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检测具体做什么(生态环境监测站是干什么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企业环境检测概述

工矿企业开展自身相关的环境检测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要求,企业应该履行的职责。是企业针对生产经营过程中产排污状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果、周边环境质量状况开展监视、测量、分析、评价、公示的一套专业技术过程。

原则上,企业自行开展,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并对检测结果负责。

二、重点管理内容

1. 责任机构、人员、装备和经费

企业环境检测业务要设置专门部门、人员负责,配置满足检测工作需要的仪器仪表,并落实检测计划相关工作经费。

2. 环境检测制度和计划

企业应根据需要制定环境检测制度,以企业规章制度的方式保障检测工作有效执行。应制定相关检测计划,一般包含排污许可证执行过程自行监测计划、环保税相关排污检测计划、建设项目相关本底、验收监测计划、污染防治措施效率监测计划、周边环境质量监测计划等。

3. 外委检测管理

企业自身没有能力开展检测的,需要对外委托检测,要对合同、监测计划、监测方案、检测执行、检测报告、机构资质、人员、设备、原始记录以及质量保证措施进行监控和评价。

4. 检测报告和档案

作为此项工作的重要文档,检测报告和检测活动相关证明材料应建立档案备查。

5. 应急检测

根据企业应急管理机制,制定应急检测方案,并演练、组织实施。

6. 在线监测系统和检测口、检测平台

自动在线监测系统、排污口检测口和检测平台规范化管理,是环境主管部门监察重点,应制定专门管理办法,明确岗位职责、规范运维并实现数据真实有效报出。

7. 检测数据分析

依据检测结果统计分析,作为调整生产和运营技术依据。

8. 检测质量保证

监督并评价检测计划执行情况、检测及时性、有效性、数据完整度、真实性,作为考核依据。

9. 检测结果考核

根据检测结果评价考核各个车间、工段产排污情况,环保责任制落实情况,并依据企业环境管理制度、检测管理制度制定考核报告。

10. 情况报告

根据检测结果统计分析和相关资料情况,向企业管理者、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相关部门报送环境检测执行情况和结论。并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公示。

11. 调度执行和奖惩

根据检测结果和主管部门、企业领导批示,调度工作、执行措施,并开展奖励和惩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