与专业相媲美,但日常的应付还是绰绰有余的,平时也时常会找朋友结伴去郊外走走,摄录些乡村美景,作品还经常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赞扬,名声在外。单位里有活动,我也理所当然成为专职的摄影师。

  一日,部门主任找我,说他的女儿需要几张报名照,让我去他家里一次,我二话没说,背起相机就去主任家。

  他住房的环境不错,就是太远,在市区的北面。大热天的,赶到他家我已经是汗流浃背,口干舌燥了。进门后,我便开始忙着一刻不停地给他女儿拍照,他太太在一边,连口水也没给我倒,忙活了一阵,拍完走人。第二天,我把照片冲印好交给了主任。但心里想想实在生气,虽然只是个不起眼的无名小卒,但获得最起码的尊重也是应该的;再说了,不就拍个报名照,附近立等可取的快照店不止一个,何况拍照也只是我业余爱好,并不属于工作范畴,如此差遣是否有点过分?

  点评:老板请求帮忙,确实很难拒绝,但如果是这么一个不明事理的老板下次请你帮忙,你完全可以找个理由巧妙地拒绝,没必要为这样的人给自己心里添堵。

  D 老板太太“逼”我买保险

  吴小姐:28岁公司员工谁都知道保险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而普遍的现代人对保险的必要性认识不够,所以,一般的上门推销保险都会被我们“粗暴”地拒绝。更何况,像我们这些正式员工,该有的险公司都会帮我们买,属于福利待遇,根本用不着自己操心。

  但最近领导不知为何突然规定每人须再买一份保险,险种不限。我们都觉得纳闷,自己出钱,却不能做主?正当我们忿忿不平的时候,公司的小灵通柳青悄悄地告诉我们,原来,我们部门经理的太太最近刚跳槽去某保险公司,为了太太的业绩和位子,经理只能使出这招,把我们一网打尽,成为他太太获得业绩和晋升的坚强后盾。

  果然,没几天,经理的太太便开始“上门服务”。我们被轮流叫去经理办公室进行保险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教育。经理太太是个能说会道的优质销售人才,说起来头头是道,极具亲和力。

  我们都知道买保险的好处,但买与不买取决于需要,这样的强制推销谁会服气?一段时间后,经理太太看看我们没有动静,就逐个打电话,请我们吃饭、喝茶,但这些小恩小惠和保单上的一长串数字相比又算得了什么?碍于经理的面子,我们没有直接拒绝,但也只是嘴上答应,却没有行动。

  终于,经理经不住太太的“逼迫”,很严肃地对我们下了最后通牒:本周五,他太太会带上保单给每个人签,钱从每个人的工资里扣。

  经理这种蛮横的做事方法激起了我们的公愤,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我们决定结成同盟,一个也不买这份保险。

  点评:这位领导的做法实在是太“不上路”了,当我们的利益被无辜侵害,尤其是这样的侵害不仅仅针对一个人时,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攻守同盟,一致对抗领导的“骚扰”。俗话说,团结就是力量,另外还有一句话叫“法不责众”,那么多人一起守着同样的协议,领导要发难也不容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