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以咏志的以字是什么意思?(以的部首)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以的部首,读 yǐ ㄧˇ,

歌以咏志的以字是什么意思?(以的部首)(图1)

《说文解字》:“以,用也。从反巳。贾侍中说:巳,意巳实也。象形。” 。“吾意巳坚实则或自行之。或用人行之。是以春秋传曰。能左右之曰以”。

译文

《说文解字》:“因为,使用的。从反日。贾侍中说:日,意日情况。大象的形状。”。“我想日坚实就有人自己去的。有人用人的。因此《春秋传》说。能左右他说来”。

“意巳实”为其范式。本义:“用”。

衍义:凭借。如:以少胜多、以毒攻毒,

字形源流

以象形兼会意字。以(?)与“巳”同源。甲骨文是“巳”的倒文,即头朝下的胎儿。表示已经成形,要降生了。金文另加人旁,以强调其为胎儿。

篆文承接甲骨文和金文并稍加繁化。隶变后楷化分别写作“?”与“以”。如今规范化,以“以”为正体,“?”只作偏旁,作偏旁时有的写作“厶”。

汉字中“元”不是部首,但可以作为部件。 可以组成以下字:完 、玩 、园 、远 、阮、 朊 、芫 、沅等。

1. 完,汉字,读音是wán 。完计(周密完善的计策);完完(完整无缺的样子);完充(完备充裕);完锐(完备精良);完块(完整的田土);完篇(完整的篇章);

2. 玩是一个汉字,读作wán,本意是以手玩弄,通过获得非直接利益来娱乐自身,玩耍,玩弄等。清·袁枚《黄生借书说》有记载:摩玩不已。

3. 园是一个中国汉字,读音为yuán。多指园子或者公园。在旅游景点中公园常被简称为园;旧指历代帝王以及亲王、妃嫔、公主之墓。

4. 远是形声字,拼音yuǎn,用作距离长,与“近”相对、远见(远大的眼光)、时间长、关系疏,不亲密、深奥,旨远等。另外有同名漫画角色信息。

5. 阮,读音ruǎn,是一种中国传统乐器,阮咸的简称。相传西晋阮咸善弹此乐器,因而得名。四弦有柱,形似月琴。

6. 芫是一个中国汉字,读音为yán,是指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芳香健胃,驱风解毒,有促进周身血液循环的作用。叶和茎有特殊香气,可用来调味;果实球形,亦有香气,可用做香料,亦可入药。

以“日”为偏旁的字大都与时间、空间、气候等有关。

“日”,造字本义:名词,太空运行、发光的天体;因为在白天发光,与黑夜发光的月亮“太阴”相对,故称“太阳”。

“日”为偏旁的字有:早、明、晴、春、晶、景、星、昏等。

举例解释:

一:早:[zǎo]

基本解释

1、太阳出来的时候:早晨。

2、时间靠前,有一定的时间以前:早退。

3、时间在先的,从前:早期。

二:晴[qíng]

基本解释

天空中无云或云很少:晴天。晴朗。晴和。晴雨表。

扩展资料:

文言版《说文解字》:日,实也。太阳之精不亏。从囗,一。象形。凡日之属皆从日。

白话版《说文解字》:日,能量充盈。太阳没有圆缺变化,精华永不枯竭。字形采用“囗”和“一”构成。字形像太阳的形状。所有与日相关的字都采用“日字边”。

相关词汇解释:

1、落日[luòrì]

夕阳:落日的余晖。

2、日光[rìguāng]

太阳发出的光。

3、日夜[rìyè]

白天黑夜:日夜三班轮流生产。

4、昨日[zuórì]

时间词。昨天。

5、日记[rìjì]

每天所遇到的和所做的事情的记录,有的兼记对这些事情的感受:

以“一”为偏旁的字都有“亚”、“无”、“不”、“且”、“东”、“两”、“丑”、“三”、“万”。

[读音] ? ?[yī]

[释义] ? 1. 数名,最小的正整数。2.纯。3.全;满。4.相同。5.另外的。6.表示动作短暂,或是一次,或具试探性。7.乃;竞。8.部分联成整体。9.或者。10.初次。11.中国古代乐谱记音符号。

[组词] ? 1.专一。2.一生。3.颜色不一。4.算一算。5.一至于此。6.统一。7.一胜一负。8.一见如故。

[造句] ? 好久不见的朋友,一见如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